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们还能陪父母多久?算完这道数学题大家都哭了

我们还能陪父母多久?算完这道数学题大家都哭了
2019年02月05日 14:30 封面新闻

  原标题:我们还能陪父母多久?算算这道数学题,大家都哭了……

  和爸妈在一起的时间还有多久,你计算过吗?

  爸妈现在60岁,假如能活到100岁,不在身边的我们,每年春节回家陪伴父母7天,一天按照面对面相处10个小时计算(前提是不睡到下午才起床,不参加同学聚会,不被手机电视绑架),我们还有2800个小时,也就是116天。

  没错,这就是我们与爸妈还能在一起面对面聊天的时间。看似是有40年,其实不过4个月。

  可在我们小时候,他们从来没有计较过,是不是在我们身上花费了太多时间而忘记活出自己。

  当我们慢慢离开父母的双手,第一次摇摇晃晃地学习走路,他们已经弯着腰,托着我们蹒跚学步至少1200次。

当我们终于学会自己过马路,他们已经帮我们抵挡了超过900次危险。当我们终于学会自己过马路,他们已经帮我们抵挡了超过900次危险。

  药品、剪刀、火柴、开水瓶都被放在我们够不着的地方。为了让我们避开生活中的意外,他们不厌其烦地唠叨了至少700次。

  教我们骑自行车时,扶着车后座的手总是不愿意放开。为了教我们掌握新技能,他们在旁边陪伴了超过600次。

  当我们终于要离开故乡,到更远的地方读书工作,他们不舍,但又希望我们独立坚强。于是,他们一遍又一遍望着我们离去的背影,送我们远行,至少15次。

…………

  是爸妈那永远放不下的心,才让我们拥有“波澜不惊”的童年、少年,到如今顺利成年。

  可长大后的我们,又在父母身上倾注了多少心血呢?

  新的一年,我们可能立了很多的flag——

  每周健身三次

  每天早睡早起

  每个月至少看两本书

  健康饮食,不吃夜宵

  学习一项新技能

  ……

  或许还有人暗下决心:每周要跟不在身边的爸妈多聊天。然而最后的结果却是,目标倒是完成了,只不过主要得归功于爸妈能掐准我们不加班、工作不忙的时候,给我们打电话或者发视频聊天。

  每次通话时,即使刚刚吃完降血压的药丸,身上还贴着治腰痛的药膏,他们依然强装无事跟我们说“家里一切安好”,而我们报喜不报忧的善意谎言,却总是被爸妈识破,担心和叮嘱的话不断从电话那头传来。

  甚至为了跟上和我们沟通的节奏,爸妈还从亲戚朋友那里学会了使用智能手机,开始上网和使用微信。

  然而,在这个对他们而言新鲜又陌生的互联网世界里,潜藏着大量针对中老年群体的风险——

  为了追求健康,他们成为伪科学谣言的受害者和放大器,可能正被“养生保健”诈骗团伙的甜言蜜语轰炸,被高价推销并无实际效果的保健品、康复器械延误了治疗时机。

  为了让自己的养老金保值增值,他们可能正被“投资理财”“购买原始股”的网络骗局包围。

  包括爸妈在内的中老年网民群体,正在成为网络诈骗、谣言、有害信息的主要受害者。想想小时候,为帮助我们躲避风险,教会我们自立,爸妈十多年的担心和关爱,长大后的我们,又为他们花了多少时间呢?

  我们对父母的陪伴和帮助,与他们对我们的陪伴和呵护比起来,相差太多太多。

  是时候轮到我们帮年迈的父母抵御生活中的风险了!教父母安全上网,不仅仅是让他们多掌握一些防骗技能,更是多花一点时间了解他们,陪伴他们。

  毕竟,我们能陪在他们身边的时间,每年短则过年几天,多则几十天,关心他们的身体和安全,带他们了解互联网的便利和风险,可以是另一种我们陪伴和反哺他们的方式。

  所以,这个春节,多跟爸妈讲讲如何分辨骗局、谣言、有害信息,告诉他们如何安全使用手机上的各种应用,一遍一遍,不厌其烦,一如小时候他们对我们那样……

  长大后的你

  都为爸妈做过什么?

责任编辑:张岩

父母数学题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