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应届生就业景气指数高于去年 这个行业最容易就业

应届生就业景气指数高于去年 这个行业最容易就业
2018年12月14日 00:13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应届生就业景气指数高于去年 这个行业最容易就业

  中新经纬客户端12月14日电(熊家丽) 学年过半,2019届应届生开始陆续进入择业阶段。智联招聘发布的《2019届应届生就业市场景气报告》显示,今年应届生的就业景气指数高于去年,中介服务业指数最高,达8.49。

  应届生就业景气指数高于去年

  11月28日,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林蕙青在2019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网络视频会议上指出,2019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预计834万人。中新经纬客户端了解到,去年这一数字是820万。

  毕业生增多,就业形势如何?报告显示,从应届生的招聘、求职方面来看,供需双方的数据都呈上升趋势,需求增长幅度高于供给增长幅度。其中需求人数同比上升81%,求职人数同比上升21%。另外,今年应届生的就业景气度指数为2.68,高于2017年的1.78。也就是说,每1个求职者面对2.68个岗位人数需求,2019届应届生求职形势整体好于去年。

  林蕙青也表示,尽管就业创业工作面临复杂严峻的形势,不确定和不稳定因素在增加,但我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对高校毕业生需求总体稳定,创业环境不断优化,我们有条件、有能力应对好各种困难和挑战。

  中介服务行业最容易就业

  根据《2019届应届生就业市场景气报告》,从行业上来看,2019届应届生就业景气指数中排名第一的是中介服务业。数据显示,这一行业的景气指数从去年的7.69提升至今年的8.49,需求人数同比上升5.45%。值得注意的是,应届生对中介服务业的就业体验认可度不高。根据报告,大学生求职者对该行业的求职意愿不高,应届生向中介服务行业投递简历的人数同比减少4.5%。

  此外,教育培训、外包服务、互联网/电子商务和酒店餐饮行业的应届生就业景气指数排名靠前。不过中新经纬客户端注意到,互联网/电子商务行业的就业景气指数同比小幅下滑,从去年的2.79降至今年的2.70。

  IT/互联网是近年来最热门的求职行业之一。报告中的数据显示,2019届应届生在择业时,39.8%选择了这一行业,但该行业的就业景气指数排名从去年的第2位下滑至今年的第4位。《2019届应届生就业市场景气报告》指出,简历投递人数增长快于企业招聘需求增长,是该行业就业景气指数排名下降的直接原因。

  报告中的数据显示,应届生在航空/航天研究与制造、银行、能源/矿产/采掘/冶炼等行业中的就业景气指数较低,此外,在银行、物流/仓储、大型设备/机电设备/重工业等行业中,应届生就业景气指数排名同比下滑。

  985/211毕业生优势明显

  根据《2019届应届生就业市场景气报告》,在2019年应届生的求职者中,有45.6%的受访大学生已拿到offer。其中,985和211院校毕业的学生已找到工作的比例高于平均水平,分别为55.5%和52.9%;一般本科和专科院校毕业的学生已找到工作的比例为47.6%和36.1%。报告认为,求职者的毕业院校和学历与毕业后是否找到工作存在一定联系,“读书有用论”依然是正确的。

  《2019届应届生就业市场景气报告》指出,从专业上来看,工学专业的学生已找到工作的比例为48.4%,明显高于45.6%的平均水平。前些年热门的管理学、经济学等专业,毕业生已找到工作的比例为43.9%和40%,报告认为这些专业的学生人数增多,令就业竞争加剧。

  报告分析指出,2019年上半年,虽然宏观经济环境依然充满不确定性,但从当前就业形势的数据反馈来看,2019届应届生所处的环境好于去年。

  林蕙青部署2019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时强调,各地各高校要抓住关键环节,全力做好2019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一是以更大的力度拓展基层就业新空间。二是以更宽的视野打开就业新渠道。三是以更实的举措开发“双创”新动能。四是以更优的质量打造就业服务新内涵。

责任编辑:吴金明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