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重庆坠江同路公交车:曾两次遭乘客抢方向盘致事故

重庆坠江同路公交车:曾两次遭乘客抢方向盘致事故
2018年11月03日 08:33 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重庆坠江同路公交车,曾两次遭乘客抢夺方向盘致事故 | 深度聚焦

  记者/张帆 梁婷

  编辑/刘汨 宋建华

▷22路公交车被打捞出水▷22路公交车被打捞出水

  11月2日,官方发布重庆万州公交车坠江原因,根据车内黑匣子监控视频显示,系乘客与司机激烈争执互殴致车辆失控。

  北青深一度注意到,因乘客与司机发生冲突,导致交通事故的事情屡有发生,已经成为公共交通安全的一大隐患。

  三年前,重庆万州22路车就曾发生过两起类似事故。其中一起,同样是因为一名中年女子坐过站要下车,继而抢夺司机方向盘,致车辆撞上行道树,多名乘客不同程度撞伤。

  不同的是,三年前的事故渝F26017撞在了行道树,多名乘客不同程度受伤。而这一次,渝F27085却一头坠入长江,带走了15人的生命。

  冉某放开方向盘还击

  11月2日,官方公布22路公交坠江事故原因同时,从黑匣子从恢复的车内监控视频也被曝光。视频记录了这一悲剧的最后时刻。

  9时35分,乘客刘某在龙都广场四季花城站上车,其目的地为壹号家居馆站。由于道路维修改道,22路公交车不再行经壹号家居馆站。当车行至南滨公园站时,驾驶员冉某提醒到壹号家居馆的乘客在此站下车,刘某未下车。当车继续行驶途中,刘某发现车辆已过自己的目的地站,要求下车,但该处无公交车站,驾驶员冉某未停车。

  10时3分32秒,刘某从座位起身走到正在驾驶的冉某右后侧,靠在冉某旁边的扶手立柱上指责冉某,冉某多次转头与刘某解释、争吵,双方争执逐步升级,并相互有攻击性语言。

  10时8分49秒,当车行驶至万州长江二桥距南桥头348米处时,刘某右手持手机击向冉某头部右侧。

  10时8分50秒,冉某右手放开方向盘还击,侧身挥拳击中刘某颈部。随后,刘某再次用手机击打冉某肩部,冉某用右手格挡并抓住刘某右上臂。

  10时8分51秒,冉某收回右手并用右手往左侧急打方向(车辆时速为51公里),导致车辆失控向左偏离越过中心实线,与对向正常行驶的红色小轿车(车辆时速为58公里)相撞后,冲上路沿、撞断护栏坠入江中。

因女乘客抢方向盘,22路撞到行道树上因女乘客抢方向盘,22路撞到行道树上

  同样是女乘客抢夺方向盘

  在万州22路公交车上,另一起类似的事故发生在2015年12月12日下午1时许,重庆市万州区22路车上一位女乘客由于没有听到广播坐过了站,于是迁怒司机泼口大骂。司机忍无可忍还嘴,女子突然打向司机并抢夺方向盘,造成行道树被撞倒,车头受损,车上乘客也有不同程度撞伤。

  据当地媒体报道,一名当时在车上的网友回忆,当时车上坐满了人,这名女乘客是一个中年女子,坐在后门的第一排,因为坐过了一站,中年女子走到司机跟前,说了很多脏话。

  车牌为渝F26017的万州公交车,当班司机是一位年轻小伙,在中年女子的一顿“暴风骤雨”的责骂后,小伙还嘴,让对方在下一站下,可是女子似乎有些不依不饶,理由是“司机开错了”要立即下车。

  女子的要求没有得到回应,随后爆发了撕扯。一阵慌乱后,车子突然转向,撞上了道旁的行道树。该名网友回忆:“江南新区的路很宽,车速也快。”很多人没有反应过来,都在这突如其来的相撞中受了伤。

  从现场拍下的照片来看,公交车撞上了一棵碗口粗的行道树,车头凹了进去,前窗玻璃也有损毁。

  事发后,万州区运管部门证实确有其事,有关部门也介入了调查。

2015年12月29日,老人抢方向盘致22路发生事故2015年12月29日,老人抢方向盘致22路发生事故

  老人抢方向盘被判三缓三

  另一起类似事故发生在2015年12月29日。上午10时许,重庆市万州区城区22路环湖公交车行驶至江南新区南滨路长江之星附近时,又因公交站台被社会车辆停占,公交司机欲过站停靠时,一位老者便上前抢夺司机方向盘,导致公交车冲上人行道撞上绿化树,致车头损坏,两名老年乘客受伤。

  “师傅,到南滨公园吗?到时候停一下。”2015年12月29日的清晨,22路公交车停靠在万州江南新区的某个站台上,一位老年乘客程某询问了目的地后,来到车厢的后方就坐。

  不久后,程某发现公交车将要驶出自己要到的目的地,便立刻起身来到后门要求下车。可是,公交车已经驶出车站十几米远。“现在已经没有办法停车了,你到下一站下车吧!”司机左某没有同意程某停车的要求。

  “你要是不停车,那就把钱还给我。”程某走到投币箱前,程某用力抠着投币箱,将投币箱外面的塑胶扯坏,也没能拿到自己投进去的两元钱。

  “不要抠了,为了两元钱何必生这么大的气,下一站也没有多远。”车上的乘客劝说道。

  但是,拿不到钱的程某并没有听劝,而是突然动手拉动司机的方向盘。此时的公交车正在马路上快速行驶,程某的这一鲁莽行为导致车辆失控,斜着冲向人行道,撞上人行道上的一棵行道树和交通指示牌。这突如其来的刹车让车上的十几名乘客措手不及,不少乘客因此受到了不同程度的伤。

  后经鉴定,乘客谭某和公交车司机左某受伤最为严重,胸部、脑部均不同程度受伤,需要住院治疗。

  因为强烈的撞击,公交车的挡风玻璃、雨刮器、车前的大灯、仪表盘、保险杠等均被撞坏。相关人员检查后,初步估计本次事故给车辆造成的损失在2万元左右。

  事发当日,程某被万州区公安局刑事拘留。2016年3月14日,万州区法院一审判决被告人程某犯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三年。

  抢夺方向盘曾造成伤亡惨剧

  近几年,类似乘客与司机发生冲突而导致的事故,在全国各地都曾有发生。

  2011年12月23日,在黑龙江哈尔滨市340路公交车上,一名不到30岁的女乘客与司机发生口角,于是上前抢夺方向盘,拔车钥匙,争执中公交车失控撞到人行道上的指示牌。事故导致司机死亡,17名乘客受伤入院,伤者最大的59岁,最小的仅18岁。

  2015年3月1日,青岛一名乘坐363路定时快车的男乘客为了距目的地近一些,要求司机停车,司机拒绝后,突然上前抢夺司机手中的方向盘,导致满载100多名乘客的公交车失控钻进了路边花坛,所幸没有造成人员受伤。

  2016年3月25日,在安徽连霍高速宿州市萧县境内,车牌号为豫PJ0811的客车上,一名男性乘客因性骚扰一名女乘客,被该女子丈夫打了两下。男子被打后,坐到了驾驶员后方第二排座位上。几分钟后,他突然起身冲向驾驶员,并拉扯方向盘,车辆随即失控,撞断防撞护栏,翻到路边沟内,造成6人遇难,多人受伤。

  2018年7月2日,辽宁沈阳市一辆126路公交车行驶至青年大街〝儿童活动中心〞站点附近时,突然失控径直撞入候车站台,撞上电线杆停止。事故原因是车上一女子因坐过站,与司机吵架,并抢夺方向盘所致。候车亭中一名20岁女性被夹在电线杆与公车之间不幸遇难,事故共计1人死亡,9人受伤。

责任编辑:桂强

万州公交车坠江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