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成都发现成规模战国儿童墓葬(图)

成都发现成规模战国儿童墓葬(图)
2018年12月27日 02:07 成都商报

  原标题:成都发现成规模战国儿童墓葬

 发掘现场 发掘现场

  12月26日,成都市青白江区民强村的一处工地上,考古发掘已经接近尾声,工作人员正在对一些土坑墓“打包”搬运。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从成都文物考古研究院了解到,本次共发掘战国时期墓葬38座,其中包括土坑墓22座,瓮棺葬16座,和以往发掘的墓葬不同之处在于,此次发掘的墓葬中,其中一个区的墓主以未成年为主,这也是成都地区首次成规模发现如此集中的儿童墓葬。经过对墓主人的牙齿进行人骨鉴定,显示墓主多为2~5岁的幼儿。

  今年6月至12月,成都文物考古研究院对青白江区民强村的一处工地进行了考古发掘,战国时期的墓地重见天日。“发掘地点位于青白江区祥福镇民强村,共发掘战国时期墓葬38座,其中包括土坑墓22座,瓮棺葬16座。整个墓地按照墓葬的分布聚集情况可以分为西区和东区。” 成都文物考古研究院民强村战国墓地现场负责人李佩介绍,西区墓葬共有9座,均为长方形竖穴土坑墓。这批墓葬中仅少数成组分布,一般相对分散。人骨鉴定的结果显示,墓主基本为成年人。

  东区墓葬共有29座。包括土坑墓13座,瓮棺葬16座。土坑墓中除一座规模较大,其余较为简单。小型墓葬均为长方形,长度多在1.5米以内,宽约0.5米。随葬品也较为简单,一般4、5件小型陶器,有的甚至仅有一件,没有发现铜器。李佩介绍说,墓葬中人骨基本保存很差,多数仅剩牙齿。人骨鉴定的结果显示墓主多为2~5岁的幼儿。据介绍,东区墓地面积不大,墓葬分布较为集中,土坑墓多成排分布。该处墓葬应该是墓地中的未成年人埋葬区。

  和以往发掘的战国墓葬相比,这处墓葬的规格没有那么高,可能是当时平民阶层的墓地,但这些集中出现的未成年人埋葬区对考古研究人员提供了一些方向,也就是在成年人墓葬的周边,会不会还有一个未成年埋葬区单独存在?

  李佩说,本次发掘地点原为村庄,历代人类活动对墓葬造成的破坏较甚。现存土坑墓深度较浅,应有部分墓葬已被晚期人类活动完全破坏。因此本次发现墓葬数量有限。

  “从出土器物来看,土坑墓多以战国时期本地区常见的陶器、铜器随葬。文化面貌较为单纯,显示出这是一处战国时期土著居民墓地。”她表示,另外小型土坑墓和瓮棺葬的集中发现,表明本地区战国时期对于未成年死者实行在墓地中单独分区、集中埋葬的习俗。本次发掘丰富了成都地区战国时期墓葬的材料,对于研究战国时期蜀地土著居民的埋葬习俗以及丧葬观念具有重要意义。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宦小淮

  图据成都文物考古研究院

责任编辑:张申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