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老阿姨为养生喝清肠茶 连喝三年结肠却癌前病变

老阿姨为养生喝清肠茶 连喝三年结肠却癌前病变
2018年12月01日 13:43 澎湃新闻

  原标题:喝三年清肠茶却查出结肠癌前病变,医生:含泻药不可长期服用

  清肠茶、清肠果吃了3年多,陆陆续续花了10多万,可是最近便秘愈发严重!这是怎么回事?

  近日,李阿姨来到浙江医院做了肠镜检查,结果让她后怕不已:不仅肠道活动度差,结肠还有豹纹样改变,也就是结肠黑变病的一种,而重度的结肠黑变病则是癌前病变的一种!

  浙江医院消化内科朱琴副主任医师说,近段时间以来,每个月都能查出好几例结肠黑变病,这些患者的共同特点,就是像李阿姨这样有长期进食含有刺激性泻药成分的清肠茶、清肠果等等保健产品。

  三年花十多万买保健产品

  换来的却是结肠黑变

  能排肠毒,能清宿便,甚至还能美容养颜,市面上很多清肠茶、清肠果、养颜胶囊打着这样“诱人”的旗号。尤其是排便困难人士,仿佛看到了缓解自己难言之隐的灵丹妙药,52岁的李阿姨就是其中之一。

  

  李阿姨家中经济条件不错,3年多前听人说起清肠茶、清肠果的“神奇”功效,为了解决自己的排便困扰,顺带起到美容养颜之功效,她开始吃起了这类保健产品。

  前前后后花了10多万,可万万没想到会招致结肠黑变病的结果,拿到肠镜检查结果,李阿姨整个人都懵了。

  随着生活条件的改善,保健的观念也逐渐加深,但“排宿便”的保健产品最好不要乱吃,海淘的也不能尽信。

  朱琴说,最近还有一位老患者找到她,也说自己便秘严重,肠镜检查之后也发现结肠黑变病,肠道几乎没有活动度。详细了解之后,她一直在吃从日本海淘的一个品牌的清肠茶。

  这些保健品有泻药成分

  多吃有诱发肠癌的可能

  近年来,随着人们对养生这件事儿的推崇,各种号称有“清肠”“排毒”“排宿便”等功能的保健品如雨后春笋般涌出。众商家为了推销其产品,还会给这些产品冠上“纯天然”“草本植物”“无毒无害”的名号。

  朱琴介绍,所谓“排宿便”的保健产品中多含有大黄、番泻叶、芦荟、酚酞(果导片)等泻药。

  这一类泻药的主要成分是蒽醌类物质,会刺激肠壁的神经元,促进肠道蠕动,从而达到通便的目的。但滥用泻药最为严重的后果是会造成结肠黑变病,增加患肠肿瘤的概率。

  “有些清肠果,配料表上一般注明其添加了桑叶粉、决明子粉、郁李仁粉、马黛茶粉、天然胡萝卜素等成分。决明子、郁李仁也含有蒽醌类物质,可刺激肠道感觉神经末梢,增强直肠反射性蠕动,促使排便甚至腹泻,且多伴有腹痛。

  如果这些成分在清肠果中过量添加,人们长期大量食用就会引起结肠黑变病,造成严重的肠运动障碍。”朱琴说。

  一定要在医生指导下服药!

  一定要在医生指导下服药!

  一定要在医生指导下服药!

  重要的事情说三遍!真的不能再自己给自己看病,滥用保健品了!

  对严重便秘的人群,朱琴建议:到消化内科正规就诊,先诊断清楚便秘是什么原因引起的,是结肠慢传输还是出口梗阻,在医生指导下服用可长期使用的泻药。

  一旦因为长期服用刺激性泻药导致结肠黑变病,不严重的情况下,停服一段时间后,部分人的结肠黑变病是可逆的。

  随着人们经济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去美容院理疗或者食用保健品来养生。

  其实,只要饮食规律,睡眠充足,适当运动,放松身心,即可达到任何“保健品”都无法比拟的养生效果!请善待自己的身体!

  作者:柯静

  来源:“杭州日报”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赵明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