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媒体谈权健华林和无限极等保健品乱象:须斩草除根

媒体谈权健华林和无限极等保健品乱象:须斩草除根
2019年01月22日 07:35 楚天都市报

  原标题:肃清保健品乱象必须斩草除根

  楚天都市报评论员屈旌

  针对“幼童疑因服用无限极产品致心肌损害”一事,西安市工商局已责成雁塔分局对无限极陕西分公司是否涉嫌虚假宣传进行立案调查;责成蓝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对事件中经销商樊乐是否涉嫌虚假宣传进行立案调查。

  继权健和华林之后,无限极这家中国最大、全球第五的直销公司也“爆雷”了。据报道,近三年来,无限极及其销售人员至少涉及2起生命权纠纷,且均被判承担一定责任。

  在这些触目惊心的案例中,可以看到很多熟悉的套路。销售员将保健品当治百病的神药卖,诱导患者或家属大量购买,过量服用,有些甚至要求重病患者停药来服用其产品。这些不顾他人死活,只管自己赚钱的行为,轻则让人钱财受损深陷泥潭,重则导致患者延误或加重病情,失去宝贵的生命。而每当东窗事发,百般抵赖,避重就轻,把锅甩给经销商。将群体套路洗成个体违规,也是这些公司逃避责任的常见伎俩。

  权健、华林、无限极等行业巨头,接连被曝违规害人,颠覆了“大公司肯定没问题”“保健品反正也吃不死人”等固有看法,凸显出保健品行业乱象之广、祸源之深。虽然相关法律法规对保健品的经营资质、产品宣传等各方面,都有明确限制,但无底线卖货似乎已成为这一行业的普遍现象。尤其是夸大功效、谎称治病、拉人头洗脑等行径,可以说比比皆是。

  接二连三的质疑和风波,直指直销行业长久以来的积弊沉疴。去病须猛药,疗毒要刮骨,肃清乱象,亟需重拳出击,斩草除根。此类企业多数是层层设点,处处撒网,光地方政府行动还不够,全国范围内地毯式排查,才能摸清底细原委;此类企业往往打得一手“好太极”,光查虚假宣传还不够,涉及传销、欺诈的线索,一丝一毫也不应放过;此类企业往往擅长忽悠,无孔不入,光靠受害者或媒体曝光还不够,监管部门应该主动介入,严管重罚,将危害消除在源头上。

  针对保健品骗局、传销恶行的战役,已经全面打响,全社会应同仇敌忾,联动起来,集聚力量,铲尽吸血噬肉的“健康毒草”,推倒谎言铸成的财富大厦,让保健品回归补充营养促进健康的本质,不再被披上包治百病的画皮,成为谋财害命的凶器。

责任编辑:张申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