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10块钱的药品卖上千 十几万人被这款“神药”骗了

10块钱的药品卖上千 十几万人被这款“神药”骗了
2019年01月13日 14:08 央视

  原标题:免费发书还可以刮奖?骗了十几万人

  近日,河南商丘民权县公安局公布了一起特大诈骗案。这个诈骗团伙通过虚假宣传,把成本不到10块钱的药品,卖到上千元,作案时间长达十年,受骗人数超过了十万人,涉案资金上亿元。

  上千元“神药”喝完无疗效

  2016年4月,家住河南民权县城的张先生,无意中看到电视播放的霍氏百岁茶广告,将霍氏百岁茶说成是治疗高血糖的“神药”。饱受疾病困扰的张先生拨打了热线电话,花1380元买了一个疗程的药。

  然而,张先生在服用一个疗程后,发现这所谓的“神药”不但没有疗效,还适得其反。

  受害人 张先生:血糖还是继续往上升,喝一支不见效,我给他们(客服)打电话,他们叫喝3支。喝完还是不见效,我赶紧停了,不喝了。

  张先生多次拨打客服电话质问并要求退款,却始终没有得到满意的答复。2016年7月15日,意识到自己被骗的张先生报了警。

  特大诈骗集团浮出水面

  经初步调查,警方判断,张先生被骗不是一起个案那么简单,很可能是一系列的跨区域团伙犯罪。为了避免更多无辜群众上当受骗,民权县公安局成立专案组展开侦查。

  据受害人提供的药品货单,药品的发货地在湖北武汉,沿着这条线索,专案组民警先后10多次赴武汉秘密侦查,通过追踪资金流,最终发现了一个名叫广恩堂的特大诈骗集团。

  经查,这个诈骗集团下辖9家公司,实际控制人为许某,他们包装销售的这些“神药”,其实都是没有任何疗效的保健品,成本也相当低廉。

  “神药”进价不到10块钱 竟卖上千块

  民权公安局治安大队副大队长 程守玉:我们对生产厂家进行了调查,霍氏百岁茶进价不到10块钱,卖出价格却高达上千,甚至几千块;参茸鹿胎膏进价是9.8元,卖将近1000元。

  随着调查深入,警方发现这个诈骗集团犯罪时间长达10年,涉案人员600多人,涉案金额上亿元,受骗群众达10万多人,其中绝大部分都是中老年人,遍布全国各地。

  在掌握大量犯罪证据后,2017年1月5日,专案组抽调400名警力奔赴武汉,在该团伙的年会上当场抓获118名犯罪涉嫌人。随后专案民警辗转广东、浙江、江苏、陕西、河南和湖南等地,将包括主犯许某在内的12人抓捕归案。历时10个月,警方共抓获犯罪嫌疑人130人,冻结现金700多万元,查封房产14处,扣押涉案车辆3台、电脑和手机600余部。

  免费发放治病宣传材料 设置更多诈骗陷阱

  2018年,以许某为首的犯罪团伙成员因涉嫌诈骗罪被当地检察机关提起公诉,并于当年11月开庭审理。警方审讯发现,这个诈骗集团先是通过电视、电话和网络等对产品进行虚假宣传,通过他们精心包装的所谓专家教授,向受害人夸大产品功效。同时还会免费发放一些治病相关的宣传材料,设置更多的诈骗陷阱。

  民权县公安局法制大队教导员 高全民:特别是中老年患者看到一些免费发书的广告以后,一看不要钱,大家都很积极,然后主动跟400免费送书电话进行联系。

  这些书的末页往往都有一个刮奖区,每一本刮开后都会显示中奖,以低折扣价诱惑受害人买他们的产品。但这些所谓的“神药”即使是在中奖后,也需要数百、数千元购买,而实际上的成本却只有几十块钱,甚至于几块钱,并且这些所谓的“神药”根本没有宣传中的那些疗效。

  民权县公安局法制大队教导员 高全民:

  市民患病要去正规的医院,购买正规的药品治疗,勿信不正常的渠道,或者不正常的信息。购买没有疗效的药品服用,不仅影响自己的治疗,也会受到经济损失。

  更多新闻

责任编辑:余鹏飞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