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沧州多地出现金钱豹?警方:移花接木的谣言

沧州多地出现金钱豹?警方:移花接木的谣言
2018年10月11日 17:24 政府网站

  原标题:网警辟谣|沧州多地出现金钱豹?真相来了

  这两天,

  在河北沧州河间、任丘、献县、肃宁等地朋友圈及微信群中

  疯传一则“金钱豹出没玉米地”的短视频

  引发不少人恐慌

信息传的有鼻子有眼的,信息传的有鼻子有眼的,

  但是,暂且不说金钱豹是典型的森林动物,

  河北省都未必有,

  就说一只豹子一夜之间跑遍了河北?

  大家觉得现实吗?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发布辟谣信息:

  经核实,

  我省各地警方并没有接到类似报警,

  也未发生类似情况,

  此消息不实!

  其实,从省内多地流传的视频就可以看出消息,那些网传视频都是使用同一画面,然后后期配音配了不同地名制作合成的,基本据此就能判断这是一条移花接木的谣言。

  现在问题来了,声音是后期配的,那这画面到底是哪里呢?

  经搜索发现,视频画面确实是真实的,只不过并非事发河北,而是在东北吉林,视频中的豹子是一只野生东北豹。

  今年9月26日,一只野生东北豹突然造访了吉林珲春哈达门乡东方红村,咬死咬伤近30只鸡,一位村民房前一只看门护院的黄狗在和豹子争斗中颈部被咬伤。珲春东北虎保护局马滴达保护站工作人员不久便赶到现场,并用烟雾将这只东北豹驱赶回山林。珲春东北虎保护局科研监测中心主任郎建民判断,这是一只刚离开母体的亚成体东北豹,可能是由于捕食经验不足导致饥饿或者出于对猎物的好奇才进了村。

  第二天,还是在这个村,又有村民在玉米地里意外“邂逅”了这只东北豹,下面这段才是真正的原始视频:

  现在问题又来了,到底是哪些人后期合成制作了那些谣言视频?谁配的音?不论出于何种目的,这种谣言都可能会引发居民恐慌,制造这些谣言的人都应该承担法律责任,必须严查。

  网警提醒

  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五条规定,散布谣言及谎报险情、疫情、警情等,故意扰乱公共秩序,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五日以下拘留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

  如果情节恶劣、造成重大影响,将根据《刑法》291条规定,编造虚假的险情、疫情、灾情、警情,在信息网络或者其他媒体上传播,严重扰乱社会秩序的,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造成严重后果的,处3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

  我国曾出台司法解释有明确规定

  对于编造恐怖信息

  传播或放任传播

  严重扰乱社会秩序的行为

  应认定为编造虚假恐怖信息罪

  对于谎报警情和恶意散播谣言的网民

  即使不是造谣者

  一条谣言如果被转发超过500次

  就要负刑事责任

  千万不要跟网警开玩笑!

  来源:海兴交警122

责任编辑:闫宏亮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