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代理商已为人工耳蜗失主提供备用机:无须开颅手术

代理商已为人工耳蜗失主提供备用机:无须开颅手术
2018年12月21日 01:36 新浪新闻综合

  原标题:人工耳蜗失主无须开颅手术

  地铁站监控显示当事人确在站内停留候车 耳蜗代理商已为失主提供备用机

  来源:北京晨报

  前天开始,多个社交软件都被一则“寻找人工耳蜗”的寻物启事刷屏。事主称,12月19日,她的弟弟乘坐地铁时不慎将昂贵的人工耳蜗丢失,如无法找到,可能面临20万元的损失,而且将做“开颅手术”重新进行植入。事后有人质疑称,人工耳蜗不会这么贵、也不需要“开颅手术”,并怀疑整个事件是恶意营销炒作。昨天,失主回应“绝无合作”。据悉,昨天耳蜗北京代理商已为失主提供了备用机。目前,北京警方也接到报警并协助寻找。

  寻人工耳蜗遭质疑

  前天,李女士微博发帖称,其弟在北京乘地铁时丢失价值20万元的人工耳蜗,不少网友转发该信息,希望能够帮助他找到丢失的耳蜗。北京晨报记者看到,网友李女士在寻物启事中提到,其弟在12月19日早上5点30分从将台站出发坐地铁到北京站,其间几次转乘,到站后发现人工耳蜗丢失。网友们看到帖子后纷纷转发。昨天上午,一自媒体发出消息称,该帖子是“骗局”,人工耳蜗外挂机也就4万元到6万元,且根本不需要开颅手术,并称“这99.99%是媒体和商家合谋的大骗局”,因为此前在一些地方也出现过人工耳蜗丢失与寻求社会帮助的热点事件,但在事件后期均出现了人工耳蜗厂商的身影。

  本报走访了遗失事件中提到的将台路等地铁站。工作人员均表示,知道有耳蜗丢失一事,但并没有在站内发现。随后,北京晨报记者联系上了李女士,对方也知道了网上存在的质疑,但她表示,没有时间去和相关自媒体计较。“我们在全力找弟弟的耳蜗。”她表示,质疑文章出现后,自己的手机一度因为电话太多而无法正常使用。“的确给找耳蜗带来了影响,我们没有和任何商家合作。”李女士称,目前耳蜗还没有找到,但是仍感谢给予帮助的人。她表示,自己所说20万元费用并不准确,应该是17万元左右。“如果我们找到了,一定会通过微博告诉大家”。

  对此,记者从北京地铁方面获悉,当事人确如帖子所述,在将台站进站上车,但经调取监控未发现遗落物品。京港地铁相关负责人表示,地铁14号线将台站驻站民警已调取事发当日的监控录像,确认当事人曾在将台站进站、安检、刷卡及在站厅、站台候车,但其间没有发现物品遗落情况。目前,工作人员仍在帮忙寻找。此外,北京警方也接到报警并协助寻找。

  确实无须开颅手术

  昨天下午,记者从人工耳蜗厂商北京宝迪康中澳医疗设备有限公司了解到,公司已为李女士的弟弟提供了备用机,无须进行开颅手术。

  同时,耳朵树北京众益科技有限公司市场经理贝塔表示,李女士所说的澳大利亚人工耳蜗N6为体外机,是2015年上市的。“应该是听损人士在10年前将体内机植入人体,之后对体外机做了更新。一般体内机的寿命是70年,在不损坏的前提下是不会取出来的,而体外机可以不定期做同品牌产品的更新换代,通过调试就能匹配到体内机,这个从技术上来说并不复杂,就像换一个蓝牙耳机。不过体外机费用在4万元到8万元不等。”贝塔进一步解释说,重新匹配不需要开颅。

  贝塔担心热点事件造成公众甚至潜在听损用户对于人工耳蜗的误区。“如果造成听损人士的担心,那么他们就会对人工耳蜗望而却步。同时,一些大众会因担心人工耳蜗的价格,而不敢和佩戴耳蜗的听损人士接触,家长也会因此叮嘱孩子,远离佩戴人工耳蜗的小朋友。长久下去,就会把听损人群孤立了,这并不是好事”。

  北京晨报现场新闻首席记者 张静雅 记者 田杰雄 线索:马先生

责任编辑:张玉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