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男子补交养老保险被告知“已死亡12年” 警方回应

男子补交养老保险被告知“已死亡12年” 警方回应
2018年12月09日 21:51 新京报

  原标题:男子“被死亡”12年,警方:同名者去世“户籍注销弄错了”

  家住黑龙江省佳木斯市的刘峰(化名)常年在家务农,让他没想到的是,去当地农保局补交养老保险,却被工作人员告知,“你已死亡12年”。12月9日下午,汤原县公安局香兰镇派出所一工作人员向新京报记者证实此事,并表示,2006年有同名的人去世,“户籍注销时弄错了”,目前事件已进入相关程序,已为刘峰更新了户籍信息,并已为他开具了户籍证明。就此情况有律师告诉新京报记者,对于派出所的错误注销,当事人可以提起行政赔偿,要求赔偿损失。对于社保问题,应该有纠错功能,即允许补交。

 ▲刘峰(化名)拿着身份证等材料来补交养老保险,却被告知自己“已死亡12年”。    视频截图 ▲刘峰(化名)拿着身份证等材料来补交养老保险,却被告知自己“已死亡12年”。    视频截图

  补交养老保险被告知“已死亡”

  刘峰是佳木斯市汤原县香兰镇新建村的一名农民,最近发生了一件让他“非常郁闷”的事。12月6日下午,刘峰到汤原县行政服务中心农保局窗口补交养老保险。

  他说,自己所带证件、资料齐全,可工作人员却告知他无法办理,原因是他“已经死亡12年了”,户籍等信息均已被注销,状态为“死亡”。

  刘峰当时非常惊讶,“我活生生一个人站在这里,为什么说我死了呢”。农保局窗口的一名女工作人员告诉他,自己也从来没有遇到过这种事,建议他回到辖区派出所核实清楚。

  于是,刘峰带着不解来到汤原县公安局香兰镇派出所,一名工作人员告诉他“户籍被误注销了”,刘峰说,工作人员告知他, 不要担心,误注销也可以补进来,补进来的信息,跟正常户口没有区别。

 ▲刘锋(化名)对于自己被“死亡”一事表示不解。    视频截图 ▲刘锋(化名)对于自己被“死亡”一事表示不解。    视频截图

  辖区派出所:已为其更新户籍信息

  刘峰的户籍信息是如何被注销的?12月9日下午,汤原县公安局香兰镇派出所一工作人员告诉新京报记者,日前该所的确收到了刘峰反馈的意见信息,不过现在事情已经解决了。

  上述工作人员称,2006年,在该派出所管辖区内也有一位名叫“刘峰”的村民,因病去世后户籍进行了注销,“可能当时销户时弄错了”。

  该工作人员表示,2006年当地很多户籍信息还没有进行联网,虽然户籍注销搞错这种事发生的几率非常小,但不排除会出现。她进一步解释说明称,此前并没有发生过户籍被错误注销的情况。

  9日下午,新京报记者联系上刘峰,他说,此事被当地媒体报道后,8日下午派出所民警即去他家里进行了道歉,并告诉他事情正在解决。

  随后, 汤原县公安局香兰镇派出所亦回复新京报记者称,目前此事已经进入相关程序,“现在刘峰的户籍信息完全是正常状态,派出所也给刘峰开了户籍证明”。

  汤原县行政服务中心农保局方面表示,因为此前未遇到过这种情况,已经向上级主管部门汇报此情况,刘峰更换户籍信息后,“就可以按照正常流程,补交自己的养老保险”。

 ▲汤原县行政服务中心。    视频截图 ▲汤原县行政服务中心。    视频截图

  对话 

  刘峰:“没想到自己死了一回,挺尴尬”

  9日下午,新京报记者联系上刘峰,他表示,经当地媒体报道后,8日下午,辖区派出所民警即去他家里进行了道歉,并告诉他事情已解决,户籍状态已更新,和其他正常户口没有区别,也给他开具了身份证明。

  新京报:什么时候发现自己被“死亡”的?

  刘峰:12月6号,我去(汤原县)行政服务中心补交养老保险。

  新京报:当时工作人员是怎么告知你的?

  刘峰:身份证、户口本都拿给他(农保局窗口工作人员),他一看,电脑怎么都录入不了,入不进去,(工作人员)说这个户口本是死亡户口。

  新京报:为什么过了12年才发现?

  刘峰:我有身份证,我也有户口本,户口本也是正常的,就去补交养老保险的时候,说信息显示是“死亡”状态。

  新京报:知道户口是什么时候被注销的吗?

  刘峰:不知道,我还真不知道。

  新京报:户籍被注销后你什么感觉?

  刘峰:当时给我整得心情老不好了,我人也在,身份证也在,户口也在,就说我死亡,没想到自己还死亡了一回,给我心里整得挺尴尬的。

  新京报:派出所是怎么答复你的?

  刘峰:8号他们过来给我道歉,说是搞错了嘛,已经给我更新户籍状态了,完全是正常状态,也给我开了份户籍证明。

  新京报:下一步怎么打算?

  刘峰:把养老保险补交上就行了,现在事情解决了,非常感谢。

  追访 

  律师:当事人可提起行政赔偿

  “户籍被错误注销,这种事现在已经很少发生了”,9日下午,上海大邦律师事务所律师丁金坤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被错误注销的12年间,当事人要经常使用身份证,应该早发现,并解决这个问题的,“户籍联网,要看省份的,上海早联网了,现在互联网技术发达,都联网了,核对方便,差错减少了”。

  丁金坤表示,户口管理部门是公安派出所,户口的注销需履行一定的程序,如确实注销,可要求派出所恢复户口。如其不肯恢复,可向公安局督察部门投诉。此外,由于注销户口,再恢复一些手续比较多,正常恢复期在半年以下,经过级级录入批复。

  “按照户籍注销的一般流程来说,户籍注销,也是需要出示死亡证明等材料的”,丁金坤告诉新京报记者,对于派出所的错误注销,当事人可以提起行政赔偿,要求赔偿损失,承办民警因过失行为,造成错误,要被行政处分。对于社保问题,应该有纠错功能,即允许补交。

  链接 

  安徽怀远:两老人“被死亡”民警受到批评

  新京报记者检索发现,被错误注销户籍的事情曾有发生。据媒体公开报道,今年7月,安徽省怀远县万福镇陈安村,有一位58岁的村民陈东友,在去怀远县公安局万福派出所办理新的户口本时,竟被民警告知,他在2012年就已经“死亡”了。

  从万福派出所的人口信息管理系统上看到,陈安村共有三个叫陈东友的村民,目前都是死亡状态,但实际上,58岁的陈东友还健在。

  而怀远县公安局万福派出所在户籍注销上出现错误不止一次。今年9月1号又发生了怀远县万福镇90岁的陈奶奶被错误注销户籍的事情。

  事情发生后,怀远县万福镇纪委介入调查。怀远县公安局11月20日通报称,由于该局万福派出所的户籍民警赵斐,在工作中未能严格按照户籍管理规定办事,结果导致两位老人的户籍被错误地注销,目前,他们已经对赵斐进行批评。

  新京报记者 李一凡

 

责任编辑:吴金明

刘峰户籍汤原县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