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两兄弟涉嫌五起劫案变身渔民藏十年:曾活埋受害者

两兄弟涉嫌五起劫案变身渔民藏十年:曾活埋受害者
2018年10月12日 13:30 新京报

  原标题:受害者被劫活埋后获救生还,两兄弟涉嫌五起劫案变身渔民藏匿十年

  14年后,李先生仍觉得当年自己遭遇的一次劫难是“仇家复仇”。2004年的10月他被三名男子乱刀扎伤掩埋在渣土堆里,对方只留下句话“你是不是得罪人了”。第二天被路人扒出来救醒的他并不知道,两年后,这三名男子又在山西抢劫另一名黑车司机,不幸的是对方被杀死。

  多年后,因其中一人杀人碎尸案发,案犯临刑前交代出一对以抢劫为生的宁姓兄弟,但他俩早已更换身份逃到渔村藏匿。2017年,警方通过技术侦查手段终于找到隐姓埋名的两人,10月12日上午,这对兄弟宁某彬、宁某亮被指控抢劫罪、绑架罪在北京市三中院受审,他们被控参与5起抢劫绑架案。

  “我就想看看到底什么人伤害了我,那事之后我生活全变了”,在三中院的旁听席上,李先生告诉重案组37号(微信ID:zhonganzu37),至今仍不敢相信那么狠的行为竟然只是为了抢劫,身受十余刀的他曾在床上躺了四年。当一胖一瘦两名男子被带进法庭时,他伸长了脖子,反复看了又看。

 ▲10月12日上午,涉嫌抢劫罪、绑架罪的宁某彬、宁某亮兄弟在北京市三中院受审。    实习生 陈婉婷 摄 ▲10月12日上午,涉嫌抢劫罪、绑架罪的宁某彬、宁某亮兄弟在北京市三中院受审。    实习生 陈婉婷 摄

  女子听到求救声 扒开土块发现有人

  2017年的第二次询问笔录上,30岁的小悦(化名)仍记得2004年10月21日的那个清晨。那年她15岁,上学路过朝阳区垡头地区的一个渣土堆旁,听到微弱的求救声。“人在哪呢?”稳了稳神看到土堆无人她又问了一遍,发现声音从垃圾堆的石块下传来,“在这呢,我被人埋着呢。”她仔细一看土堆中一个人只露出了两只胳膊和半截腿。

  她扒开石块,露出了人的头,告诉她被几个年轻的小伙子给弄到了那里,说有人报复他,还说脖子和腿上有伤。“我给他水喝看到他脖子上有伤,我就想还是去医院吧,就拦了位年轻的叔叔,用他手机打120。”从小悦14年前的笔录可以看出来,她沉着冷静,年轻男子看了看被活埋的人拨打了110,发现受伤人手脚都被尼龙绳捆起,并告诉小悦说,让她找个被子给盖上。

  小悦在附近的一个公交车站找来了被子,年轻男子告诉她在等警察来之前要跟伤者一直聊天,不要让他睡着。于是小悦就问到了伤者家人的电话,拨打了电话讲述情况。

  被刀扎活埋 受害者以为是“仇人复仇”

  直到被医生救醒,伤者李先生仍以为对方是复仇的,“我为什么会有仇家?”这个问题在他心里搁了十多年。李先生说,当时他在朝阳区平乐园附近开黑车,2004年10月20日22时30分许,把车停路边和别人聊天的他本来要收工回家了,一名打车男子称要去垡头村。

  “我回去一上车,后座上有俩男的已经坐好了。”根据打车男的指示开到目的地一个胡同时,他记得当时天下着小雨,后视镜看不清楚,他每次想回头看路,就被男子拦住说往前开,正当他起了疑心时,坐在副驾的男子突然用手勒住并用刀顶住李先生脖子,后座两名男子下车堵住了车门。

  “我问他你要多少钱我给,他说不要钱,‘前两天你是不是得罪人了’。”这一说令李先生一头雾水,想用力挣脱,几个人撕扯间,李先生感觉有人用刀扎了几下自己的右腿。李先生踹开车门,结果被后边的男子扎了几刀,随后就听一个人说“把他扔了得了”,然后就失去了知觉。

  在断断续续的清醒中,李先生感觉自己被扔到了垃圾堆,被埋住,再昏迷再次醒来,他求救,终于听到了一个女孩子的声音“人在哪呢?”通过调查,警方只了解到事后有人用李先生手机给其妻子打了个电话要两万块钱,后突然失联。

▲10月12日上午,受害人李先生在法庭外接受记者采访。    实习生 陈婉婷 摄▲10月12日上午,受害人李先生在法庭外接受记者采访。    实习生 陈婉婷 摄

  杀人碎尸死刑犯临刑前提供破案线索

  这桩悬案就此线索断掉,一搁就是多年。直到2007年9月,河北邯郸一场杀人碎尸案的发生。被告人靳某落网,后因罪被判死刑(已执行),就在最后的死刑复核材料中,他提到“还有一起案子我也说了,这样不管判什么,我心里就亮堂了。”这一次,他说出了曾经在磁县、北京、山西伙同他人抢劫杀人一事,李先生遭遇抢劫被埋一案就此破解。在靳某对此案的供述中,一对宁姓兄弟浮出水面。

  2004年案发前,靳某只是管陶神威武馆的一名武术教练,据当时神威武馆馆长回忆,2004年7月底,一胖一瘦两兄弟来到武馆想学武术,他们姓宁,7月31日师从靳某学到9月毕业,之后靳某和这对宁姓兄弟一起离开。靳某说,事实上早在2003年就通过朋友认识了宁姓兄弟,和他们在磁县抢劫并杀害了一名出租司机,当时他21岁,案件没有破。直到2004年9月,宁姓兄弟学武结束后,3人一起相约北上抢劫,同年10月三人来到北京,遂发生了这起“杀人埋尸”案。

  然而,三人犯案后并未收手,逃往山西,白某加入团伙,再次于2006年10月25日22时许犯下类案。当时,四人在山西省交口县温泉至西泉公路上以打车为名绑架了任先生,并在废弃矿洞内将其杀死,后打电话给任先生家属索要两万,未逞。

▲死刑犯靳某在死刑复核材料中称曾和宁某彬、宁某亮兄弟抢劫杀人。    新京报记者 刘洋 摄▲死刑犯靳某在死刑复核材料中称曾和宁某彬、宁某亮兄弟抢劫杀人。    新京报记者 刘洋 摄

  兄弟作案后 顶替未销户人员身份逃亡

  山西犯案后,靳某、宁姓兄弟和白某四散而逃,各自藏匿再无联系。逃亡期间,2007年靳某将情敌杀死碎尸案发。而宁姓兄弟则找了亲戚更改身份,到蓬莱一个渔村打渔,一逃就是十余年。

  帮助宁姓兄弟改名的是他们的舅舅郝某。郝某交代称,在馆陶县某村,宁姓兄弟投奔他,说在北京开烧烤店,因为客人不给钱,两兄弟动手打了对方被警方追逃,不能用身份证,让他想办法。在聊天中,同村人说其弟弟闫某早逝后一直没有销户,另一户人家郑某迁户外地后也没有销户。于是宁姓兄弟决定花10万顶下这两个人,“你让我顶你兄弟户口,我俩给你钱。”

  在当地公安局户政工作人员面前,一行人被告知闫某的户口已经注销了,而闫某哥哥则一句“我弟(指着宁某亮)不是在这站着吗?你们怎么把户口给我注销了?”户政人员立刻联系派出所,给眼前“活着的闫某”上了户。郝某说,之所以能够冒名顶替闫某、郑某,因为两人之前都没有照过照片办身份证,宁姓两兄弟照了照片办理了户籍证明,买了票逃逸,就此顶替成功。“我当时考虑到是我外甥,不帮不好意思拒绝。没想到事情这么严重。”

 ▲涉嫌抢劫罪、绑架罪的宁某彬、宁某亮兄弟被法警带入场。   实习生 陈婉婷 摄 ▲涉嫌抢劫罪、绑架罪的宁某彬、宁某亮兄弟被法警带入场。   实习生 陈婉婷 摄

  隐身小渔村打渔 当地人均不知兄弟底细

  在宁姓兄弟被警方找到前,蓬莱一个小渔村的村民都不知道他们竟有如此复杂的身份。

  宁某彬(顶替郑某)的房东说,2015年这个郑某住进来,每天都出海打渔,大家只知道他有个兄弟一起来的叫闫某,两人自称曾经在山西挖矿,其他并不知道。案发前闫某(宁某亮)有个同居的女人,她说两个人在网络通过微信摇一摇功能认识,后自己感情受挫,就带着孩子来蓬莱投奔闫某,案发时已经怀上了闫某的孩子。但在生活中闫某从来不告诉自己此前的身世,每当问起,闫某就说“没什么,你们女人多疑很正常。”

  靳某案发后兄弟俩便作为追逃对象,但警方发现两个人多年来并无任何行动轨迹。两兄弟的父母也说只知道兄弟俩外出打工,几年来从未和家人联系过,也未寄过钱。直到2017年10月,警方通过技术手段发现在这个渔村的闫某和郑某和犯案的宁姓兄弟为同一人,立即赶赴当地将两人控制。根据供述,在2004年前后和靳某犯案前,两人就已经抢劫多起。

  据公诉机关指控,在李先生被抢案之前的2004年6月、7月,兄弟俩便分别抢劫或绑架了三人,被害人均为黑车司机。

▲宁某彬在公诉人提问时低头沉默。实习生 陈婉婷 摄▲宁某彬在公诉人提问时低头沉默。实习生 陈婉婷 摄
▲宁某亮回答辩护人问题。实习生 陈婉婷 摄▲宁某亮回答辩护人问题。实习生 陈婉婷 摄

  看电影后起意抢劫黑车 谋划抢成后去学武术

  庭审上,宁姓兄弟俩身材矮小,一前一后被带进法庭,他们长得不是很像,宁某彬显得干瘦。

  ”这五起我都没参与过。“宁某彬否认全部指控事实,对于为何逃匿更换身份,他说警察抓他才逃匿,一口咬定没参与犯罪。

  根据案卷材料,宁某彬曾交代说,2003年从河北到北京打工,一直没挣到钱,从2004年他先是自己在朝阳区呼家楼附近地下通道抢过两次手机,手机变卖的钱花光后,就去了哥哥宁某亮打工的游戏厅里玩。在那里他看了几集抢车的影片,动了心思,亲戚宁海某(已死,据称在老家打架死亡)告诉他黑车司机没有证,容易抢,于是和宁某亮三人决定抢劫黑车司机。在绑架黑车司机王先生时三个人勒索到了5万元,均分了以后,三人分开逃逸。后宁姓兄弟觉得自己体弱,在抢劫中不占优势,商量学武术。

  “学了三个月也没学成,听说小靳挣钱少,我就问他抢黑车干吗,他说干。”宁某彬说,在北京的那次抢劫时三个人都用刀扎了对方,“怕司机活过来喊人”。“杀人埋尸”后第二天看报纸发现司机没死,被人救下,三人扔了被害人手机就跑了。逃到山西后发现挖矿很苦,于是再次抢劫。

▲庭审现场。实习生 陈婉婷 摄▲庭审现场。实习生 陈婉婷 摄

  新京报记者 刘洋 

责任编辑:闫宏亮

劫案渔民活埋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