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广州儿童流感现神经性损害动向 已5例坏死性脑炎

广州儿童流感现神经性损害动向 已5例坏死性脑炎
2019年01月09日 18:06 大洋网-广州日报

  原标题:紧急提醒!今年儿童流感出现神经性损害变明显新动向!已有5例坏死性脑炎!

  记者昨日从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了解到,最近该院门诊中,上呼吸道感染的孩子占六成以上,每周确诊约300例流感,是去年同期的一半左右。感染科专家指出,今年这一波流感患儿中,神经系统损坏症状比较明显,目前已经出现5例坏死性脑炎。

  建议在流感季节里,有重症高危因素的患儿一旦出现流感样症状,不需等病毒检测结果,直接早期使用抗病毒药物治疗,可以有效减少并发症、降低病死率。

  另外,现在接种流感疫苗,仍然能在今年流感疫情中获得防护效果。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燕 摄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燕 摄

  病例从去年12月上升

  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感染科主任徐翼博士介绍,该院接诊的流感病例从去年12月开始出现上升趋势,目前上呼吸道感染的孩子占门诊患儿六成以上。其中,每周确诊的流感病例在300例左右,高于过去5年同期的平均值,但和去年同期相比只是一半左右的水平。其中,96%以上流感是甲型流感H1N1。

  他强调,流感和感冒是两种疾病,感冒是自限性的,一般三五天就会痊愈,很少会引起并发症,“流感是一种致死性疾病,在世界范围内每年引起300万~500万严重病例,造成29万~65万例死亡”。

  在儿童流感病例中,肺炎、心肌炎、肝功能损害、肾脏损害等并发症是常见的致死原因。徐翼介绍,在今年的流感病例中,有并发急性爆发性心肌炎的患儿,最终通过ECMO(“人工肺”)抢救成功。他还特别提醒,今年收治的流感患儿中并发神经系统损害的病例明显比往年多,表现为较多高热惊厥患者,更已经出现了5例并发坏死性脑炎,对脑实质造成了破坏,恢复正常的难度较大。

重症高危人群出现流感样症状重症高危人群出现流感样症状

  不必等检测结果 尽早抗病毒治疗

  徐翼介绍,儿童感染流感后多数突然起病,体温可达39℃~40℃,有的会畏寒、寒战,多伴有头痛、全身肌肉酸痛、极度乏力、食欲减退等全身症状,常有咳嗽、咽痛、流涕或鼻塞,少部分出现恶心、 呕吐、腹泻。

  他表示,5岁以下尤其是两岁以下儿童、体态肥胖、长期接受阿司匹林治疗,以及本身患有慢性呼吸、心脏、肾脏、肝脏、内分泌、血液、神经系统疾病和免疫缺陷患儿,是流感后发生并发症的高危因素。

  一旦发现这些情况,家长都不能掉以轻心:

  如果孩子高热超过3天以上、退烧药效果不好,伴有剧烈咳嗽、咳脓痰、血痰或胸痛,呼吸频率变快、呼吸困难、口唇紫绀,反应迟钝、嗜睡、躁动或惊厥,严重呕吐、腹泻,有脱水表现,或者原有基础疾病明显加重,则属于重症病例。

  他举例,在这一波流感中就有一名3岁的女孩子,在高热第二天就诊,由于有精神差、有呕吐症状,结合血常规检查,医生当天将她收治入院。入院第二天就出现了胡言乱语、烦躁等精神损害症状,之后检查显示,她患上了坏死性脑炎。治疗到现在两周了,虽然体温控制住了,但仍然处于小昏迷状态,估计恢复效果不理想。

  徐翼表示,像这样的严重的病例属于个案,但应该引起家长重视。 现在对于流感仍缺乏快速、简便、适合广泛普及的检测方法。

  目前专家共识认为,发病 48小时内内进行抗病毒治疗可减少流感并发症、降低住院患者的病死率、缩短住院时间;尤其是重症流感高危人群及重症患者,应尽早(发病48小时内)给予抗流感病毒治疗,而不必等待病毒检测结果。

  不建议用中草药预防

  徐翼说,注意个人卫生对预防流感非常重要。

  在流感季节,要勤洗手,避免到拥挤、空气不流通的公共场合,与患者接触应该戴好口罩防护。

  假如感染上流感,应该暂停上学、上班,戴好口罩以做好对身边人的防护。

  不建议使用中草药作为预防流感的手段。当身边出现流感患者,建议重症高危人群服用抗病毒药物预防。

  “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性价比最高的手段。可是目前全国流感疫苗接种率还不到3%。”徐翼表示,目前广州已处于流感上升期,这一轮流感疫情预计将持续到1月底、2月初。因此现在接种流感疫苗仍然能起到防护作用。我国批准上市的流感疫苗可用于6月龄以上人群接种,尤其推荐重症高危孩子、有基础病的孩子接种疫苗。对于6个月大以下的孩子,建议日常照料者接种疫苗来进行预防。

责任编辑:闫宏亮

流感坏死性脑炎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