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千万别抱侥幸心理!医生提醒:直排式热水器装室内开窗洗澡仍有风险

千万别抱侥幸心理!医生提醒:直排式热水器装室内开窗洗澡仍有风险
2019年01月09日 10:11 东莞时间网

视觉中国图

连日来,我市多个镇街深入开展清理直排式热水器专项行动。医生告诉记者,曾有患者把直排式热水器装在室内,每次洗澡都会打开窗户,虽有十年不见有事,今年却“中招”了。医生提醒,市民不要使用直排式热水器,若直排式热水器装在室内,哪怕开窗洗澡仍有风险,市民千万不要抱着侥幸心理。

一氧化碳中毒严重会导致死亡

“因为一氧化碳中毒到东华医院就诊的患者每年都有,虽然现在总体呈现递减的趋势,这跟媒体的大力宣传、人们的防范意识增强密不可分,但是每年还是有比较严重的个案。” 东华医院急诊医学科副主任医师刘同刚说,多数患者都是在通风不良的浴室洗澡时中毒。

刘同刚说:“一氧化碳是一种无色无味的气体,人一旦吸入一氧化碳,氧便失去了与血红蛋白结合的机会,因为一氧化碳与血红蛋白的亲和力比氧与血红蛋白的亲和力高200多倍,而且一旦一氧化碳与血红蛋白结合就不易解离,氧气将无法通过血红蛋白向组织运输,人体将会缺少最重要的物质——氧气。严重的缺氧对人体的危害是致命的,会导致严重的后遗症。”

如果是轻度一氧化碳中毒,可能会产生头晕头痛、恶心乏力的症状,或是意识丧失很快又能清醒过来。中度中毒除有上述症状外,还可能出现胸闷、呼吸困难、脉速、多汗烦躁、视物不清、运动失调,嗜睡、浅昏迷,口唇黏膜可呈樱桃红色等症状,这时就需要到医院救治。重度中毒,患者会迅速昏迷、呼吸抑制、心律失常、各种反射消失,而且死亡率非常高,就算救过来也会有很严重的后遗症。

开窗洗澡仍有风险

“就在前几天,石碣一个19岁的女孩子中午洗澡时不幸发生一氧化碳中毒,由于发现比较迟,到医院后就没有心跳与呼吸。经过抢救,女孩虽然有了心跳和呼吸,但是这样的情况治愈后也很难恢复如初。” 刘同刚说,这样惨痛的教训还有很多。

“很多人在用直排式燃气热水器冲凉时潜意识会打开门窗。但是,我们观察到的案例就算把窗口打开,也有可能中毒。因为有时因为风向的原因,风会把一氧化碳气体吹回来,根本就散不出去,一氧化碳一直蓄积在浴室里。其实解决问题的根本方法不是通风,而是要禁止使用直排式热水器,或将热水器安装在室外,不要安装在室内。安装在室内十分危险!” 刘同刚说,曾经有个案例,患者把直排式热水器装在室内,每次洗澡都会打开窗户,虽有十年不见有事,今年却“中招”,原因就是如此,千万不要抱着侥幸心理。

针对这种情况,他呼吁市民不要使用直排式热水器,若直排式热水器装在室内,哪怕开窗洗澡仍有风险。

中毒后迅速转移 及时拨打120

万一不幸发生一氧化碳中毒,家人该如何处置?刘同刚说:“立即打开门窗通风,对神志仍然清醒的,只是轻度一氧化碳中毒的患者,家人应迅速将其转移至空气新鲜流通处,并注意御寒保暖,避免出现其他并发症。”

“对神志不清的患者应确保呼吸道通畅,要防呕吐物吸入呼吸道引发窒息。对神志不清等具有深度一氧化碳中毒症状的患者应迅速送往有高压氧治疗条件的医院,在120救护车来临前要时刻注意患者呼吸心跳,必要时要对患者做心肺复苏术,直至救护车到来,由专业医护人员通过对症药物和专业器材对患者进行救治。”刘同刚说。(记者 张喜林)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