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男子车玻璃被高空抛物砸坏 警方:可诉整栋楼住户

男子车玻璃被高空抛物砸坏 警方:可诉整栋楼住户
2019年01月13日 03:44 华商报

  原标题:砸坏车玻璃 损失谁赔

  华商报讯(记者 蒲阳 实习生 杭叶 摄影 赵彬)附近的楼道口处都挂着“危险!严禁高空抛物”等警示语,但仍没能阻止宋先生的车被高空抛物下的生活垃圾砸坏前挡风玻璃。

  业主:高空抛下生活垃圾

  把停在楼下的车砸了

  宋先生租住在西安城北玄武新城小区,因工作地点远在城西,便买了一辆车代步。

  “1月11日晚上9点多,我下班回来把车停在楼下,第二天早上7点多准备开车上班,就看到车玻璃碎了,车旁有一大袋垃圾。”宋先生说,垃圾袋里装有瓜子皮、骨头等生活垃圾,好像是楼上住户扔下来的。之后,宋先生联系修车店的熟人,对方说修好前挡风玻璃需要好几百元。

  昨日上午7时50分,因小区物业还没上班,宋先生便先向公安浐灞分局辛家庙派出所报了案。上午8时许,民警到现场进行了查看,并到物业调取了监控视频。“监控只能拍到楼道出入口,我停车的地方拍不到。”宋先生说,之后民警建议他起诉附近整栋楼的住户。

  向物业交着停车费,车却在小区被砸,宋先生到物业想讨个说法,“但物业却说收的是停车费,没有收保管费,让我找警方。”宋先生说。

  物业:高空抛物屡禁不止

  无法承担车主损失

  昨日上午10时许,华商报记者在该小区内看到,宋先生车的前挡风玻璃呈蛛网状裂开了一大片,引擎盖上还有白色面粉状不明物体,砸车的垃圾袋已被保洁员收到垃圾桶中。在车辆停放附近的楼道口处,还贴有“危险!严禁高空抛物”的提示。

  附近业主称,该小区高空抛物时有发生,“不仅晚上偷偷扔,白天也有人扔,扔东西就是一松手的事,也看不清是哪一层楼扔下来的。”

  物业工作人员说,对于小区内高空抛物的情况,他们也尝试过设立警示牌、上门劝导等方法,但高空抛物依旧存在,他们也没有其他办法。

  对于宋先生的损失,物业工作人员表示,因为物业收取的是停车费,并不包括保管费,所以损失他们无法承担,建议宋先生报警处理。工作人员还说,宋先生的车停在楼下,影响他人出行,本就属违规停车。

  记者在小区内走访看到,小区内车位紧缺,除了必经之路外几乎所有空地都停有车,并未有人进行管理和提醒。而宋先生所停车的地方附近,也没有禁停标志。

  民警及律师:车主可选择起诉整栋楼住户

  昨日下午1时许,记者联系了辛家庙派出所办案民警,民警说,因为监控看不到宋先生的车子以及高空抛垃圾的过程,建议宋先生到法院起诉车辆附近的整栋楼的业主,来挽回损失。

  北京市君致(西安)律师事务所律师王毅表示,高空抛物是一种危害公共安全的行为,如果查不出来究竟是哪一个人造成的损害,宋先生可以选择起诉高空抛物的整栋楼的住户。对于楼内的住户来说,如果可以证明当时家中没人,也可以避免承担责任,但若当时家中有人,则需均摊部分责任。

  王毅说,在这件事中,如果小区物业没有尽到提醒、管理的责任,那么也应该承担部分责任。就像去商场因为地面太滑摔倒受伤,如果商场没有设置提醒标志等措施,那么就需要承担一定责任。

  >>相关新闻

  小区空降玻璃瓶砸烂车玻璃

  西安一男子把这些人全告了

  2017年11月19日上午,西安城东的倪先生将车停在某小区6号楼楼下,下午准备离开时,却发现车前挡风玻璃被高空落下的玻璃瓶砸裂。因为附近监控看不到玻璃瓶具体从哪层落下,2018年4月20日,倪先生将该单元楼西户3~6层住户起诉至灞桥区法院,要求4被告共同赔偿原告财产损失3300元。2018年10月19日,该案在灞桥区法院开庭。

责任编辑:张申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