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长安剑谈新东方年会吐槽歌:变革自救才能浴火重生

长安剑谈新东方年会吐槽歌:变革自救才能浴火重生
2019年01月28日 22:08 长安剑

  原标题:“累死累活干不过写ppt的”!吐槽歌曲刷屏之后……

  年终岁尾,又到了单位年会“大神们”大显神通、大肆刷屏的时候。

  没有一丝丝防备,今年的年会大比拼中,新东方的一曲吐槽歌舞红遍了整个朋友圈——

  《释放自我》歌词

  工作里怪事真多/奇葩围绕着我/今天必须吐槽一曲释放自我/只想应付考核/不想踏实干活/出现问题只会互相甩锅

  一个续班十个入口/用户不知该往哪走/哪里交钱才能报名成功/家长报名五个科目/有五个助教跟着/信息收集五遍家长要炸锅

  什么独立人格/什么诚信负责/只会为老板的朋友圈高歌/领导随口一说/立刻讨好跟着/项目马上启动不计后果/找个学校试点/旅游城市优先/度假都不用再自己花钱/细数这么多年/从不来总部这边/难道是嫌北京学校太远

  干的累死累活/有成果那又如何/到头来干不过写PPT的/要问他成绩如何/他从来都不直说/掏出PPT一顿胡扯

  小程序做了几个/就连APP也没放过/做完就完了也不关心结果/您混完资历走了/只剩下脏乱差了/转场同业机构职位升了

  什么节操品格/什么职业道德/只会为人民币疯狂的高歌/烂摊子从没管过/吹牛(滴—)从没停过/之前的PPT继续白活一线工作从没去过/客服电话从没停过/借用户和员工的名义去胡说/重复的都抢着做/创新的没有几个/美其名曰“延续性”是怕担责

  一个简单问题需要答案/董事长问总裁,总裁问校长/校长问总监,而总监问经理/经理问主管,主管问专员/专员还要问兼职

  什么全球视野/什么志高行远/说好的三年规划每年都在变/业绩好功劳在你/业绩差不能怪你/或许是职能部门不够给力

  白天黑夜工作/如此拼命奔波/要做出成绩才能对得起自我/前方迷途太多/坚持就有突破/正确做事就会越来越广阔

  教育非常严肃/千万不能糊弄/对学员负责是一切的基础/虽然前路漫长/心中还有力量/别玩了个绝望中的那种希望

  问题不会灭亡/只能自己变强/牛(滴-)的人在哪里都不会彷徨/新年有新的气象/热血依旧滚烫/要相信是金子早晚会发光

  这首改编自《沙漠骆驼》的《释放自我》,歌词写得大胆有深意,不仅酸爽,简直辛辣。

  6名表演者毫不避讳,诙谐幽默地吐槽单位存在的效率低下、阿谀奉承、形式主义等问题,令人大呼过瘾。

  表演结束了,歌曲却深深地存在我们脑海里。一曲吐槽,不仅是教育界、管理界,所有人都在歌词中找到了共鸣。

  很多人十分佩服这几位创作者敢说真话,有些网友表示尺度过大、过于真实。

  不少网友开玩笑说,表演完估计拎包走人,直接被开除。

  不过,网友可能多虑了,公司决定奖励参与创作和演出的员工12万元,鼓励企业中敢于直言的精神和文化。

  品嚼歌词里的话语,可谓话糙理不糙——

  “释放自我”

  不仅仅是压力的释放

  还是问题的释放

  经常有人对单位某些工作或制度大发牢骚,但往往因为“身在此山中”,不敢直抒胸臆。

  所以大家有时“三五成群”,私下里发表一些议论,作为发泄压力、表达不满的一种渠道。仰天长呼“时也运也命也非吾之所能”,最终也只能“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那些槽点反映了泪点和痛点,但往往也是管理上的难点和堵点——

  “只想应付考核,不想踏实干活,出现问题只会互相甩锅” 

  “只会为老板的朋友圈高歌,领导随口一说,立刻讨好跟着”

  “干活的累死累活,有成果那有如何,到头来比不过写PPT的” 

  这些歌词里描述的实则是“缺乏责任担当、用人导向偏差、华而不实之风”等问题,它们深深地击中了我们的内心。之所以能引发共鸣,也充分说明了此类“大公司病”是普遍存在的。

  或许你本本分分地完成好自己的工作,到头来仍需为那个碌碌无为的“佛系青年”担负莫须有的责任。

  或许你辛辛苦苦踏实肯干,被一个叫做路人甲的溜须拍马之人捷足先登。

  或许你把加班当做家常便饭,却总是说的不如唱的好听,隔壁老王抢走你所有的风头。

  这些弊病看似相互独立、没有关联,实则都是管理问题的连锁反应。工作理念、工作风气、工作业绩从来都是一环扣一环,没有脚踏实地的努力,没有风清气正的涵养,哪会有硕果累累的丰收。

  俗话说得好:“在其位,谋其政;任其职,尽其责”。遇到事情“推诿扯皮”,“退”字当头、“躲”字随后,“奉承为主、实干不足”,只做“显绩”,不做“潜绩”,相信再美的发展蓝图,也会沦为“华丽辞藻”。

  但可喜的是,敢于揭短、直面丑陋,也能让问题的盐碱地变成发展路上的沃土,关注和改进的动力,终将使那些不痛不痒的槽点成为推动工作的着力点,带来一轮新的进步。

  优秀的团队不光奋力奔跑

  还应学会在奔跑中调整姿态

  “问题不会灭亡,只能自己变强”,歌词里不光有吐槽,也给出了一些答案。

  考察一架战斗机战力的重要指标就是机动性能,矢量发动机的研发使得战斗机的姿态调整更加灵活,战斗力直线上升。

  一个组织的战斗力也需要在变化中调整,在调整中前进。而组织发展的这个矢量发动机叫做变革!

  有问题不可怕,看清问题,变革自救,才能浴火重生。

  社科院曾做过一项调查,中国民营企业的平均寿命只有3岁左右,这也反映了一个问题:企业规模可以做大,但是往往做不长、做不强。

  事实证明,一个组织在没有有效干预的情况下,会逐步走向臃肿、官僚、低产,最终跌落在舞台中央。

  就一个企业而言,如果不掀起新一轮的改革去打破臃肿、层级与无效劳动,就会逐步走向衰败的尽头。

  如果像歌中唱到的那样“一线工作从没去过、客服电话从没停过”,对实际的情况了解不多,那么结果只能是“董事长问总裁,经理问主管,主管问专员”。

  曾经共享单车火遍大江南北,而如今一个个共享单车企业面临着破产的风险。

  究其根本原因也是管理混乱,用户体验很差,经常在使用过程中遇到问题,街道上有很多坏掉的自行车堆砌成山,成为城市垃圾,管理层没有对市场反应作出及时调整,最终导致没落。

  而市值超过万亿的华为公司保鲜秘籍在哪?

  华为创始人任正非在谈到为何华为能做大做强时,其中提到很重要的一点,就是组织要充满活力,要敢于在内部组织与人员迭代更新。

  企业发展如同一名杂技演员走在钢丝绳索上,需要时刻握紧手中的长杆,调整行进的姿态,克服前进路上的不稳定因素。

  小到一个人的成长

  大到一个国家的发展

  都是在奋斗中实现突破

  正如歌词最后提醒的,“新年有新的气象,热血依旧滚烫,要相信是金子早晚会发光。”

  每一块金子都需要用“奋斗”去打磨,才能迎来光彩夺目的高光时刻。

  最近,山西一位名叫张鹏飞的校长带动全校师生在课间跳起了鬼步舞,立刻成为网红。

  校长的理念也很先进,“广播体操孩子完全是应付,真做不来,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张校长通过不懈探索,找到了“行进的节奏”,让相对枯燥的课间操时间充满活力,让学生们也更加热爱这个集体。不难看到,每一个人汇聚的奋斗力,都能成为助推国家发展进步的前进力。

  我们国家改革开放四十年来高歌猛进取得的辉煌成就就是一部奋斗史,镶嵌在历史的荣誉墙上——

  从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转变,通过引入竞争机制提升经济活力;

  从城乡二元户籍制度到一元制的转变,通过逐步放开落户限制激发社会活力。

  从政府机构改革到全面深化改革,通过优化职能配置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幸福的人生;奋斗者是精神最为富足的人,也是最懂得幸福、最享受幸福的人;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

  新的一年,愿那些吐槽的话语成为一种改变的动力,由脚下的奋斗开启。

责任编辑:王亚南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