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1500多人抽中高价吸尘器 商场称系统错误拒兑奖

1500多人抽中高价吸尘器 商场称系统错误拒兑奖
2018年12月03日 09:37 成都商报

  原标题:商场周年庆 1500多人抽中戴森吸尘器 兑奖时却傻眼了……

深夜12点,还有很多中奖市民在奥特莱斯讨要说法。 成都商报 图深夜12点,还有很多中奖市民在奥特莱斯讨要说法。 成都商报 图

  免费参与,手机摇一摇就摇出大奖——这是12月1日市民何女士的亲身经历,时代·奥特莱斯·成都的周年庆活动上,整点参与微信互动抽大奖,包括何女士在内的上千名网友均抽中价值3000多元的奖品:戴森吸尘器。然而,到领奖时何女士却被告知,奖品领不到了。

  按照商场方的说法,原本只准备了一份的奖品,因为系统故障需要送出1000多份,“如果按照这个赔付,我们光是这个奖品,就需要支付300多万元。”时代·奥特莱斯·成都处理此事的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故障原因还在调查中,已经向双流公安报警,不排除遭到大规模攻击。

  经时代·奥特莱斯·成都统计,超过1500人抽中戴森吸尘器,目前已经通过赠送现金抵扣券的方式与300多位中奖者达成一致,赔付金额价值超过20万。

  现场:

  多位市民“摇手机” 抽中高价吸尘器

  12月1日下午7点,何女士参加了位于成都双流区的时代·奥特莱斯·成都的周年庆活动。

  其中活动之一是“豪华大奖、轻松嗨摇。网红豪礼,全拼人品”。活动介绍,在整点拿出手机参与微信互动,就有机会赢多款超级大奖。活动共十轮,奖品包括iPhone xs max、65寸索尼电视、大疆豪华配置无人机、布鲁雅尔智能空气净化器、戴森吸尘器等。很幸运,何女士抽中一台戴森吸尘器。戴森吸尘器算是吸尘器中的“高富帅”,在市面上售价依照型号、刷头的不同,价格从1000多元到7000多元不等。

  在兑奖时何女士才发现,自己并不是唯一的幸运儿。在舞台一侧的兑奖处,和何女士一样中奖吸尘器的市民还有很多,何女士中了一台,现场还有市民抽中三台、四台。

  结果:

  活动方以“系统错误”为由

  拒绝兑奖

  按理说,超级大奖只有一名或少数几名,为什么会冒出这么多大奖获得者呢?何女士告诉记者,“商家向我们解释称,是摇一摇抽奖系统出现了bug(错误),活动在前几轮抽奖中就莫名产生了一大群大奖。发现不对劲后,商场立即终止了之后几个整点的抽奖活动。”

  bug出现无法逆转,多名获奖者出现,如何解决?在现场,商场方拒绝兑换奖品。商场方提出,给每一位抽中戴森吸尘器奖品的顾客发放200元无门槛通用代金券,后又将金额提到了400元。

  何女士并不买账:“这款戴森吸尘器的价格至少也有三千左右,200元怎么说得过去呢?”另一位同时抽中了三台吸尘器的赵先生也表示不同意:“还有抽了8台、9台的,我说我们都理性,一人只要一台就算了,他们(商场)不干。”

  从12月1日下午8点过到当天深夜12点,现场多名中奖者和商场方依然不能达成一致。12月1日晚10点左右,消费者们选了5个代表前去和商场相关工作人员协商,2个小时过去后给出的回复是:中奖的顾客只有先接受领取400元代金券,才会进行下一步解决方案的制定。

  商场:

  系统故障

  一人中的奖摇出了1500多个

  12月2日,红星新闻记者在时代·奥特莱斯·成都现场,随处可见周年庆活动宣传。

  “原本设计只会送出一台市价3079元的戴森吸尘器,但最终产生结果是摇出了1000多台。经统计,有1500多个人中奖,最多的一个人抽中9台,除了现场市民,还有南充、遂宁等不在现场的也抽中了。”时代·奥特莱斯·成都负责处理此事的工作人员介绍,之所以产生这么多大奖获得者,初步判断是系统故障,“具体原因还在调查中,我们已经向双流公安进行报案,不排除是受到大规模攻击。系统内设定的1台被改为1000多台,肯定不是我们的人修改的。”

  每轮抽奖环节都会拿出不同的奖品,没有抽中的奖品自动累计到下一个环节。事情发生在12月1日下午7点整的抽奖环节,“当时已经有很多人抽中了,但是为了避免混乱情况发生,加固了防护措施后,我们还是在8点整准时开启新一轮的抽奖,没想到更多人抽中。”之后的抽奖被叫停。该人员透露,事实上最初戴森吸尘器奖品只有一份。“如果按照这个赔付,我们光是这份奖品,就需要支付300多万元。”

  协商:

  300多位中奖者以代金券进行赔付

  12月1日,商场方最终与多位中奖者协商达成一致,按照400元无门槛通用现金券的方式进行抵扣。深夜12点后,又与多位中奖者达成一致,给予800元无门槛通用现金券(400元打车补贴,400元奖品抵扣)的补贴。

  “在每一位中奖者的中奖记录上,明确写明兑奖截止时间是2018年12月1日23:59分。也就是说,现在已经过时间了,我们也咨询了法律人士,最终决定,12月2日起不再进行兑奖。”该人员表示,截至目前已经与300多位中奖者达成一致,赔付金额价值超过20万。

  律师说法

  如遭遇系统故障或黑客攻击

  商场应举证

  对此,泰和泰律师事务所律师江露仙表示,主要要看到底产生此次多人抽中大奖的原因是什么,如果不是商场的原因,比如黑客攻击,那么商场方可以举证,将此作为抗辩理由。如果是商场的原因,比如商场程序员操作失误,那么只能够选择与顾客协商达成一致,或者走司法途径。

  北京市君泽君(成都)律师事务所律师陈小虎认为,如果都是按照商场规定的程序抽中了奖的消费者,商家都应该予以兑奖。“当然也要看兑奖日期是否明确告知了中奖的消费者,如果商场已经明确告知了,中奖的消费者也应当按照规定的兑奖日期予以兑奖,过期后商场是可以不予以兑奖的,但是如果是由于商场的原因导致中奖消费者无法在规定的时间内兑奖的,则消费者同样可以主张兑奖的权利。”如果查实商场确实遭遇了黑客攻击,商场是可以向攻击者主张因此遭受的损失。

责任编辑:闫宏亮

吸尘器戴森奖品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