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朋友圈刷屏“点评造假” 马蜂窝被指是空城

朋友圈刷屏“点评造假” 马蜂窝被指是空城
2018年10月21日 16:17 法晚快讯

  原标题:朋友圈刷屏“点评造假” 马蜂窝被指是空城

  法制晚报·看法新闻(记者 王思思)今日上午,一篇名为“估值175亿的旅游独角兽,是一座僵尸和水军构成的鬼城?”的文章在朋友圈里疯狂传播,直指马蜂窝用户点评数据造假。

  记者看到,这篇文章今日一上午的时间,阅读量已经突破10万+。

  文章称“作为一家主打用户生产内容的旅游网站,马蜂窝的2100万条‘真实点评’接近于核心资产。而马蜂窝这2100万‘真实点评’里面有1800万条是通过机器从点评和携程等竞争对手那里抄袭过来的。”

  此外,作者发现了马蜂窝用户的7454个抄袭账号平均从携程、艺龙、美团、Agoda、Yelp上抄袭搬运了数千条点评,合计抄袭572万条餐饮点评、1221万条酒店点评,占到马蜂窝官网声称总点评数的85%。

  文章称,这些抄袭账号点评内容有很多是自相矛盾的,比如账户ID为“问答小班长二号”于2016年12月14日发布的三条酒店点评,在点评内容中,该用户称是给老公订的,随后在另一条评论下方又称是去找女友去的桐乡。文章作者笑称,在同一天内该用户忽男忽女。

  此外,因为Yelp上的评论是英文的,马蜂窝抄袭时直接调用Google翻译接口,并将翻译错误一并抄了下来。除了这些疑似抄袭账号之外,作者调出了1.5万个大v账户的点评热力图,称在2015年年中这1.5万人突然同时活跃,到2016年初,同时沉寂。

  作者还对比了马蜂窝和大众点评、携程等平台的点评趋势,发现马蜂窝用户的点评主要集中在工作日,而周末两天点评数量急剧下降。具体到每一日,午饭和晚饭时点评少,工作时间(10点-12点)(下午2点-5点)更活跃。

  随后,记者联系到该文章的作者,作者称早上8点40分,他发现马蜂窝在自己的搜索栏里把文章中提及的账号全部屏蔽了,作者是通过Google搜索重新找到账号。随后马蜂窝清空了这些提及账号的全部点评。

  截至记者发稿,马蜂窝方面并没有任何回复。

责任编辑:张申

携程马蜂窝空城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