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洛阳闹市现西汉大墓 青铜壶里封着2000年前美酒

洛阳闹市现西汉大墓 青铜壶里封着2000年前美酒
2018年11月13日 13:36 新浪新闻综合

  原标题: 洛阳闹市惊现西汉大墓!文物罕见,更有千年“美酒”

  来源:津云

  津云新闻记者 刘畅

  “北邙山头少闲土,尽是洛阳人旧墓。”唐人王建的一句诗,揭示了洛阳古墓之多。洛阳是文物大市,鼎鼎大名的考古钻探工具洛阳铲就产自于附近的村子。 

  今年9月份,在洛阳市西工区闹市的一处施工工地内,施工人员又意外发现一座墓葬。随着墓葬发掘工作的展开,位于一侧的西汉空心砖券大墓也随之被发现,而这座墓葬的发现也是洛阳市近年来发现的极为罕见的西汉墓葬。

  这座古墓中出土的文物中,最令人震惊的就是发掘出3.5升液体,现场工作人员惊叹:难道这是经过2000年保存下来的美酒?

  经过两个月的发掘和研究,这座西汉大墓近日渐渐揭开神秘的面纱,发掘出了珍贵的铜大雁灯、彩绘陶壶、盛有“美酒”的青铜壶……向世人再次呈现出2000多年前西汉贵族的真实生活状态。

  巧合:闹市中工地发现两千年古墓

  8日,记者来到位于洛阳市西工区闹市区里的新近发掘的西汉大墓。刚刚下过两天的绵绵秋雨,整个工地泥泞不堪。洛阳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副研究员潘付生推开在古墓上覆盖的防雨棚,这座西汉大墓呈现在眼前。

  (翻转手机看大墓长图)

  《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第二十九条规定,进行大型基本建设工程,建设单位应当事先报请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文物行政部门组织从事考古发掘的单位在工程范围内有可能埋藏文物的地方进行考古调查、勘探。潘付生告诉记者,在洛阳市这样的文物大市,在工地挖掘出来的文物“不是一般的多”。就像一位洛阳市民所说的那样:“我家以前是老城的,翻新房子随便一挖都能出来古代钱币,你想想吧,真不是我嘚瑟。”

  该工地位于洛阳市西工区纱厂西路与棉麻路东北部,原白马集厂区内,洛阳东周王城北城墙在其南部,汉河南县北城墙又距东周王城北城墙约800米,该区域目前共发现了古代墓葬300余座,其中汉代墓葬约200余座。据洛阳市文物考古研究院侯秀敏表示,2016年该院新增文物4800多件,自1951年考古队建队以来,截止到2016年底,共入库了38.8万多件文物。

  这座西汉古墓就是由洛阳市文物考古研究院于2018年9月发现,潘付生说,这一发掘工作也是源于机缘巧合:“我们是先发现的旁边的74号墓,出土的青铜器和陶器也不少,当我们清理时发现,空心砖还在延伸,我们疑惑是不是另一间耳室,结果发现了这座更大,形制更特殊的西汉大墓。”该墓形制较为特殊,由墓道、主墓室、侧室、廊道、耳室、坠室六部分组成。

  “它不同于以往的西汉墓,光耳室就有四个,还具有不对称性。之前采访时,还有记者开玩笑说‘这放在现在也算得上是五室一厅吧?’我说‘算!’”潘付生说,墓道正北向主墓室位于墓道正南部,南北长5.2、东西宽2.3米,比较难得的是主墓室保存较好,未发现被盗痕迹。

  惊叹:青铜壶里封着2000年前美酒?

  “墓葬中的随葬品种类非常多,有青铜器、玉器和陶器等,但是在这些随葬品中,在青铜壶中发现的液体最让人意外。”

  潘付生告诉记者,由于大墓的主墓室保存良好,考古人员在墓室主人棺内发现了大量的陪葬玉器,这些陪葬玉器发现对研究西汉时期的葬玉文化提供了非常重要的资料。另外、主墓室内还发现有大雁灯、铜镜、耳杯等遗物。在北侧一耳室内发现有大量的彩绘陶壶,铜盘,铜壶,铜炉,铜钵,铜盆,铜臼等。

  在发掘墓葬时,考古人员发掘出两件体型较大的青铜壶,青铜壶就已非常珍贵,却又在其中一个壶中发现保存2000多年的液体,达3.5升,青色,略浑浊。

  潘付生介绍,从青铜壶的造型和作用等方面判断,壶中的液体极有可能是西汉时期的酒,“推测应该是当时装好之后立即进行了密封,加上洛阳地区又比较干燥,所以才能将这些液体保存得这么好。”

  在洛阳市文物考古研究院保护修复中心,记者见到了这罐传说中的美酒——目前被密封在玻璃容器里。器物组成员李刚正告诉记者,经初步判定,发现的液体与古墓年代相同,已经存在约2000年,但因为经过长时间的封存,保存成份容易变化,必须等待进一步的化验,才能确定液体的真实成分。

  为什么能推断它是美酒呢?潘付生告诉记者,其中一个证据就是按照功能分区来说,发掘出青铜壶的位置相当于墓室里面的“厨房”,里面出土的文物铜壶、铜盘大多类似厨房用具。

  出土的3.5升液体也引起了网友的极大好奇,纷纷留言问,要真是酒,还能喝吗?李刚正解释,由于历史研究和保存文物价值的关系,就算是酒也不会尝试。

  惊喜:发现大雁灯、温明等罕见陪葬品 

  由于墓葬没有发现被盗痕迹,墓葬内依然保留有大量珍贵的随葬物品,其中有极为罕见的大雁灯。

  “据我们共同发掘研究的老专家介绍,大雁灯在国内都极为罕见,这次能在洛阳发现也实属不易。”潘付生告诉记者,大雁灯为一只大雁回首嘴衔东西的造型,在以往发现的类似造型灯中,大雁嘴里多为衔一条鱼,而此次发现的大雁灯更是不同于以往的独特造型。

  记者看到,这座大雁灯大雁的身体宽肥,颈部成流线型修长有致,大雁身体两侧铸有翅膀造型,身后铸有短尾,双蹼并立。大雁回首嘴衔灯罩,灯罩与雁体相连,设计精巧,制作美观。

  在此次发掘工作中,考古队在墓室中发现许多玉器,而玉器制式之大、规格之高也在进一步彰显墓主人的身份地位。

  不久前,洛阳曾邀请国家博物馆、北京大学、陕西省考古研究院、江苏省考古研究所等单位的专家对该墓进行考察。关于墓主人身上的陪葬玉器,国家博物馆研究员、海昏侯墓考古发掘专家组组长信立祥认为是“温明”的一部分,“温明”是用于遮盖逝者头部颈部的一种丧葬用具,相当于“头罩”,原本的木质及漆器部分已经腐朽,只留下了玉器。

  潘付生告诉记者,根据以往的考古工作发现,“温明”多出现在江淮之间及连云港等地,是一种非常有地域特征的器物,这次能在洛阳发现疑似物品也十分罕见。记者查阅相关资料得知,“温明”形状如倒置的方桶,由四面组合而成,作为古代葬器,温明的最早记录出现在《汉书·霍光传》。

  “从以往的发掘考古来看,这是皇帝、王侯、大臣和高级贵族才会使用的葬器,但也有考古发现中下阶层的地主也会用,这次能在墓葬中发现也说明墓主人身份比较尊贵。”潘付生介绍说,根据目前墓葬的墓制以及随葬品等文物研究,推测墓主人的身份可能会是西汉的一个千石县令,甚至品阶会更高。据了解,汉朝在郡以下设县,大县设县令,小县设县长,县令秩六百石至千石不等,县长是三百石至五百石不等。而此处墓葬距离当时的河南县城北城墙约1公里,也与考古学家们的推测相符合。

  目前,该古墓的考古发掘工作还在进行当中,考古人员将继续追踪液体的真实成分和古墓主人的身份等文物信息。

责任编辑:赵明

青铜壶西汉大雁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