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67岁的她在北影学表演:成为大学生是我的福气(图)

67岁的她在北影学表演:成为大学生是我的福气(图)
2018年12月16日 08:32 新京报

  原标题:67岁,她在北影学表演

 ▲12月5日,杜松叶在电影学院校史馆内,仰望着馆内收藏的奖杯。 ▲12月5日,杜松叶在电影学院校史馆内,仰望着馆内收藏的奖杯。

  冬日清晨,67岁的杜松叶穿着一件花棉袄,系着一条红围巾,匆匆走在北京街头,嘴巴里不停地重复着影视剧台词,手里攥着小抄。

  与很多老人不同,她赶往的目的地不是菜市场,而是北京电影学院继续教育学院表演班的课堂。

  她活得和同龄人有些不同,她的日程里没有带孙子,没有广场舞,也没有麻将牌,只有做好一名大学生,学习表演和实践表演。

▲形体课上,杜松叶坐在瑜伽垫上热身。▲形体课上,杜松叶坐在瑜伽垫上热身。

  “奶奶级”大学生的一天

  早晨9点钟,等候上课很久的杜松叶起身换上训练服,和形体教室的同学们一起压腿、抻腰。她是北京电影学院继续教育学院表演专业的一名学生,也是北影年龄最大的学生。

▲12月5日,今年67岁的杜松叶来自河南洛阳,今年4月份她报名考取了北京电影学院继续教育学院,现在在电影学院学习表演专业。杜松叶正在上形体课,她尝试着和年轻的同学一样,做着高难度的动作。 ▲12月5日,今年67岁的杜松叶来自河南洛阳,今年4月份她报名考取了北京电影学院继续教育学院,现在在电影学院学习表演专业。杜松叶正在上形体课,她尝试着和年轻的同学一样,做着高难度的动作。

  “大姐,您慢点”。做动作时,老师总让杜松叶点到为止,但是不服输的杜松叶每个动作都是向同学们看齐。

▲12月5日,杜松叶正在上形体课,她模仿着同学们的舞蹈动作。▲12月5日,杜松叶正在上形体课,她模仿着同学们的舞蹈动作。

  中午12点,下课后,杜松叶赶到学校食堂吃饭,饭后就急着回寝室背台词。

▲12月5日,中午时分,杜松叶在学生食堂打饭。▲12月5日,中午时分,杜松叶在学生食堂打饭。

  “马上就要排毕业大戏了。”杜松叶很重视这个大戏,一有空就背台词,她想把里面女性角色的台词都熟悉,这样老师到时无论分给她什么角色,她都有准备。

 ▲12月6日,表演练习课上,她仔细观察着其他同学对台词时的表情。 ▲12月6日,表演练习课上,她仔细观察着其他同学对台词时的表情。

  晚上六点钟,忙碌一天的杜松叶又来到学校的小剧场看同学们表演的话剧,她看得兴致勃勃。只能容纳300人的小剧场里,杜松叶和大多数同学一起站在过道上看完了表演。

  “我每天可忙了,忙得都没空生病。”杜松叶捂着嘴,呵呵地笑。

 ▲12月11日,为了更好地体会角色,杜阿姨在与市场商贩交流。 ▲12月11日,为了更好地体会角色,杜阿姨在与市场商贩交流。

  从“横漂”到“北漂”

  “我的那些老姐妹们都不理解,为什么我放着家里190多平米的房子不住,要到北京受这苦。”杜松叶双腿交叉,坐在她北京寝室的架子床上,架子床咯吱咯吱地响。

  杜松叶来自河南洛阳,退休前是当地农机公司的销售主管。闲不住的她退休后先是参加洛阳的老年模特队,玩“抖空竹”、唱河南戏,但这些活动都没能留住她的心。一次偶然的机会,杜松叶去拍了一个情景剧,从此她对影视的热爱一发不可收拾。

  2015年11月,也是杜松叶退休的第二年,她决定去横店拍戏。做一名“横漂”。在横店拍戏的日子里,早上三四点起床、凌晨一两点收工是生活常态,8个小时70元,超过8个小时每小时加10元是基本收入标准。

  “老姐妹们都说我傻,别人拍戏是挣钱,我去拍戏还赔钱。”杜松叶说自己现在这个年纪,开心和健康就是最重要的,不图钱。

  后来,一位电影专家去横店开讲座,在自由发言时间,杜松叶向专家提问:“我今年64岁了,像这样的年龄去学表演还晚不晚?”得到的答复是:“学无止境,任何时候开始学习都不晚。”

  这句话像是给杜松叶开了一扇窗。之后她就开始了解国内影视院校的招生情况。今年3月份,她和在横店认识的朋友一起报考了北京电影学院。现在两个人也成为了北影的同学兼室友。

  如今她们租住在学校旁边的一栋居民楼中,与室友分享一块用布围起来,不足10平米的“卧室”。这个合租房里一共有4户,而她们的“卧室”就在房子的客厅里。

 ▲12月5日,杜松叶在用布帘围住的卧室里休息。 ▲12月5日,杜松叶在用布帘围住的卧室里休息。

  “67岁成为大学生,是我的福气”

  “老伴儿和儿子都特别支持我来北京学习,”杜松叶背着书包穿梭在北京地铁的人流中。“他们说,我能出来跑,证明我身体好,只要身体好,我开心,他们就都支持我,67岁成为大学生,是我的福气。”

  12月,杜松叶的生活更加奔波。因为时常在大兴录节目至深夜,她只能在节目组酒店住宿。早晨就免不了站两个小时的地铁回学校上课。她丝毫没有疲惫的感觉,只要有戏演,身上就好像有着使不完的劲。

  正说着,杜松叶在北京的地铁车厢里就眉飞色舞地念起台词。

  新京报记者 彭子洋

责任编辑:张申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