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贫困县六千万搞形象工程?谁搞让谁吃不了兜着走

贫困县六千万搞形象工程?谁搞让谁吃不了兜着走
2019年01月21日 19:41 新浪新闻综合

  原标题:国家贫困县六千万造城门?谁搞形象工程,就让谁“吃不了兜着走”

  来源:长安观察

  最近,两则关于贫困县的通报引发关注。一是甘肃榆中斥6200万巨资“造门”被住建部通报,二是陕西韩城总投资1.9亿造“鲤鱼跃龙门”景观被指“政绩工程”。

  如果了解一下两个地方的实际情况,你就会明白为什么住建部和广大网友会义愤填膺。榆中是兰州市唯一的国家扶贫工作重点县,该县2016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仅5.93亿元,这次造的仿古城门竟花掉了全年主要财政收入的十分之一。韩城虽非贫困县,但也有62个贫困村,绝非阔绰到可以肆意挥霍的地步。

  两个反面典型的共同问题,就是政府部门大搞政绩工程,劳民伤财不说,还因人造景观与当地风貌不符,闹出了东施效颦的笑话。

  事实上,这样的荒唐事并非个例。近年来,全国已有多个贫困县因打肿脸充胖子被公开通报、问责。

  比如,国家级贫困县湖南省汝城县斥4800余万修建广场,仅6株银杏树就花费285万元,8根图腾石柱花了120万元。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当地民生问题长期得不到重视,有两个村连电都没有通,有的老百姓还在靠煤油灯照明。

  比如,湖北一贫困县挪用801万农村危房改造资金打造特色民居工程,而这项工程不过是在普通房子外面装饰上木质包装。

  比如,国家级贫困县凤山动用国家防治地质灾害资金5350万元,在出入县城的山壁上雕刻“凤凰壁画”,花费相当于县财政年收入的一半还多。

  如此种种,令人瞠目。

  俗话说,“做人一世,须树形象;为官一任,当出政绩”。在笔者看来,这些贫困县之所以置改善贫困人口生活于次要位置,反而不惜钱财大搞面子工程,说到底是扭曲的政绩观使然。在一些人眼中,政绩就是看得见、摸得着的“显功”,故倾其所有、债台高筑也在所不辞。殊不知,超出本地发展水平硬拗的造型,非但不会为地方形象加分,反而成了巨大的讽刺。一方面寒了老百姓的心,一方面暴露出当地政府部门作风的浮躁。

  目前,上述两个县相关责任人已被问责,舆论在拍手称快的同时更在追问:相较事后追责,更应该事前监督、源头制止。投资动辄达千万级的大工程、大项目,方案想必要经过严格的审批与决策。“天价工程”接二连三挑动舆论敏感神经,难免让人怀疑当地的审批程序与财政纪律是否形同虚设?项目拍板中,是否存在着“一言堂”现象?这些病根儿不彻底拔出来,类似问题势必屡禁不止。

  把歪风邪气真正压下去,关键要加大问责力度。尤其要把板子打到具体人身上,树立起“谁搞形象工程,就让谁‘吃不了兜着走’”的舆论导向,形成“谁搞政绩工程,就让谁‘赔了夫人又折兵’”的金规铁律。当搞“面子工程”不仅捞不到“票子”、谋不到“位子”,还会付出沉痛代价之时,某些人的政绩冲动方能休矣。

责任编辑:闫宏亮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