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司法部直属高校被批:学生校外伤亡校领导未到现场

司法部直属高校被批:学生校外伤亡校领导未到现场
2018年12月04日 15:53 澎湃新闻

  原标题:司法部直属高校两起学生校外伤亡无一校领导现场处置,被严批

  “中央司法警官学院党的领导弱化,党委领导班子及主要负责人不够坚强有力,建议对部分领导班子成员进行调整。”“港澳台法律培训交流中心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不到位,政治站位不高,发挥职能作用不够,存在‘天高皇帝远’的现象。”……

  这是今年司法部党组第一巡视组对两家直属单位开展机动式巡视后反馈的情况。司法部党组充分发挥机动式巡视短平快的灵活优势,奔着问题去,严格对标检查,发现了两家直属单位党的建设、队伍建设、国资监管等方面一系列问题,15名领导干部受到党纪政纪处分或组织处理,强化了利剑高悬、震慑常在的威慑力。

  “只有创新方式方法,赋予巡视工作新的活力,才能充分发挥机动式巡视的灵活优势,确保巡视利剑直指病灶。”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派驻司法部纪检监察组组长、部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蒲增繁介绍,在实践中,巡视组探索形成了“审计先行、巡视跟进”的工作方式。每次正式驻点巡视前,扎实做好专项审计、核查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等基础性工作,根据初步发现的问题线索,深挖细查,着力提高发现问题的能力。

  针对港澳台法律培训交流中心与深圳某公司合作开发一块国有划拨土地过程中,合同签订协议不规范、产权分配不明晰、承包经营时间存在争议、信访举报较多等问题,部党组研究决定,对港澳台法律培训交流中心开展机动式巡视。

  由于合作开发时间较早,很多当事人已离开工作岗位,合同协议文本错综复杂,有些重要资料保管不善甚至丢失……面对诸多难题,巡视组顶住压力、沉下心来,机动灵活安排个别谈话、查阅资料。结合前期审计发现的问题线索,将财务账本、合同协议、土地开发等数百份资料中的事项明细,一笔一笔核对,一条一条梳理。

  “同一事项,签订了两份合同。”这一发现引起了巡视组的关注,经过调查取证、仔细研判,查明其中一份为报经深圳市国土局批准的合作开发合同,另一份为中心与合作公司私下执行的合同,两份合同关于中心应得权益的约定存在较大差异,属于典型的“阴阳合同”。

  沿着这条线索“抽丝剥茧”,巡视组发现港澳台法律培训交流中心先后两次削减自身建筑面积,用于增加合作公司住宅建筑面积,造成国有资产直接损失。同时,应收未收租金300多万元,主张权益不积极,部分领导干部政商关系不清爽、严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财务管理混乱等突出问题也逐一浮出水面。

  闻风而动、直奔问题,机动式巡视的优势同样在巡视中央司法警官学院中得到充分体现。中央司法警官学院是部直属的唯一一所高等院校,抓好学生教育管理本是第一要务。但是,2017年10月至12月短短三个月的时间内却接连发生两起学生校外伤亡事故,背后是否隐藏着深层次原因?

  坚持问题导向,巡视组通过详细调查,在弄清两起事故来龙去脉的基础上,得出了“看似偶然,实则必然,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的结论。

  问题在表面,根子在党委。巡视发现,学院党委政治敏锐性不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严重,领导干部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突出。走访过程中,学生普遍反映日常生活中没有接触过院系以上领导干部。在两起学生校外伤亡事故中,无一名院领导赶往事发现场进行处置。“这种情况反映出领导班子成员的麻木不仁。这样的班子,必然带出懈怠麻木、敷衍塞责的中层干部和教职员工。”时任部党组书记、部长张军严肃指出。

  发现问题是生命线,推动解决问题是落脚点。针对两个直属单位的不同情况,巡视组在加强党的建设、队伍管理、财务管理等方面提出了针对性、操作性较强的建议。同时,及时将有关干部违规违纪问题线索移交驻司法部纪检监察组、政治部等部门,并跟进督促问责情况。

  随着机动式巡视成果的运用,多年的“积病”正在得到解决。“巡视真的是一把利剑,通过这次机动式巡视,解决了很多长期以来想解决而没有解决好的老大难问题。如十几年都拆不动的私搭乱建老大难问题,三天时间就彻底解决了!”中央司法警官学院一位领导由衷感慨地说。

  作者: 时乃龙 卢晓永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责任编辑:赵明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