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辅警违规为122人落户获刑 如何让户籍告别黑市

辅警违规为122人落户获刑 如何让户籍告别黑市
2019年01月15日 15:26 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辅警违规为122人落户获刑,如何让户籍告别“黑市”? | 中青融评

 △《一手交钱,一手交“户”》 △《一手交钱,一手交“户”

  户籍可以买卖吗?从法律的角度出发,这个问题的答案当然是“不行”。然而,在现实之中,却有一批靠近相关公权力的人,将户籍当成了奇货可居的商品,干起了倒卖户籍,帮人落户,以此牟取暴利的事。

  近日,《潇湘晨报》就曝光了一起规模极大的非法倒卖户籍案,涉案人员多达26人。主犯龚某是长沙市一名负责户籍工作的辅警,他在以非法手段获取户籍后,会以3000-4000元的价格将户籍卖给另一名主犯罗某,再由罗某以13000-15000元的价格转手到24名负责“分销”户籍的中介手中。在这一团伙的“运作”之下,122名本不符合落户条件的人顺利落户长沙。为此,两名主犯最终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24名从犯也分别被判处了有期徒刑一年到管制十个月的处罚。

  倒卖户籍是违法犯罪行为,这是一项基本常识。然而,在现行户籍制度之下,某些大城市户籍的稀缺性,使得许多人愿意花重金交换户籍。面对金钱的诱惑,总会有人铤而走险,不惜犯罪。有人买就会有人卖,某种意义上,只要这种对稀缺户籍的市场需求不消失,种种游走在灰色空间的户籍买卖活动,恐怕永远难以禁绝。

  按理说,户籍本来只是政府对人口进行管理的一种政策工具,并不具备商品属性。但是,在现实之中,户籍却常常与诸多利益捆绑在一起,变成了一个非常复杂的东西。在许多地方,是否拥有户籍,决定了一个人能否购房、购车、子女能否在本地受教育、能否享受种种优惠,等等。这种制度安排,让户籍有了可以计算出来的实际价值,以致网上到处都是“某某市户口价值多少万”的说法。在这种局面之下,法律命令禁止交易的户籍,自然会在“黑市”上成为备受追捧的对象。

  基层辅警偷办户籍,肆意买卖,无疑是对其手中公权力的滥用,理应受到严厉的惩罚。毕竟,户籍是一种公共资源,偷卖户籍的做法,相当于把市民共有的资源换成了钱,揣进了某些人自己的腰包。对于这种做法,我们再怎么挞伐都不过分。然而,我们千万不能天真地以为,只要多抓几个这样的“典型”,非法买户籍的犯罪行为就会销声匿迹。要让户籍告别“黑市”,恢复其本来面貌,对现有的户籍制度进行优化和改革,才是治本之策。

责任编辑:王亚南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