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5年失踪死亡驴友46人 陕西全面禁止“鳌太穿越”

5年失踪死亡驴友46人 陕西全面禁止“鳌太穿越”
2018年10月26日 04:27 人民日报

  原标题:陕西全面禁止“鳌太穿越”

  秦岭鳌山与太白山之间主山脉线路的“鳌太线”因其海拔较高、地形复杂、气候多变、景色壮丽等特点,吸引了不少户外爱好者。但因非法穿越者众多,不仅造成当地生态环境的破坏,也出现了不少人员伤亡事故。

  近日,陕西宝鸡眉县和太白县联合发布公告,即日起全面禁止“鳌太穿越”相关行为。

  公告称,“鳌太线”“龙洞沟、将军石至太白山线”是陕西太白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核心区,禁止一切单位或个人随意进入开展非法穿越活动;违反者将按相关法律严厉查处,造成环境破坏的将追究刑事责任;因非法穿越活动造成的人身伤亡等事故,责任由组织开展非法穿越活动的单位或个人承担。

  太白山保护区管理局总工程师吴逊涛说:“许多户外运动爱好者在网络论坛发帖,组织穿越‘鳌太线’,肆意进入保护区核心区。”尽管太白县、太白山保护区管理局和太白山景区加大了警示宣传、巡护和检查力度,但非法穿越活动屡禁不止,已严重破坏了秦岭高山区脆弱的生态环境,给生态保护工作带来巨大压力。

  “鳌太线”平均海拔3200米,保存有完整的第四纪冰川地貌。沿线分布有国家和陕西省重点保护植物以及太白山特有植物60余种,这些植物对环境变化十分敏感,一旦被破坏,很难恢复生长。

  据近两年高山监控的数据统计,受人为活动干扰影响,“鳌太线”上羚牛活动数量明显减少。“鳌太线”上的一个豁口,是大熊猫唯一有可能从秦岭南坡迁移到秦岭北坡的自然通道,大量人为活动对大熊猫迁移造成极大威胁。

  据保护区相关工作人员介绍,现在他们巡护“鳌太线”时,发现的垃圾也越来越多。驴友随手丢弃的垃圾有便携式煤气罐、塑料饮料瓶、各种塑料食品包装袋,还有一些鞋子、衣服等。这些金属和塑料制品几乎都不能自然降解,对本来就脆弱的高山区生态环境造成了严重污染。

  此外,据不完全统计,2012年至2017年,“鳌太线”累计走失、失踪、死亡驴友达46人。

  

 

责任编辑:吴金明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