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村委会发15万“大红包”还为104位老人集体过生日

村委会发15万“大红包”还为104位老人集体过生日
2019年01月26日 04:21 华商报

  原标题:村委会发15万元“大红包” 还为104位老人集体过生日

  千亩荷园、万亩竹海、食用菌大棚初见成效……1月25日下午,城固县桔园镇陈家湾村召开第一届先进表彰及分红大会,村委会不仅将2018年通过土地流转获得的15万元红利分给村民股东,还为104位70岁以上老人过了一个集体生日。

  率先成立股份经济合作社

  “祝你生日快乐,祝你生日快乐……”25日下午,欢快的生日祝福歌从城固县桔园镇陈家湾村前广场传出,现场104位70岁以上的老人围坐在一块,每张桌子上都摆放着一个大蛋糕——村委会为他们过生日,庆祝村里的首次分红。

  当天一大早,村干部就开始忙碌了,他们搭好了舞台、拉好了横幅、摆好了桌椅,还带来了蛋糕。中午时分,全村村民齐出动,都来到了村前广场,不仅有104位老人,还有披着绶带,即将受到表彰的91位“优秀共产党员”“最美家庭”“优秀村民”“致富带头人”“好公婆”“好老师”“好学生”等。

  陈家湾村党支部书记陈向前说,2017年,他们村被列入县级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示范村,率先成立了村股份经济合作社。为了整合村上资源,他们将扶贫互助合作社、扶贫互助资金协会全部纳入股份经济合作社统一管理。村股份经济合作社设立了人口股和耕地股,人口股一人一股,耕地股一亩一股,各股权比例及利润分配综合年底收益另行制定执行方案。按照入股协议,土地股每年既可获得每亩土地的保底分红,还可取得一定的利润分成;人口股按照章程可获得合作社收益的一定分成,确保全体成员都能享受到改革红利。目前已有128户1100亩土地入社,其中贫困户63户196.22亩。

  三个项目已初见成效

  “我们村在全面完成股份制改革之后,对土地资源进行整合,打包纳入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管理。合作社以招商引资方式,吸引优质高效、有发展前景的农业产业项目到村落地。目前,已有多个项目投入开发。”陈向前说,他们村目前有1604人,而村民股东就有1503人。

  “陈家湾村由于土质为黄土土质,雨水渗透能力差,以前一年只能种植一料庄稼,村民收入单一,贫困户也比较多。”桔园镇镇长张建民说,自从2017年年底该村在全面完成股份制改革之后,对土地资源进行整合,打包纳入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管理,通过村股份经济合作社以招商引资方式,吸引优质高效、有发展前景的农业产业项目到村落地。目前,已有多个项目投入开发,特色鲜明、优势明显的支柱产业正在蔚然形成。

  其中总投资150.3万元扶贫车间建设项目,主要发展食用菌香菇、木耳等;总投资680万元(其中村投资170万元)的千亩荷花旅游观光园区建设项目,主要用于荷花观光、休闲娱乐、莲子彩摘及深加工;一期工程约投资1200万元(其中村投资90万元)的万亩竹海生态农旅结合体项目,主要经营有机雷笋、毛竹工艺品、景观竹种植生产及加工,同时还规划建设旅游观光项目,与城固桔园景区融合互通,打造生态观光线路,形成独特的田园综合体。“这三个项目都已经初见成效,并有了分红。”张建民说,此次分红共有15万元,下一步还将有更多红利分给村民股东。

  给村里的贫困户和贫困老人每人准备300元红包

  “我今年93岁了,今天能和大家一起来过集体生日,这是我这辈子过得最愉快的生日。”村民赵永侠一边吃着蛋糕,一边高兴地说,“还是共产党好啊,过去我们全家穷得吃不上饭,现在到了晚年,村里给70岁以上老年人集体过生日,真是天大的喜事。”

  陈向前说,他们还为村里的贫困户以及贫困老人每人准备了300元红包,让他们高高兴兴过个年。 华商报记者 周金柱  

责任编辑:张申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