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男子杀未婚妻逃17年:女方婚礼前称男朋友要来看她

男子杀未婚妻逃17年:女方婚礼前称男朋友要来看她
2018年10月15日 07:27 楚天都市报

  原标题:远方的电话打破婚礼前的喜庆 图文:男子棒杀未婚妻逃匿17年后落网

图为:17年后,余明梁指认杀害未婚妻的老屋时掩面而泣图为:17年后,余明梁指认杀害未婚妻的老屋时掩面而泣

  楚天都市报记者王功尚周鹏通讯员陈雯实习生李亚辉

  本月11日早晨,天气清冷,崇阳县港口乡一村湾,逃离村子17年的男子余明梁(化名)回来了。他戴着脚镣手铐,迈着沉重的步子,低着头走向一栋老房。“是这间……”他指着其中一间老厢房哽咽着说。当年就是在这里,他用柴棍将未婚妻汪小英(化名)打伤致死。“如果以死偿命,我不会有怨言!”余说2001年1月21日晚,28岁的他和汪小英在汪家柴房烤火,只因此前一个来自广东的男人电话,沉默数小时的他俩爆发争执和抓打,余明梁将汪小英打倒在地后连夜逃离。

  这一逃便是17年。今年9月23日早上,余明梁在山东青岛市骑摩托车回住处时遭交警拦车盘问,他说不清自己的身份随之被抓。

  打好家具买好电器准备结婚

  汪小英家是紧邻公路的一栋老瓦屋,屋旁是稻田,屋顶有些破漏。余明梁戴着脚镣手铐,拖着沉重的脚步,一步一步走进老屋。他边走边抬头看,指着天井左侧厢房说:“就是这间……”然后说不出话来。

  民警打开房,左边墙角便是火炉,两边用砖砌成,上盖石板,石板上放着柴。“还跟当时一模一样。”余明梁说,2001年1月21日晚,就是在这火炉前,他手持木棍将未婚妻打昏倒地,自己则逃离了现场。

  “人漂亮,会过日子,我很喜欢她!”余明梁说,汪小英比他小5岁,比自己还长得高些,两人从小熟识。1998年初,他向她表白,她没有反对。下半年,余明梁请媒人上门提亲,汪小英的父母答应了这门婚事。

  1999年春节,两人订婚。春节后,双方外出打工。余明梁到武汉市江夏区做木工,汪小英在武汉一家酒店上班,两人经常互相看望,感情较好。2000年过完年,汪小英和妹妹小敏到广东打工,余明梁仍然到江夏区做木工,两人见面就少了。那时候手机未普及,他常给她写信。她没回过信,他感觉自己喜欢女方多一点,还是满心欢喜准备迎娶汪小英。

  2000年下半年婚期订好后,他便回家打结婚的家具。汪小英直到年底才回,原本定在当年腊月办的婚礼,推迟到了2001年正月初八(2月12日)。那年1月21日了,两人上街买了DVD、彩电等电器,放在了汪家当嫁妆。

  婚礼前的电话将喜事变悲剧

  当天晚饭时,汪小英到村头接了一个电话,回来后,她将余明梁喊到屋外。她说,自己在广东打工期间谈了一个男朋友,是湖南人,过几天要到崇阳来看她,问他怎么办。很多年以后,余明梁依然记得,自己当时听到这话,一下子就懵了。

  汪小英说出自己广东谈了男朋友的事,余明梁沉默很久,两人漫无目的在路上来回走动。

  天阴冷,飘着蒙蒙雨雾,后来身上感觉湿冷得受不住,两人才往回走。余明梁交代,路上他脱下外套给汪小英披上,但被拒绝了。

  回到家里,两人坐在炉边烤火。夜深了,家人陆续就寝,期间,汪小英的母亲曾过来叫他俩早点睡。但他们没有回应。沉默让空气凝重,余明梁只是不断地把干柴添入火炉。

  不知过了多久,余明梁再次往火炉添柴时,汪小英却用火钳抵住,不让他加柴了。

  这对沉默了数小时的青年男女,终于爆发冲突。余明梁后来向警方交代,当时他一下子站起身,抓住汪小英,右手持柴棍使劲朝她头上砸过去。

  余明梁不记得砸了几下,但他确定汪小英往后倒地一动也不动了。那一刻,他心里慌了。经短暂的心里挣扎,他逃离未婚妻的家,一头扎进了无边的夜色里。

  17年冒用身份在码头做苦力

  “后来很多年,我一直也想不通,当时怎么就动手了。”余明梁说,当晚他从现场逃出来后,夜风一吹,自己清醒了许多。

  他落网后交代,走在夜路上心底害怕又矛盾,他不知道该如何面对双方家庭,想到了投案自首。当晚他沿着公路往县城方向走,走到当地一处派出所,在派出所楼道坐了一会儿,用钥匙在墙上刻了“希望她没死”几个字。后来,他又用钥匙上的折叠剪刀割破手腕,企图自杀,但因怕疼只割破了皮肤便放弃了。

  最终,余明梁选择了逃。他先赶往武汉的打工地暂躲,两天后辗转搭车到青岛。在当地中介介绍下,他在青岛码头一直干装卸工。

  余明梁当时没有身份证,中介给他找了一个年龄相仿的假身份证,叫潘存(化名),17年来他一直用这个身份。但是,因这个身份证查不到相关户籍信息,所以他只能跟着包工头在码头上打零工。

  他非常能吃苦,每天要卸大量货物,老板和工友都喜欢他,他一直和吉林籍工友许某一家合租。

  为什么要这么拼命?他说,他想每天拼命干活,多挣点钱存下来好弥补未婚妻。他的银行卡密码,一直是未婚妻和他生日的数字组合。这些年,曾有人给他介绍对象,他都婉拒。

  无证驾驶被拦东窗事发

  17年来,余明梁虽是每天提心吊胆,但也相安无事,直到今年9月23日早上,他骑摩托车从码头回宿舍,在青岛市杭州路被交警意外拦车盘查。

  他没身份证,没驾驶证。民警问他的身份信息,除了报一个冒用的名字“潘华”之外,被问到其它具体信息时他只能一言不发。

  交警见他什么都不说,心生怀疑,将他送到平安路派出所。面对派出所民警,余明梁似乎如释重负,他平静地交待自己是逃出来的,在老家湖北崇阳县有案底,当年曾用柴棍将未婚妻打倒在地。

  民警通过网上查询,发现余明梁确有案底,同时告诉他汪小英当时被他打昏倒地后,经抢救无效身亡。他随后被关进当地看守所。

  今年9月29日,余明梁被家乡的警察押解回崇阳县。

  得知儿子回来指认现场,余明梁的父母颤颤巍巍地赶来,但只看到了警车离去的背影。

  余明梁的老父亲今年70岁。他说,余家距汪家不到500米远,这17年来,两家人再无来往。为了不让汪家见了伤心,此前的余家已换给另一户人家住了。老人说,当年汪小英的丧事是在余家办的,遗体停放了很久。她上山后,余家还被人放了把火。

  老余夫妻俩现在住在女儿家。他们说,这么多年没有音信,他们都以为儿子早已过世,他们一直想替儿子赎罪,但是女方的母亲一直不接受,每次见到汪母,他们总是绕着道走。因为儿子是杀人犯,这些年来他们都没有抬起过头来。

  汪小英的母亲王某今年65岁了,身体瘦弱,女儿去世后,她一直伤心不已。她拿出女儿的照片说,当年自己像对亲生儿子一样对待余明梁,谁料他会对小英下这么重的手。

  目前,崇阳警方仍在对余明梁涉嫌伤人致死一案进一步办理中。

责任编辑:张申

未婚妻喜庆婚礼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