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科学家研发出世界最快相机 每秒拍摄10万亿帧画面

科学家研发出世界最快相机 每秒拍摄10万亿帧画面
2018年10月20日 11:58 参考消息

  原标题:科学家研发出世界最快相机 每秒能拍摄10万亿帧画面

  美媒称,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和加拿大魁北克大学的科学家研发出了世界上最快的相机,它每秒钟能够拍摄创纪录的10万亿帧画面。

  据美国《新闻周刊》网站10月15日报道,根据《光:科学与应用》杂志上发表的一篇文章,这套成像系统使研究人员能够一帧一帧地跟踪激光脉冲光束的移动,这令人感到不可思议。这些超短激光脉冲的持续时间以飞秒(1秒的千万亿分之一)为衡量单位。

  报道称,这一速度是此前纪录保持者——一组瑞典科学家研发的每秒可拍摄5万亿帧画面的相机——的两倍。

  这份最新研究报告的作者说,他们的相机有可能以前所未有的时间分辨率分析光与物质的相互作用。这种能力可能给从生物医学到材料科学的众多领域带来大量有价值的应用。

  报道称,为了开发这套系统,研究团队以一种名为“压缩超快摄影”的现有技术为出发点。利用所谓的条纹相机,压缩超快摄影系统每秒能够拍摄1千亿帧画面。条纹相机是一种衡量光脉冲强度随时间变化的工具。

  但研究人员说,压缩超快摄影系统自身不足以有效拍摄飞秒量级的激光脉冲。目前,用超短激光脉冲进行测量时必须重复多次。

  加州理工学院光学成像实验室主任、这项研究的作者之一汪立宏说:“我们知道,只用一台飞秒条纹相机的话,成像质量有限。”

  汪立宏说:“为了改进这一点,我们增加了一台能捕捉静态图像的相机。加上飞秒条纹相机获得的图像,我们就能利用所谓的Radon变换来获取高质量图像,每秒可记录10万亿帧。”

责任编辑:张玉

相机科学家拍摄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