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遛狗不拴绳还掌掴女生 媒体:副教授何以玩狗丧志

遛狗不拴绳还掌掴女生 媒体:副教授何以玩狗丧志
2018年10月18日 00:32 新浪新闻综合

  原标题:红星锐评丨遛狗不拴绳还掌掴女学生,副教授何以“玩狗丧志”

  来源:新浪新闻综合

  针对“副教授校区内遛狗殴打2女生”一事,山东理工大学外宣科工作人员表示,该校副教授杨明刚校内遛狗时,与2名女生发生争执并掌掴2人,事后杨明刚被公安机关处以5日行政拘留,校方给予其行政记过等处罚。

▲被打女生微博截图▲被打女生微博截图

  “一言不合”就动手,副教授因此被送进拘留所,高级知识分子的斯文怎堪承受?不但被拘留,在单位也受到行政记过,扣罚奖金等处理,而且还会直接影响其后续职称考评工作,杨明刚副教授此刻是否在深刻反思:遛个狗整出这么大动静来,值不值?

  几个月前,安徽大学也曾发生一起大学教授、新闻学院院长因狗与人起冲突,殴打同事而被拘留10日的事件,除了给本人造成严重不良影响,也给我们带来巨大困惑。

  所谓“狗事生祸”,实事求是地说,与养狗关系不大,而主要是因为不文明养狗。安徽大学那位教授和山东理工大学这位副教授,一个在中学操场上散放藏獒,一个在校内遛狗不拴绳、致两位女学生险遭扑咬,他们这些养狗方式都是明明白白的不文明、违反法规、不尊重他人、对公共安全不负责任。而身为高校教师的狗主人,连一些基本的文明素养和道德水准都没有,这是最叫人难以理解的问题。

  杨明刚副教授带着三条狗,不拴绳,进入校区,他怎么就不担心,不拴绳的狗会不会咬人、会不会吓到别人?按理说,自己的狗险些扑咬到两位女生,应该主动表现出理亏态度,即便对方有过激指责,自己也应克制,因为你有错在先,同时你也是名老师,遇事讲道理讲法律也是为人师表的表现。然而,一个大学教师,不但不文明遛狗、带狗进校区,惹出事来不低调,反而动手打人,这一系列的不正常行为、低素质举动,到底是性情原本如此,还是“玩狗丧志”?是最需要讨论,也是当事人最需要反思的问题。

  综合同类现象观之,一些狗主人所以在理亏、有错在先的情况下仍做出偏激举动,很大一个原因,恐怕是在对待宠物的问题上过于强调自己的感受,而从不换位思考对方的想法;自己视宠物为“心肝宝贝”、不允许“宝贝”受委屈,因而认为别人也应该“尊重”他的“宝贝”,这种将“爱心”强加于人的思维方式,是否是引发“狗事冲突”的重要原因,值得各方深思。

  山东理工大学方面表示,“杨明刚副教授已认识到错误,愿意道歉和赔偿”,但笔者认为,更重要的问题,一是,本人应认识到产生错误的根源所在;二是,存在不文明养狗问题的人,应警惕“玩物丧志”的问题,同时也应该意识到,你宠爱自己的狗,并不能要求别人也像你一样宠爱自己的狗,更不能以此侵犯别人的权益。

  文丨马涤明

责任编辑:余鹏飞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