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11月份十大谣言 你中招了吗?

11月份十大谣言 你中招了吗?
2018年12月10日 15:29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11月份十大谣言 你中招了吗?

  11月份十大谣言你中招了吗?

  燕赵都市报记者 刘涛 实习生 王阔 文

  送大学纪念U盘;石家庄学院有人持针管扎人……11月,又有一些谣言在网上传播,并且,入冬以来各种养生谣言无中生有。对此警方提醒,对于网上传播的消息要认真辨别,千万不要盲目转发,可以通过搜索相关信息内容及图片或向警方求证来核实信息的真实性。

  Top1

  给100元感谢费 让学生上车带路

  谣言:近日,廊坊市文安县多个家长微信群中流传:“有学生遇到开小车的司机问路,并拿出100元感谢费,让孩子上车带路,请各位家长教育孩子注意安全,千万不要上车,防止被骗。”该消息引起了当地家长和学生的恐慌。

  真相:没有明确时间和事发地点,这是谣言的特征。经核实,此信息已在多地流传,有各种各样的版本,多地警方已经进行了辟谣,由此可见,文安县内传播的这条信息是谣言。

  Top2

  送纪念U盘, 留住大学四年时光

  谣言:“双11”期间,河北各大学流传一则题为《送你广西大学纪念U盘,用它留住你的四年西大时光!》的推文称,要领取U盘只需回复数字“1”即可。

  真相:真正参与活动的同学发现,事情远没有其描述的那么简单。在回复“1”之后,又跳出了新的要求,种种套路让大家怀疑是假消息。11月11日晚,广西大学官方微信迅速辟谣,该校没有任何部门及媒体组织筹办“集赞送U盘”的活动。

  警方提醒:对于转发集赞即赠奖品以及抽奖中奖类的推文,要仔细核实公众号的官方性与历史信息,当无法确定信息真假时,可询问参加过的人员获取个人隐私信息的网络活动,要提高警惕,千万别中了营销号的圈套。不要填写自己的重要信息!切勿因一时贪图小利,造成自身财产损失。

  Top3

  石家庄学院南院 有人持针管扎人

  谣言:11月30日,网上流传石家庄学院南院有人被装有艾滋病人血液的针管扎伤,一时间搞得人心惶惶。

  真相:石家庄网警进行连夜调查,初步核实目前石家庄市110报警服务台及辖区警方并未接到有人被针管扎伤的相关报警,经过在网上进一步搜索比对发现,类似信息已经在外省市多地多次流传,诸如“南院”“艾滋病”“针管扎人”等关键要素如出一辙。警方将对编造和恶意传播不实信息者进一步展开调查,根据具体情节依法查处。希望广大网民不要听信谣传,不要随意散布不实信息。

  Top4

  临沂市第四中学 学生打死同学

  谣言:11月24日,临沂市群众微信群中流传:“临沂市第四中学学生打死同学事件已调查出结果,五个学生参与打人,其中一个是太平镇镇长儿子,政府和学校要求私了,一家出二十万,但死者家属要求严肃处理刑事责任。”

  真相:造谣者张某于11月26日被郯城警方依法行政拘留。经民警批评教育,她承认错误。

  网警提醒:该谣言曾更换地名在全国范围内流传,多地公安机关和媒体账号均曾辟谣,希望广大网民及时擦亮双眼,甄别谣言,勿信谣传谣。

  Top5

  长期不登录微信 零钱将被回收?

  谣言:11月2日,网上出现一则传闻:“你的微信号可能会被回收,而且里面的钱还不退。”

  真相:经过调查,民警发现该消息属于谣言。重庆的黎先生因为做生意,申请了两个账号,其中一个微信号黎先生已经停用,但是微信号中还有几百块钱,在取钱时发现因长期未登录微信号被“回收”,零钱也无法取出。11月4日微信安全中心回复,账号并不会被回收,只是处于保护状态,按提示进行操作即可正常使用,账号保护状态不等于账号被回收。

  Top6

  电热毯辐射会致癌?

  谣言:电热毯发热时会有电磁辐射,长期使用会致癌。

  真相:有关专家表示,电热毯属于极低频电磁辐射,对人体并无损害。而且正确使用,对于大部分人来说电热毯都是一款安全又经济的产品。常用的家用电器,比如电吹风、电视、电脑、电热毯,都属于极低频电磁辐射,一般不会损伤基因和细胞,对人体无害。但是,使用电热毯时需要关注用电安全。

  Top7

  便秘吃姜皮? 感冒吃姜肉?

  谣言:姜有“留姜皮则凉,去姜皮则热”之说。如果表现为便秘、口臭、口腔溃疡等体内有“热”症,最好只吃姜皮,这样既可发挥姜皮的利水功效,又可避免“火上浇油”。但若是患了风寒感冒,想喝红糖生姜水缓解病症,生姜最好去皮,只食姜肉,以发汗。

  真相: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肛肠科主任王元钊介绍说,中医认为姜皮的确有利水消肿的功效,一般用于治疗水肿胀满、小便不利等病症。理论上,表现为大便干结、腹部胀满、口干口臭等症状的热结便秘患者比较适合用姜皮辅助治疗。《医林纂要》中有记载“姜皮辛寒”,但是姜皮主要以祛皮肤风热为主,肛肠部位的热邪一般用其他中药治疗,比如决明子茶。所以“便秘吃姜皮”的说法对虚寒、气虚、血虚等证型的便秘都不适用。即便是热结便秘的患者如果症状比较严重也不适用。

  Top8

  肉、蛋、奶 是现代老年病根源?

  谣言:有流传甚广的网文称,“素食可以防治各种慢性疾病”,“肉、蛋、奶是老年病的根源”。

  真相:从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科学技术部主任阮光锋在全民较真(Fact_Check)上发布的文章可以看出,网文中的说法欠妥。

  肉、蛋、奶是人体必需的铁、锌、钙、维生素B12和蛋白质的重要来源,而素食如果在膳食均衡上安排不好,又有营养素缺乏的危险,易导致营养不良。所以合理膳食才是健康饮食的关键。

  Top9

  空心菜吸收农药 和重金属最厉害?

  谣言:空心菜千万别吃,因为空心菜在所有绿叶蔬菜里,是吸收农药和重金属最厉害的一种。

  真相:农产品的生产取决于三大要素:空气、土壤和水质。无论是空心菜还是其他蔬菜,对这三大要素都有严格的指标要求。蔬菜生长的环境如果存在大气污染、工业残渣或者工业污水灌溉等问题,都会被蔬菜吸附。在吸收重金属能力方面,空心菜确实强于一般蔬菜,但空心菜本身重金属含量并不高,并不是有毒蔬菜,是日常家庭餐桌上的常见蔬菜。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治未病中心副主任中医师夏公旭介绍说,空心菜是一种药食两用的蔬菜,作为药材的名称叫作“蕹菜”。空心菜中粗纤维含量极为丰富,可增进肠道蠕动,对于防治便秘及减少肠道癌变有积极的作用。值得注意的是,空心菜属于寒凉性蔬菜,体质弱、大便溏泄、脾胃虚寒、血压偏低者不宜多吃空心菜。

  Top10

  这个“养生谣言”骗了 我们16年,被罚7亿

  谣言:罗伯特·欧·杨是“酸碱体质理论”的创始人,该“理论”认为人类的大部分疾病都是由“酸性体质”造成的,酸碱平衡就能治愈疾病,恢复健康。罗伯特·欧·杨的癌症疗法是给癌症患者静脉注射500美元一针的溶液,目的是提升血液碱性以消灭肿瘤。

  真相:11月2日,这套理论终于被“官宣”伪科学。美国圣地亚哥法庭判一个叫作罗伯特·欧·杨的人,赔偿一名癌症患者1.05亿美元。罗伯特·欧·杨在法庭上承认自己并不是什么微生物学家、医学专家,而且他也没有接受过任何科学训练,连文凭都是买来的。所以罗伯特·欧·杨的酸碱理论也是骗人的。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余鹏飞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