新浪新闻客户端

犯罪团伙招募少年入伙 将其手或脚砸断进行碰瓷

犯罪团伙招募少年入伙 将其手或脚砸断进行碰瓷
2018年10月11日 17:15 央视

  原标题:今日说法 | 犯罪团伙招募涉世未深的少年入伙,将其手或脚砸断进行碰瓷,警惕新骗局!

  “非常疼疼出眼泪了全身都麻了”

  2018年1月中旬,四川省阆中市公安局刑侦大队里,两名警察正在用U形锁和鹅卵石,模拟犯罪嫌疑人骨折的过程。这锥心的疼痛造成的骨折,是一个犯罪团伙作案必不可缺的道具。

  似曾相识的被搭车经历

  2017年10月30日,四川省阆中市“摩的”司机李师傅,在网上看到一个帖子。帖子的楼主说自己让两个年轻人搭车,途中摩托车突然摇晃,一年轻人倒地后说手臂受伤了,经医院检查为手臂尺骨骨折,他赔偿对方1.2万元,但回家后感觉不对。

  李师傅看完帖子就愣住了,因为他遇到了一模一样的事情。也是两个年轻人要搭车,然后车子在半路突然摇晃,其中一人倒地后摔伤。

  医院拍摄的X光片显示,伤者左手手臂尺骨骨折,医生说这样的伤势大概要住院3个月,住院费加护理费至少要三四万元。

  听到这个消息,李师傅十分焦虑,但就在这时,伤者姐夫突然出现,还给出了一个看似合理的解决方案。

  伤者姐夫说看李师傅不容易,只要补偿给他们2万元钱,他们就带着伤者回老家养伤。就这样,李师傅连夜借了2万元钱,补偿给了伤者。直到看到帖子,李师傅才发觉这件事可能有问题。

  除了帖子的楼主和李师傅,另一位“摩的”司机张师傅也遇到了类似的事情,张师傅最后也是给伤者一笔钱,才把事情解决。

  相同的遭遇让三名“摩的”司机走到了一起,他们分别讲诉自己的经历后,都怀疑是遇到了碰瓷,于是一起到公安局报案。

  多人受伤部位均相同

  接手这个案子民警认为,这很可能是多起人为策划设计的诈骗案,于是民警迅速前往医院进行调查。

  从医院的监控里,警方发现在这三起事故中,受伤的人和所谓亲戚是同一伙人,而且这群人每次来医院的时间间隔,不超过4天。但真的会有人为了碰瓷把自己弄成骨折吗?

  为了弄清楚伤者到底是如何受的伤,警方调取了当地多家医院骨科的X光片,发现都有手臂尺骨骨折的伤者。这几名伤者和搭李师傅车的伤者,虽不是同一人,但受伤部位均相同。

  通过进一步调查,警方发现这是一个专业的碰瓷犯罪集团。该团伙的头目田某,10年前就用类似的手法实施诈骗,曾被广东公安抓获。出狱后田某等人以挣大钱为诱饵,招募涉世未深的少年入伙,并将其手或脚砸断,专门找“摩的”碰瓷。

  该诈骗团伙在作案时,一般由伤者和一名成员两人出面,租乘摩托车至偏僻路段,故意摇晃至摩托车倾斜或倒地,造成伤者受伤的假象。

  在这样一个理想的场所假摔之后,他们前往医院,经医院拍片检查出骨折。此时,其他成员扮演伤者的哥哥或姐夫,出面谈判解决。

  如果遇到不愿出钱私了的“摩的”司机,该团伙就会对司机进行威胁和恐吓;拒不出钱的,甚至还会遭到团伙成员的殴打,迫使“摩的”司机交出数千元到3万元不等的金额。

  为碰瓷把手腕砸成骨折

  2018年1月6日、7日,阆中市公安局将碰瓷诈骗团伙主要成员抓获归案,在审讯中警方也弄清了不同伤者,却有着相同受伤位置的原因。

  犯罪团伙招募到新的扮演者后,会把他们带到一个偏僻的地方,进行诈骗前的准备工作——砸手。也就是文章开头,警方模拟的场景:用毛巾把手臂缠起来,放一个U形锁垫在尺骨处,然后用鹅卵石击打,造成尺骨的骨折。

  这些只有在警匪片中才会出现的画面,在本案中却实实在在地发生着,而忍受这锥心疼痛的,都是涉世未深的年轻人。

  据犯罪团伙的头目交代,一个伤者只能用15天,因为15天之后,在医院进行检查时就会显示为旧伤,所以要定期轮换。如果一个人要走了,他们会提前叫来另外一个人,先把手砸断,保证他们作案不会中断。

  该团伙寻找新成员也有固定的目标,一般看到没事在网吧闲逛,又好逸恶劳的小青年,就会趁机笼络,骗他们扮演伤者入伙。

  开始时听说要砸手砸脚,很多人都会犹豫,但团伙头目却保证说,手腕脚腕由于部位特殊,砸下去不疼,伤也会自然愈合,还不留后遗症。但是实际情况却非常糟糕,甚至有人因此变得残疾了。

  尽管如此,还是有很多年轻人抵挡不住哄骗和金钱的诱惑。警察的办案资料显示,全国其他地方的参与者,有的因为年龄太小,经过教育暂时回家了,有的还没有到案,有的被关押在其他看守所。

  目前,该碰瓷诈骗团伙主要成员李某华、田某、江某、王某等已被抓获归案,警方抓获的碰瓷诈骗犯罪嫌疑人共30多名,涉案金额达100多万,作案区域跨福建、四川、广东、江西、重庆等5个省市。按照法定程序,这些犯罪嫌疑人将会被移交检察院审查起诉。

  普法时间

  Q:今天我们节目请到的嘉宾是公安部刑事侦查局副局长陈士渠。这起案件当中,主犯通过诱骗的方式,把一些年轻人骗到团伙中,让他们致伤、致残,开始碰瓷。他们这种行为,是否涉嫌故意伤害或者诈骗呢?

  A:这个犯罪团伙确实有可能在构成诈骗的同时,也构成故意伤害的犯罪。具体情形分三种:

  一、如果有伤的人是完全自愿的,把自己弄伤的目的就是为了去实施诈骗犯罪,那么这种就按他的犯罪行为来追究他的刑事责任,有可能是主犯,也有可能是从犯;

  二、如果是被胁迫诱骗、被弄伤之后参与碰瓷犯罪的,他对这种犯罪有一定的认知能力,属于胁从犯,因为他有一个被胁迫诱骗的情节。对胁从犯的处罚,是比照从犯减轻或者免除处罚;

  三、如果未成年人被弄伤完全违背个人意志,而且他本身也不愿意参与碰瓷的诈骗犯罪,但是被胁迫、被暴力控制,这种情况下他属于受害人,可以不追究他的刑事责任。

  涉世未深不是犯错的理由

  因为世上没有生来就饱经沧桑的人

  案件来源 | 《今日说法》节目《断臂少年》

责任编辑:吴金明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