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女子闯红灯走路看手机 撞上摩托车致乘客身亡获刑

女子闯红灯走路看手机 撞上摩托车致乘客身亡获刑
2018年12月02日 18:35 澎湃新闻

  原标题:走路看手机与摩托车发生碰撞致人身亡,构成交通肇事罪获刑

  文/高铤辉、吴林平

  中山电视台公共频道微信公号“城市零距离”11月30日消息,相信在好多街坊的印象中,行人在道路交通事故中,都是属于弱势群体,涉及到行人的交通事故里面,其他方面都要负有主要或者次要责任。

  近日,一位行人未按交通灯信号横过马路,并在横过马路时使用手机,结果与行驶中的摩托车发生碰撞,造成摩托车乘客死亡。日前被中山市第一人民法院依法以交通肇事罪判处有期徒刑十个月,缓刑一年。

  视频中看到,2017年5月27日晚上8时左右,一名女子正在闯红灯过马路。

  这时一辆摩托车向前行驶,撞倒了这名女子,而摩托车司机和乘客也滑倒在地。

  从另一个角度的监控录像看到,这名女子在闯红灯时,竟然是一直在看手机。

  当她看到摩托车驶来时,竟然试图加速躲过,但最终还是导致了事故发生。

  这起交通事故发生在2017年5月27日,事发地点在火炬开发区中山六路上陂头村对出的人行横道,事故造成摩托车乘客张某受伤,送院抢救无效死亡(经法医鉴定,符合钝性暴力作用于头面部致重型颅脑损伤而死亡),

法院提供图片:摩托车乘客张某法院提供图片:摩托车乘客张某

  而肇事行人胡某也受伤并被送院救治。

  法院提供图片:行人胡某

  中山市第一人民法院刑事审判第二庭庭长温文凯:这是一个比较典型的行人违反交通法规引发的交通肇事的刑事犯罪案件,被告人没有按照交通信号灯的指示横过马路,而且在这个过程中一直使用手机,是引发本次事故的一个主要原因。

  经审理,行人胡某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十个月,缓刑一年,同时,胡某在审判阶段与被害人家属达成和解,并赔偿被害人家属20万元。

  在交通事故里面,行人一般被视为“弱势群体”,在本案中的行人胡某为何要负主要责任,并且承担刑事责任呢?

  定罪依据

  经公安交警部门现场勘查和调查取证认定,胡某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六十二条规定,是导致此事故的主要过错;根据《道路交通事故处理程序规定》第四十六条第一款第(二)项规定,被告人胡某承担此事故的主要责任。

  经办案检察官介绍,《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交通肇事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一条的规定,从事交通运输人员或者非交通运输人员,违反交通运输管理法规发生重大交通事故,在分清事故责任的基础上,对于构成犯罪的,依照刑法第一百三十三条交通肇事罪的规定定罪处罚。从上述司法解释可见,非交通运输人员也可以成为交通肇事罪的犯罪主体。

  法院认为,本案中,胡某虽系行人且在事故中也身受重伤,但是胡某违反交通运输管理法规横过马路是导致此事故的主要过错方,承担主要责任,事故造成一人死亡的结果,因此应认定胡某构成交通肇事罪。

  记者在事发中山六路上陂头村路段对出的路口位置等了5分钟,镜头就已经捕抓到三名行人,不按交通指示灯横穿马路。

  除此之外,也有很多人开着电动车冲红灯过马路。

  零距离记者观察发现,这个人行路段当机动车道信号灯显示绿灯时,过往的车辆车速较快 ,而且车流也较为密集,行人这样闯红灯过马路的行为,看上去十分危险。

  法院方面也表示,希望通过这起案件的审判能够引起广大市民对于交通安全的关注。

  中山市第一人民法院刑事审判第二庭庭长温文凯:希望我们的每一位公民,每一个交通的参与人,都能遵守交通安全法规 顾己顾人。

  来源:“城市零距离”微信公号

责任编辑:张义凌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