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敬老院新建筑天天掉墙灰 老人称睡觉都睡不安稳

敬老院新建筑天天掉墙灰 老人称睡觉都睡不安稳
2018年12月15日 06:30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

  原标题:敬老院投入使用的新建筑 为何多处渗水天天掉墙灰?

  整幢楼粉饰材料大面积脱落,墙体、墙面、窗台等部位多处渗水,电器设备安装不严实……很难相信这座敬老院竟然是刚于2017年8月才投入使用的民生保障工程。

  “天天担心有东西掉下来,睡觉都睡不安稳”

  2018年5月,杭州市富阳区委第四巡察组在走访时来到了座落于湖源乡新绿村的敬老院。巡察组成员在和敬老院的老人闲谈中了解到,老人们刚入住不久,就发现这个楼的外墙有墙灰脱落,每每到下雨天,墙面和阳台就会有雨水渗入。巡察组成员仔细绕着敬老院走了圈,发现情况确如其所说。深入到楼内,发现楼里的状况更加严重,一位白发老人躺在床上,满脸忧愁地望着巡察组成员说道:“你们看天花板上都成什么样子了,我天天担心有东西掉下来,睡觉都睡不安稳啊。”老人所在的房间天花板斑驳破旧,挂着的小块墙灰摇摇欲坠,地上也有未及时清理的掉落的墙灰痕迹。

  明明是刚刚投入使用的新建筑,为何如此破旧不堪?这样的民生工程引起了巡察组成员的高度重视,随即向乡政府查调关于此项工程的材料。在查看资料过程中发现,该敬老院工程工期存在严重超期,该工程于2014年2月开工,原定于2014年11月完工的,却一直拖到了2017年6月才竣工。工期过长导致分管该项目的领导更换多,且相关领导也未就此工程建设情况进行有效对接,使得该工程管理不到位,质量无保障。

  未整改到位就签下“通过验收意见书”

  “我虽然是社会事务办的,但领导说要让我管这个敬老院的工程,只是管管,我都不太懂的,具体的事情由其他人经手”,从乡社会事务办李某口中听到这话,巡察组成员都心中一惊,面对这么大的一个项目,负责的干部竟无相关管理经验。

  “有些事情我不好说,我让他们改,他们不改我也没有办法。”乡社会事务办主任赵某在谈话中多次表示无奈。施工单位对存在的问题不整改就没办法,这种浮于表面、流于形式的监管,暴露出相关干部工作能力的欠缺和责任担当的缺失。

  “那这么多问题,验收的时候都没有人发现吗?”在巡察人员再三追问下,赵某终于松口吐露实情,“我记得验收时间应该是2017年6月9日,当时8家验收竣工单位看了后,指出了20个问题,施工方承诺一周内会整改好,为此,验收方就在当日出具了竣工验收工程质量合格意见书。”明明有问题清单要求整改,却未整改到位就签下了通过验收意见书,这种明显违反工程验收程序的行为,再次暴露出相关干部工作的极不负责任。

  “破旧”的敬老院反映出该乡相关干部缺少责任担当意识,作风漂浮,履职不力,监管缺位,是典型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巡察组将该问题线索移交湖源乡后,乡党委班子经过集体决策,要求施工和监理单位重新进场整改,延长项目质保期,待问题整改到位、通过复检后再行支付相关监理费用和项目质保金。同时,给予敬老院工程项目前期具体经办人李某责令检查,给予后期经办人员赵某批评教育。(杭州市纪委监委)

责任编辑:张申

敬老院墙灰巡察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