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媒体:火车设“儿童车厢”屏蔽熊孩子 未必是上策

媒体:火车设“儿童车厢”屏蔽熊孩子 未必是上策
2019年01月21日 17:49 封面新闻

  原标题:封面评论|火车设“儿童车厢”屏蔽“熊孩子”,未必是上策

  春运回家路上你遇到过“熊孩子”吗?有网友提议火车单设“儿童车厢”,近日中国铁路总公司相关部门负责人在媒体节目中回应称,网友想法很有创意,欢迎广大网友、广大旅客多给铁路提出更多更好改进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这位负责人的原话是:“是不是需要把吵闹的孩子集中在一个车厢,所有的公共交通工具都会面临类似的情况。也许还会有人建议,把喜欢看电影、喜欢听音乐的各集中在一个车厢,这些建议对公共交通部门完善工作有很多启发,也对进一步提高公共交通运输人性化、精细化服务带来新的挑战。”

  这意味着所谓“儿童车厢”,在现阶段仅仅还只是个建议而已。铁路部门认真对待网友的意见,这在态度上是必须的。但设置“儿童车厢”是否真的必要,又是否可行,还是需要慎重讨论。

  其实,在2017年就有知名主持人在网上建议设置“熊孩子专用车厢”。在乘车时遭遇“熊孩子”,着实是个头疼的问题,想必每个人都有切身体会。从技术上看,只要每趟列车安排一两节专门车厢,“专供”带孩子的家长乘坐,就可以减少这种问题。这个初衷不可谓不好。

  但是,现实中不可能所有车厢都能够保证“无儿童”,当有了所谓的儿童车厢后,未进入专用车厢的儿童及家长是否会遭遇更大的“歧视”,这一点不容忽视。更重要的是,因为儿童可能吵闹,就对其采取“隔离”措施,本身也有点“先入为主”的排斥,这在心理层面所可能引发的群体对立情绪,应该正视。

  说到底,“熊孩子”的问题,根子还在家长的身上,这背后既有儿童的天性问题,也有家长的教育问题。而孩子在车上的表现,也是乘车礼仪的一部分,面对孩子的吵闹,最需要是家长应该帮助孩子“适应”公共场所的活动规则,慢慢习得乘车礼仪。如果社会对这类问题的处理,只是优先想到将他们“隔离”,这并不符合正常的社会“育人”规则。

  毕竟,所有的孩子终究是要长大的,并走向社会,他们身上的“问题”,最需要的是帮助他们“解决”,一位屏蔽并非上策。当然,他人没有义务“容忍”孩子的吵闹,家长和车上的服务、引导,可以也应该做得更多、更好。

责任编辑:吴金明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