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温州民企登整版广告感谢党委政府:3天解决用地难

温州民企登整版广告感谢党委政府:3天解决用地难
2019年02月15日 22:22 澎湃新闻

  原标题:媒体解释温州一民企登整版广告感谢党委政府:3天解决用地难

  2月15日,一家名为“VOC”的智能门锁品牌企业,在本报(《温州日报》)刊登了整版广告,“我们用一个整版,只想对温州市委市政府,瓯海区委区政府说一声谢谢!”而“谢谢”两个大字,占据了近半版的位置。这个感谢广告的见报,立马引起读者的围观和热议,但对于地方党委和政府来说,这却是一封推不掉的感谢“信”。对于企业来说,这也是迟迟发出的一份真挚谢意。

  一家民营企业缘何要登报感谢党委政府?事情的缘由,还得从去年11月份说起。

VOC新厂区效果图VOC新厂区效果图

  “VOC”是浙江威欧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推的智能门锁品牌。在位于瓯海区温瞿东路沿线一间租来的厂房里,威欧希已低调蛰伏了6年。

  凭借敏锐的商业嗅觉,2013年,威欧希董事长林飞和注册了VOC这一品牌,开启了自己的智能门锁事业。这一决策甚至早于小米、美的、海尔等国内电器巨头。依托智能门锁市场的产业爆发期,在不到6年的时间里,威欧希就做到了国内智能锁行业的前三,在国内市场占有额超过三成。一组数据可以勾勒出“行业前三”成长的轨迹:2013年潜心研发,尚无实际产出;2014年开始自产自销,产值300万元;2015年产值破1000万元;2016年产值破4000万元;2017年产值1.7亿元;2018年产值直逼3亿元。6年时间,产值翻了百倍,威欧希因此展现出一家科创企业锐不可当的发展势头。

  随之而来的空间问题,成为了制约企业发展的首要问题。租来的厂房,占地仅5亩,和与日俱增的产能不相匹配,威欧希急盼拥有自己的厂房。

  企业有所呼,政府有所应。温州全市上下合力推进的“最多跑一次”改革和一系列助企服务政策举措,让掣肘企业发展的空间瓶颈迎刃而解。“市、区两级领导多次带相关部门工作人员上门调研,来人最多的一次是瓯海区领导带着20多个部门一把手上门开现场会,我那间小会议室都快挤不下。正是那次现场办公,解决了企业用地问题。”林飞和回忆那天的情形感慨道。

  最让他惊喜的是,该项目从用地摘牌到进场施工,仅用了短短的3天时间。去年12月8日,占地逾30亩的新厂房项目正式进场施工,总投资1.7亿元,可承接年产100万套智能门锁的产能,预计今年就可落成投用。

VOC智能门锁产品VOC智能门锁产品

  3天解决用地难题,这一新速度到底如何实现?

  瓯海区投资促进服务中心主任朱煊赫说,在项目推进过程中,瓯海区建立了营商服务代办员机制,由一名区管干部和一名营商专员组建营商服务小组,为企业提供“保姆式”服务。

  在用地摘牌之前,属地街道的工作人员已往企业跑了数十次,帮助企业做足各项前期工作;营商服务小组则从方案论证、评估、设计等多个环节,对企业进行跟踪指导,提供全程代办,真正实现让“企业跑”变为“干部跑”“数据跑”。在一些容易“拉长战线”的环节,比如审批环节上,瓯海区协调多部门实现联合通办,持续优化审批制度改革,成功完成“事前审批”向“事中事后监管”的转变。

  林飞和说,这些年来,企业得到的帮助还有很多。2017年年初,在VOC发展的最关键节点,温州市创新创业投资基金注资3000万元,成为企业快速发展的支点;去年6月,瓯海政府为智能锁企业专门出台国内首个专项政策——“智能锁十条”,众多扶持力度前所未有。去年12月,“中国智能锁生产基地”落户瓯海,大大推进智能锁具品牌、市场、话语权“三大体系”建设。

  正是基于这份真实的感动,他们急切地想要表达谢意——用登报方式将这份感谢“大声”说出来。“曾经我们也想过送一面锦旗,但是我的股东们都是80后的理科男,大家希望用影响更广、更直接的方式来表达。”瓯海区委区政府领导知晓情况后一再委婉谢绝,明确表态这是党委政府应该做的。“但我们企业有自己的选择和自己的方式,这也是登报道谢的缘由。”

  日前,市委市政府的“新春第一会”,擂响了“两区”建设的战鼓,会上提出大抓十个方面工作,让林飞和对企业的未来发展更加充满信心,“‘民营经济看温州’,这并不是口号。民营企业靠政府,也不是空话,我们已经深切地感受到了这一点,相信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带领下,温州的民营企业一定会有更大的空间、更好的发展。”

  记者手记

  “谢谢”在心更在行

  一家民营企业,缘何要在党报上用一个整版的篇幅,去感谢党委政府?今天本报刊发的“谢谢”广告,将这个疑问留给了每一个读者,而找到最终的答案,其结果耐人寻味,其意义也值得深思。

  温州营商环境长期以来差强人意,所以,十多年前就开始了声势浩大的机关作风整顿,最近几年,“最多跑一次”改革又风起云涌。令人欣慰的是,经过多年的制度建设和作风建设,如今政府的服务意识在加强,企业的生存、生长土壤也在改良,不少积重难返的问题,都在逐一化解。也正因为有这样的环境“再造”,我们才看到,今天企业面对政府,不只有诉苦、祈求、抱怨、投诉,而是有了称道、赞誉,甚至像今天这样通过报纸等媒体表达谢意。这种可喜的改变,值得嘉许。当然,由此也可以说明,政府服务企业的自觉还没有实现常态化,政府作为的“感动”和企业表达的“谢谢”,只能说明这种“保姆式”“店小二式”的服务,在一些企业看来还是陌生的。

  政府服务对企业来说不可或缺,因此,企业对政府作为最为敏感。一旦得到帮助,他们的感谢方式也会多种多样,有些是以产值利润回馈,有些以安家立命回报,有些以简单的一封信示意,有些则内化于心,无须言语。诸如此类,不一而足。但归根结底的一点是,“投之以木桃,报之以琼瑶”是现代成功企业的良心,无需赘言。

  温州去年获批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两个健康”先行区,开启了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前几天的“新春第一会”,市委市政府又为“两区”建设再擂战鼓。对温州的民营企业来说,政策优势明显,发展机遇难得。对温州政府来说,新的一年作为更大,责任也更大。在这种时候,政府务必要提升服务质量,想企业所想,急企业所急,真心实意为企业的发展铺路。作为企业,当然需要由衷说一声“谢谢”,但更需要去做的,是如何落地生根,以更大的创造,去表达言语之外的行为上的“谢谢”。

  来源:柯哲人/温州新闻客户端

责任编辑:张迪

温州整版党委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