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暴脾气”公交司机车内贴“忍”字:挨骂就看一眼

“暴脾气”公交司机车内贴“忍”字:挨骂就看一眼
2018年11月06日 22:10 人民日报

  原标题:“暴脾气”公交司机车内贴“忍”字:有乘客素质差,时刻鞭策自己

  来源:都市快报微信公号

  重庆万州公交车落水事故原因公布后,引起人们唏嘘,之后各地再曝乘客与公交司机的争执事件。网友称:当好公交车司机,好的忍耐力看来是必不可少的。

  在温州的乐清,一位公交车司机在他的公交车驾驶室边贴上自己书写的“忍”字,每天警醒自己要忍住脾气,不与无理乘客发生争执。而这个“忍”字一贴至今就是6年。

  公交车司机的“忍”字诀

  53岁的张立民,是乐清市城市公共交通有限公司的一名普通公交车司机,早晨6点,他准时来到乐清的乐成公交枢纽站,开始他一天的工作。

  20路公交车,从乐清城区到柳市,途经将近30个站点,路线长,乘客多。几个月前,他从原先的16路公交线路被调整到现在的20路公交线路,坐上新的驾驶座之前,他在家里用笔认认真真书写了一个黑色“忍”字,贴在驾驶室边的刷卡器侧边上。

  他说,在他原先开的那辆16路公交车上同样的位置也贴了一个“忍”字,是红色的,很显眼。

  “我年轻时性子比较急,脾气大,碰上不开心的事情很容易发火,但我不想拿自己的暴脾气和一些无理的乘客较劲。”他说,开公交车20来年了,什么样的乘客都见着过,其中不乏为鸡毛蒜皮小事无理取闹的。

  6年前,公司推出关于提高服务质量的新规定,要求每位公交司机要从自身出发,提高服务质量,学会忍耐。张立民认为自己的火爆脾气很可能会影响服务质量,还可能会惹祸,经过几番思索,他决定像读书时候写座右铭一样给自己弄点时时刻刻都能看得见的提示语。

  最终他决定,写一个“忍”字贴在驾驶座的边上,在遇到可能脾气爆发的时候就强制自己看一眼,提醒自己一定要忍耐、克制。

  “忍”字贴在刷卡器朝向驾驶室的一侧,显然只有他自己才能看得到。

  关键时候的高效“灭火器”

  张立民说,在从事公交车司机这份职业的,总会遇到一些的无理取闹乘客,犯错后拉不下面子的且不说,有意刁难的也是有几回的。

  “有些乘客就是很难和和气气去和他交流。”他说,这些年,他遭遇过一些无理乘客的谩骂,每次无辜受骂,心里都特别难受,有时候对方骂得很难听,把他的躁脾气激起来了。但他扭过头看到眼前那个大大的“忍”字,就会在心里默念:忍一忍,不能生气。然后情绪就会平复下来。

  他说,很多事情本来起因就是个鸡毛蒜皮的的事儿,忍不住就得惹祸,忍住了也就过去了,没什么大不了的,说不定吃个饭的时间,那些不愉快就被抛到九霄云外了。

  后来,公司的检查人员发现了张师傅的这个“忍”字,不禁夸赞:“这个‘灭火器’好用!”

  张师傅的一位姓徐同事说,“他自知脾气不太好,用这个方法时刻提醒自己,虽然只是将‘忍’字贴在自己的车上,但这个‘忍’字也早已经刻在我们这些公交司机的心里。”

  乐清公交公司曾经设过“委屈奖”

  万州公交车事故的原因公布之前,乐清市城市公共交通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们就曾有过关于原因的讨论,当时大家就怀疑是司机和乘客之间发生纠纷所致。

  “一车子人的安全就在司机手上,所以必须要牢记大局。”司机徐师傅说,万州的事情中,司机没有控制好自己的心态,最后才造成了这样的事故。

  乐清市城市公共交通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建春介绍,在乐清公交公司成立以来,也发生过3起公交车行进过程中司机被殴打的事情,不过所幸的是因为处置及时,都没有发生严重的人员伤亡事故。

  “我们没有办法去对乘客进行管理,但我们可以对驾驶员进行鞭策。”李建春说,他们经常召开安全管理和公共道德会议与讲座,教育司机要做到安全行车,文明服务。

  “万一遇到类似的情况,一定要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及时停车,熄火,拔出钥匙,然后报警或者想公司安全部门报告。他说,经过一系列的活动和教育,现在乐清公交车司机的服务意识都有了不同程度的提高。

  而早些年,他们公司还专门设立了“委屈奖”,就是让司机们遇到类似事情,要忍住怒火,牢记安全意识,公司则给予司机们一定的绩效奖励,以安慰司机们的心灵。

  李建春说,乘客如果对司机有意见,可以通过公司投诉的方式来进行,千万不能对司机和车子动手,这是对自己和他人的生命不负责任的行为。

  “如果影响公交车司机正常行驶,则是严重危害了公共安全,会触犯刑法,涉嫌犯罪,要付出法律责任的。”他说,他也希望乘客们遇到类似事情,不要冷漠对待,而应共同谴责,勇于阻止,平息双方冲突。

  “保护司机和公交车的安全,也是保护自己的生命安全。”他说。

责任编辑:张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