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科学家:有地下生物可以一动不动地生存几千年

科学家:有地下生物可以一动不动地生存几千年
2018年12月11日 16:38 成都商报

  原标题:科学家新发现:有地下生物可以一动不动地生存几千年

  尽管没有光,营养极少,有极高温度和地底压力,地下世界却远比我们以为的要“生机勃勃”。据英国《卫报》报道,新研究发现,我们脚下土地中发现的庞大生态系统几乎是地球上所有海洋生态的两倍。据估计,地下生态圈有150亿到 230亿吨微生物,是地球上所有人类加起来总重量的成千上万倍。

  “这就像发现了一个新的体量相当于整个地球生命库的东西。”田纳西大学凯伦·劳埃德教授称,“如此多的生命不是在地面上,而是在地底下。”

  来自52个国家1200多名科学家,包括地质学、微生物学、物理学和化学等领域专家组成了这个研究组,他们将在本周召开的美国地球物理学会年会上发表最新发现成果。

  研究人员从地面以及海底往地球5000米更深处开凿,获取样本,构建地下生态圈模型。结果显示,地球上70%的细菌和古生菌都在地底下,其中包括硫酸泉及温度高达121摄氏度深海热泉中的单细胞生物。地下2.5千米处发现的一种生物可以完全不靠太阳能量,在低能量环境中不通过繁殖,而是自我修复替换来维持生命。

  “最奇异的是,有些生物可以存在上千年,它们处于静止但代谢活跃的状态,支持生命的能量需要远比我们以为的要少得多。”劳埃德教授称,要不是地震、火山喷发或板块移动,一些生物可以生存几千年,几乎一动不动。

  每个地方的地质与地理条件不同,地下生物圈也有所差异,但其总体积预计超过20亿立方千米,而这个预估在将来应该还会被打破。研究人员试图找到一个生命不能存在的下限,然而,挖得越深,发现的生命就越多。目前,生命体的存在最高温度界限为122摄氏度,但研究人员相信,如果有更为先进的工具,这个记录将被打破。

  科学家称,这次还有一些发现涉及哲学,甚至研究地外生物的外空生物学领域。另外,还有很多待解之迷,如生命是从地面往下,还是从地下往上发展的呢?这些研究是否会揭示地球和生命是如何共生进化的?

  卡内基科学研究所矿物学家罗伯特·黑曾提出疑问:“我们必须问自己,如果连地球上的生物都跟我们过往经验认为的如此不同,那么,当探索其他世界生命的时候,将会是什么样的陌生和意外在等着我们?”

  红星新闻记者 林容 

责任编辑:闫宏亮

科学家生物地球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