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48岁“监狱警花”问梅病逝 事迹曾拍成纪录片

48岁“监狱警花”问梅病逝 事迹曾拍成纪录片
2019年01月14日 21:43 澎湃新闻

  原标题:48岁“监狱警花”问梅病逝,事迹曾拍成纪录片《警花出击》

  问梅,仿佛源自出尘的诗句,优雅恬静;

  问梅,一个让战友永远怀念的名字,监狱警花,铿锵玫瑰,2019年1月11日5时许,因病不幸逝世,终年48岁。

问梅  司法部微信公众号 图问梅  司法部微信公众号 图

  1989年10月,问梅参加工作,2002年4月入党,曾先后在新疆自治区第一监狱、自治区第四监狱工作。回望问梅一生,不得不提及阳光女警中心。为发挥女警在改造罪犯中的作用和优势,第四监狱成立了阳光女警中心,并在2013年通过“全国巾帼文明岗”验收,问梅带领女警中心的民警工作的光辉事迹被拍成纪录片《警花出击》,在中央电视台12频道播出。

  为更好地利用亲情帮教手段教育改造服刑人员,问梅与同事一道深入基层走访,长途跋涉,把党的政策、政府的关爱和服刑人员的改造情况送到了每一个走访的家庭,也把被走访的家属亲人的关心、帮教、激励,带给每一名服刑人员。

  2017年,问梅主动申请支援伊犁监狱。从踏上征程的那一刻起,她就攒足干劲,时刻想着怎样全身心地做好调训支援工作,在日常工作、值班、备勤中,问梅认真贯彻执行各项制度、措施,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忘却了时间,忘却了劳累,忘却了思念,忘却了自己。

  2017年9月,问梅在体检时查出了肿瘤,她在乌鲁木齐接受了手术治疗之后,不愿多休息,出院没几天就再次奔赴伊犁回到了工作岗位,忍受着病痛的折磨,坚持完成了支援工作。

  2017年12月,支援工作结束后,在同事和家人的极力劝说下,问梅才去到做进一步的检查、诊疗,最终,她被确诊为肾上腺皮质癌。此时的她,含着泪水、带着遗憾,不得不离开她所热爱的工作岗位。

  问梅患病期间,问梅的爱人胡正东给予她无微不至的悉心照料,上班临走之前为她做好白天的各种营养饭菜,如遇值班就提前做好两天的饭菜。为了解决药价昂贵又属自费的困难,他变卖房产,积极安慰鼓励妻子坚持治疗,叮嘱她休息、运动、吃药等等。问梅谈及丈夫胡正东时曾说:“都说患难见真情,遇见他是幸福的。”

  最终

  问梅还是走了

  问梅,人如其名,在30年的从警生涯中,乐观向上、坚韧担当、敬业奉献,将生命散发出的馥郁芬芳献给衷爱的监狱事业,亲爱的战友,又到一年梅开时节,愿你在天堂美好恬静,傲立冰姿尽展芳华。 

  来源:“司法部”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吴金明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