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因为中国医生 这15名缅甸先心病患儿重获“心”生

因为中国医生 这15名缅甸先心病患儿重获“心”生
2019年01月04日 10:02 新华国际

  原标题:因为中国医生,这15名缅甸先心病患儿重获“心”生

  “胞波”是缅甸人民与中国人民之间的亲切称呼,从缅甸语音译而来,在缅语中是“同胞兄弟”的意思。中缅两国人民世代友好交往,被称为“胞波情谊”。

  进入冬季,昆明依然温暖如春。

  在云南省阜外心血管病医院1号住院楼6楼住院区的一间病房里,薇薇蕾看着身旁熟睡的孩子,笑了。

  27岁的薇薇蕾是一位来自缅甸的年轻妈妈。她说,带着自己4岁的宝宝来到云南治疗先心病,是一件十分幸运的事。

 2018年10月15日,薇薇蕾和孩子在病房里。(新华社记者字强摄) 2018年10月15日,薇薇蕾和孩子在病房里。(新华社记者字强摄)

  “我的孩子1岁的时候在缅甸仰金儿童医院检查出先天性心脏病。他平时喜欢跑动,但没跑多久就会心跳加速,特别容易疲惫。”薇薇蕾说,给孩子治病需要花很多钱,但家里没办法支撑。

  去年10月10日,薇薇蕾和宝宝乘飞机抵达昆明,入住云南省阜外心血管病医院。包括薇薇蕾家在内,先后共有15个缅甸家庭来到这里,他们的孩子都患有先天性心脏病。

  这些患儿能够在昆明接受免费治疗,得益于中华慈善总会、云南省慈善总会、云南省阜外心血管病医院联合发起的“一带一路·胞波情”先心病儿童救助行动。

 2018年10月10日,云南省阜外心血管病医院工作人员在昆明长水国际机场等候缅甸先心病患儿家庭的到来。(新华社记者字强摄) 2018年10月10日,云南省阜外心血管病医院工作人员在昆明长水国际机场等候缅甸先心病患儿家庭的到来。(新华社记者字强摄)

  云南与缅甸接壤,中缅两国人民传统友谊源远流长,医疗合作日益紧密。

  2018年9月12日,中华慈善总会联合云南省阜外心血管病医院,派出专家团队到缅甸对58名先心病患儿进行了筛查。其中15名患儿病情较为严重,根据当地医疗条件,难以实施有效的治疗。因此,云南省阜外心血管病医院决定接收这批患儿到昆明,为他们免费治疗。

  刚到云南,薇薇蕾对医院能否治好孩子的病一度担心不已。

 2018年10月10日,第一批10名缅甸患儿入院后,在医院的精心安排下完成各项检查项目。(云南省阜外心血管病医院供图) 2018年10月10日,第一批10名缅甸患儿入院后,在医院的精心安排下完成各项检查项目。(云南省阜外心血管病医院供图)

  “缅甸人民信任中国医生,我们不能出任何闪失。”云南省阜外心血管病医院副院长马林昆说。

  据马林昆介绍,这一批先心病患儿中,年龄最大的11岁,最小的2岁,病情都比较复杂,手术难度和风险都相对较高。“为了确保手术成功,万无一失,我们配备了国内最强的医疗团队,制定了周密详细的手术方案,在孩子身体状态最好的时候实施手术。”

  2018年10月15日,来自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心血管病医院的专家顺利实施了第一例手术。此后,14例手术相继实施,都取得成功。

 图为手术现场。(云南省阜外心血管病医院供图) 图为手术现场。(云南省阜外心血管病医院供图)

  薇薇蕾的宝宝在治愈后已返回缅甸。在昆明一个多月,从最初的提心吊胆,到最终的如释重负,薇薇蕾充满感激:“孩子在中国重获新生,我们很幸运!”

  马林昆说,“一带一路·胞波情”先心病儿童救助行动会不断开展下去,云南省阜外心血管病医院将持续到缅甸扩大先心病筛查范围,救助更多先心病患儿,不断增进“胞波”深情。

责任编辑:张迪

心血管病先心病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