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南京一豪宅盘竣工备案被撤:房屋多处渗漏

南京一豪宅盘竣工备案被撤:房屋多处渗漏
2019年01月17日 14:49 澎湃新闻

  原标题:南京一豪宅盘竣工备案被撤:房屋多处渗漏,新城称系行业通病

南京网上网地产官网公布的璞樾和山项目效果图南京网上网地产官网公布的璞樾和山项目效果图

  花了超过600万元买的高档住宅,在交付之前居然发现大面积渗水。新城控股在南京打造的“豪宅”叠墅产品——璞樾和山项目,在房屋质量问题集中爆发之后,采取注胶的办法进行修补,让购房人感叹,“这就好比是在新衣服打多个补丁,想想都觉得糟心”。

  据南京新城璞樾和山小区多名购房者向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反映,2018年12月以来,他们在巡视工地时发现,所购房屋室内、外墙、地下室等部位,暴露出严重渗水现象。经初步统计,整个楼盘300多套房子,至少三分之一存在这类“通病”。

  部分准业主说,璞樾和山小区于2018年11月底刚获得项目竣工验收备案,在上述问题爆发之后,该竣工备案很快被政府部门撤销了。

  购房人称,项目竣工后,被撤销竣工备案的,据他们了解,这在南京尚属首例。小区房屋存在严重施工质量问题,为何依然能通过竣工备案,令人匪夷所思。

  南京市栖霞区住建局副局长吴军向澎湃新闻证实,璞樾和山小区大量购房人反映房屋渗水后,住建部门确实撤销了该项目的竣工备案。

  开发商新城控股集团南京公司承认,上述项目是由施工管理不善造成的房屋质量问题。事发后,该公司十分重视,第一时间开展自查,并停止了现场的渗透整改。

  新城控股集团南京公司发给澎湃新闻的书面回复称,项目存在局部渗水,这属于这个行业的“质量通病”,政府主管部门调查发现分户验收工作中的淋水、蓄水试验有疏漏,遂撤销了竣工备案。

  购房人:数百万元的豪宅漏水,多处“打补丁”

  璞樾和山小区原来是南京仙林湖地区的G50地块,坐拥南京仙林大学城的黄金地段。2015年11月27日,新城控股经过39轮竞拍,以11.7亿元拿下这块地。其当时是仙林湖地区唯一的高端别墅社区,开发商——南京新城创汇房地产有限公司当初宣称,邀请著名建筑师操刀,欲打造中式别墅的标杆项目,当年还被当地的房地产媒体称为“南京八大豪宅项目之一”。

  根据媒体公开报道,2017年4月开盘的璞樾和山属于叠墅(叠加别墅)项目,每套房子总价600—1000万不等。在当年政府加强调控、楼市“降温”的背景下,其逆势创造了60天16亿的销售成绩,单月接待来访客户达2000组,一时风光无限。

  “为了买一套房子,我们有的购房人花费两代甚至几代人的积蓄。”璞樾和山小区多名业主表示,作为全国房地产排名20强企业,新城地产将璞樾和山对外宣传为“最高端顶级标杆的叠墅产品”,最后却交出一个“有质量问题”的工程,这让他们无法接受。

  根据准业主梅先生的说法,按照购房合同的约定,其所买的璞樾和山的房子将于2019年6月底交付。去年11月底12月初,不少准业主陆续接到开发商的电话,向他们确认收房通知书的收件地址,并透露交房时间可能提前至2018年12月26日。准业主们陆续前去看房,发现大部分房子均存在渗漏问题。

  据梅先生说,购房者集中反映房屋屋面、外墙、地下室等部位出现大面积渗漏,严重的积水达三、四厘米深,“到了能养鱼的程度”。“12月底,我家的漏水点已经增加到了7处,从洗手间排水管附近到地下室,四处渗漏,让人不胜其烦。”另一名购房者陈(化姓)先生说。

  房屋地下室出现积水,有购房者称水深达3—4厘米。 图片由购房者提供
一些准业主猜测,出现房屋大面积渗漏的原因,要么是施工期间使用了劣质材料,或存在偷工减料问题,要么就是开发商为了赶工期,导致施工工艺不规范,外墙防水等方面没做好。

  陈先生表示,鉴于以上原因,开发商起初使用注浆的做法,但“只治标,不治本”,一处渗漏堵住了,却又蔓延到其他地方。到后来,注浆带来的结果是,房子里到处都打胶水,“就好比是在新衣服上打补丁”,让人心里很窝火。

由于漏水,有的房屋已经开始发霉。 图片由购房人提供由于漏水,有的房屋已经开始发霉。 图片由购房人提供

  政府罕见撤销竣工备案,开发商称将做好整改

  为此,准业主们要求政府职能部门撤销竣工验收备案,确保他们的财产安全和人身安全得到保护。

  南京栖霞区住建局副局长吴军对澎湃新闻表示,鉴于璞樾和山项目现场出现大面积漏水问题,1月6日,该局较为罕见地撤销璞樾和山项目在一个多月前刚拿到的竣工备案。住建部门将邀请第三方机构做鉴定评估,并查明渗漏原因。

  不过,对于政府职能部门在前期竣工验收上是否存在流于形式、监管不力、失职渎职等问题,澎湃新闻多次联系栖霞区住建局局长崔永国及副局长吴军等人,均未获正面回应。

  1月16日下午,新城控股集团南京公司则向澎湃新闻坦承,发生房屋地下室、外墙局面渗水,是属于这个行业的“质量通病”。新城地产承认,渗水问题涉及的购房者达三分之一之多,基本可以确定是“房屋施工质量问题”,而引发问题的根源则是管理不到位。

  具体而言,主要是施工过程中对关键防水节点监管不到位,分户验收工作中的淋水、蓄水试验有疏漏。而2018年12月初又恰逢连续阴雨,发现渗漏后对部分铝板、出屋面的烟道及排气管进行打开检查,没及时恢复,也导致了雨水直接进入墙体内部。

  新城控股集团南京公司品牌经理杨晨表示,发现渗水问题之后,公司非常重视,第一时间进行了自查,并成立专项小组。鉴于业主对开发公司整改工作存在疑虑,项目现场已停止渗漏整改。

  杨晨说,在政府主管部门的牵头下,该公司曾多次与业主代表组织公开会议,想就整改方案进行沟通讨论,但是遭到拒绝。针对整改方案,目前由政府主管部门推荐第三方检测单位,并经业主代表认可,委托开展渗水问题的专项检测。后续将根据检测结果来确定维修方案,并经专家组审核、业主认可后做好整改。施工过程中将会做好一户一档记录,便于政府主管部门和业主进行监督。

  杨晨表示,在今年6月份交付期之前,该公司将确保房屋无渗漏后再交付给业主,“给业主一个满意的答复”。

  另外,新城控股集团南京公司方面称,此前,璞樾和山项目确实具备竣工验收条件,而政府主管部门的验收程序也都符合要求。

责任编辑:张迪

竣工业主房屋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