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青报:村民祭拜“神高粱” 难道全因为他们傻?

中青报:村民祭拜“神高粱” 难道全因为他们傻?
2018年12月06日 19:52 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村民祭拜“神高粱”,全是因为他们傻?

  在山东菏泽定陶区仿山镇孙庄村,一株5米多高的高粱竟被奉为“神物”,还有很多人跪拜、烧香。目前,“神高粱”已被铲除,警方已立案调查,怀疑有人诈骗,变相收取群众香火钱。

  根据植物学专业词典解释,高粱为一年生草本植物,秆较粗壮,直立,高3~5米,横径2~5厘米,基部节上具支撑根。山东菏泽出现一株5米多高的高粱,虽然比人们平常所见的高粱要高些,但并没有明显超出高粱的正常高度,更没有任何理由称其为“神高粱”。

  高粱长得高,引发村民关注,没什么大不了的。但是,一株高粱竟然成了“神物”,还煞有介事地烧起高香,摆上收取“功德钱”的桌子,就让人感到诧异。难怪当地网友纷纷留言:都什么年代了,还搞这样的封建迷信活动,真为乡亲们感到惭愧!

  一株普通的植物被尊为“神”,恐怕还不是村民搞封建迷信活动那么简单。据当地媒体报道,在高粱被拔除前,周围还安插了许多彩旗,附近有不少卖香火的流动小摊。也就是说,围绕这株高粱,已经形成了简单的产业链——有人负责看护,有人负责销售香火,有人摆放了收取“功德钱”的桌子。

  当初河北易县的“奶奶庙”也是盛极一时。当“奶奶庙”刚被媒体曝光时,舆论场上还有一些辩护者,认为“奶奶庙”是一种应当尊重的民间文化。但是,很快有媒体起底“奶奶庙”:当地一些村民将其当成“创收”的方式,甚至庙舍还有“股东”,经营、收益权经“拍卖”以后价高者得……很显然,“奶奶庙”不过是打着民间文化旗号做的生意而已,传统习俗不应该被当成迷信活动的挡箭牌。

  值得深究的是,为什么在与迷信活动的较量中,科学精神常常迟到?即便在“神高粱”已经被铲除的情况下,在高粱被拔除后留下的土坑处,不时地还有“慕名”而来的人在祈福。迷信思想和谣言一旦扩散,消除其破坏就变得很困难了。

  互联网技术和产品的发展,深刻地改变了现代人的生活方式。然而,沟通和传播的渠道更有技术含量,并不意味着科学精神就此占据主导地位。美国科学传播史专家约翰·伯纳姆就曾提出过一个颠覆性的观点:科学已经败给了迷信。其实,如果科学传播不能跟上时代的进程,封建迷信思想就有可能乘虚而入,甚至利用各种新媒体传播渠道扩张地盘。

  “神高粱”也是被村民发布到网上后,引发周边众多村民纷纷前来,才一度造成了祭拜者众多的“壮观”场面。这种“互联网+迷信”的传播方式,需要有识之士警惕和反思。不法分子也完全可能借助互联网的力量,扩大迷信思想传播的范围,让自己的诈骗行为获得更多收益。

  一些村民受到蛊惑祭拜“神高粱”,全然是因为他们“傻”吗?恐怕并不见得。科学传播缺位,人们就会用自己的方式解答心中的疑惑。很多封建迷信思想,都是在科学知识不普及的情况下滋生蔓延的。而且,受现在一些新媒体内容推荐机制的影响,一个人如果接触了封建迷信信息,就有可能被反复推荐类似信息,强化对迷信思想的认同。

  “神高粱”的闹剧,再一次说明:抵制封建迷信活动,万万不可麻痹大意。对于此类荒诞无稽的迷信活动,不仅要及时切断利益链,打击背后诈骗活动的组织者,科学传播也不能缺席,更不能走在谣言后面。

  作者:王钟的

责任编辑:赵明

高粱奶奶庙村民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