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媒体评半马大量选手抄近道:不能让病态成为常态

媒体评半马大量选手抄近道:不能让病态成为常态
2018年11月28日 21:17 成都商报

  原标题:时评丨半马大量选手抄近道,不能让病态成为常态

  深圳南山半程马拉松于11月25日开跑,1.6万人参与半程马拉松角逐。然而,赛后有监控视频显示,在赛道折返路段有部分选手直接穿过绿化带“抄近道”,一些关于大量选手冒名替跑的质疑也迅速在网上发酵。

  赛事组织方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因为涉及“套牌”、替跑和抄近道的选手众多,统计需要时间,组织方将在核实情况之后再做处罚。

▲监控视频截图。▲监控视频截图。

  如果说只有个别人抄近道、替跑等,尚可以用个别选手素质不高、急功近利等理由解释。但如果违规选手众多,那就不能仅从选手个人素质上来看待问题了,马拉松赛程本身的规则漏洞、赛道设置的严肃性缺失等问题,都不容忽视。

  在深圳半程马拉松赛事中,路线由两条道路合成,道路中间只有一条绿化带隔开。正是这样的路线规划,被一些跑友“钻了空子”。抄近道的选手直接穿过绿化带就来到了返程的跑道上,这样一前一后,为他们节省了大量时间和距离,但也严重破坏了比赛的严肃性和公平性。

  这些群体的存在,不仅影响了正常跑者的利益,还为其他跑者做出了错误的示范,让大家觉得遵守规则的选手拿到的成绩比不上钻空子的选手,甚至会在赛道上形成一种“劣币驱逐良币”的效应。

  所以,这就引出了几个维度的反思。第一,如何让马拉松赛事在竞技体育的框架之下,合理有序地进行?第二,如何让筹备、举办、管理赛事的质量,跟上马拉松赛事的发展数量?第三,如何让选手的个人素质,经得起赛事规则的考验?显然这就不仅是一个涉及赛事主办方的问题。规则往往是给愿意遵守它的人而设,那些漠视规则的人,总是少数。这就要求主办方在规则的制定和细节的处理上,能让绝大多数人相信比赛的绝对公平性,并且发自心底地愿意遵守规则。

  如今,国内马拉松比赛已经越来越多,但组织者和参与者,在把赛事做大做强的同时,在细节把控上,依然缺乏足够的耐心和规划。

  一方面,举办马拉松并不是简单地划条道,管制一下交通,让一群人上去跑一跑就完事。它是一场比赛,它更是一场大众参与的全民性体育活动。举办这样一场马拉松赛事,不仅要彰显和传递体育竞技精神,也是展示一个国家和城市文明形象的绝佳机会。从这个层面来讲,组织管理好一场赛事,又与城市文明建设息息相关,所以我们的主办方更应该慎重对待,在规则、场地、安保等方面的把控上下足功夫。

  另一方面,个案往往就是规则的试金石,这次也不例外。因为,面对越是容易出现争议的问题,就越应成为重申规则的时机。要办好一场马拉松,不仅需要在竞技体育层面上下功夫,更要在赛事组织配套、选手素质提升上循序渐进。当赛道有了严肃性,选手才会重视,否则,当马拉松赛事成为某些急功近利人群作弊的温床时,就变味了。

  对于那些放着正路不走偏走“歪门邪道”的人,希望赛事主办方能及时处理,将作弊者列入黑名单,发挥规则应有的惩戒作用,让遵守规则的人享受真正的公平,也让真正的体育精神深入人心。

  文丨 宋潇

责任编辑:刘光博

马拉松选手规则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