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EB流感很严重? 北京疾控:谣言 就没这病

EB流感很严重? 北京疾控:谣言 就没这病
2019年01月05日 09:24 新浪新闻综合

  原标题:EB流感很严重?北京疾控:谣言,这病不存在

       来源:北京日报

  “卫生局发出的通知:这次的EB流感严重,有预防的方式,就是要保持喉咙粘膜湿润……”入冬以来,随着气温降低,身边感冒发烧的患者越来越多。这两天,这样一则有关EB流感的信息更是在社交媒体上不断被转发。

  北京日报客户端记者1月4日就此事采访了北京市疾控预防控制中心,相关专家回应称:这是谣言,因为EB流感并不存在!

  北京市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引起流行性感冒的病原体为流感病毒,主要有甲型H1N1流感病毒、甲型H3N2亚型流感病毒、乙型Yamagata系流感病毒和乙型Victoria系流感病毒,并不存在EB流感。

  事实上,EB只是一种常见病毒,主要感染人类口咽部的上皮细胞和淋巴细胞,表现为淋巴结肿大、发烧顽固等症状,其致病性不高,传染性不强,也并不难治。大家完全不用对它如临大敌。

  那么,目前本市流感情流行况怎么样呢?

  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性疾病,具有明显的季节性和周期性。根据北京市历年监测数据显示,冬季为本市流感高发季节,一般于每年元旦前后达到高峰。

  从本市近期监测数据显示,目前本市流感病毒活动度进一步增强。在去年12月24日-12月30日期间,全市二级以上医院门急诊就诊人数中流感样病例百分比2.78%,与前一周相比有所增加但低于去年同期水平;流感病原学监测结果表明,目前为甲型H1N1流感病毒和甲型H3N2亚型流感病毒共同流行,以甲型H1N1流感病毒活动为主,流感病毒检测阳性率为43.11%,低于去年同期的53.59%。自去年10月至去年12月31日,全市共报告55起流感病毒导致的集中发热疫情,明显低于去年同期疫情报告数。

  “在去年12月中旬以前流感活动度一直处于较低水平,但进入12月中旬以后流感活动度快速上升,目前已由流行期进入到高峰期。”该负责人称,尽管目前本市流感活动度处于高水平,但总体强度低于去年,与全国的流行态势一致,符合季节性流感的特点。在未来一段时期内,流感活动度将会继续维持在高水平,由流感病毒导致的流感病例将会增多,预计将持续至今年1月中下旬。

  北京市疾控中心提醒广大公众,为保护自己和他人健康,在流感高发期要特别注意:

  一、在以下情况下应及时认真洗手:

  1、外出或购物回家后。

  2、擤鼻涕、揉眼睛后。

  3、看护病人或者去医院后。

  二、在以下情况应及时佩戴口罩:

  1、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近距离接触流感样症状的患者的时候。

  2、去医院看病的时候。

  3、在相对密闭的或人多、空气不流通的空间中停留较长时间。

  4、如果一个办公室或一个学校班级内,有同事或同学感染流感时。

  5、流感患者与人近距离接触时。

  三、避免带病上课上班,减少人群聚集

  学校托幼机构应继续做好因病缺勤监测和晨午检,出现流感样症状或确诊流感的教职工和学生自觉避免带病上班上课。出现疫情期间,严格按照有关方案要求,落实相关停课措施;按照“非必须,不举办”的原则,尽量减少或避免开展聚集活动。

  记者:刘欢

 

责任编辑:赵明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