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男子坐牢18年 出狱后与人合伙盗墓再获刑6年

男子坐牢18年 出狱后与人合伙盗墓再获刑6年
2019年02月16日 19:41 北青网

  原标题:不悔改!山东男子坐牢18年 出狱后盗古墓再获刑

  因盗窃、抢劫罪被判无期徒刑,减刑获释后仍劣性不改,与人合伙盗窃乌林答将军墓(未成功)。

  2019年1月2日,山东省邹城市人民法院一审判决被告人刘延生6年有期徒刑。他的几名同伙也均已入狱服刑。

  他坐了18年监狱 出狱转与人结伙盗古墓

  刘延生,1976年出生于山东省邹城市,20岁就因盗窃罪、抢劫罪被济宁中院判处无期徒刑,直到2014年1月25日刑满释放。后其又因参与盗掘乌林答将军墓于2018年6月6日被逮捕。

  山东省邹城市人民法院审理查明:2015年9月份,经预谋,刘延生伙同张百鸣、李适合及杜显勇、刘元棒(4人均已获刑),连续两天到邹城市郭里镇羊石山村西侧,翻墙进入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乌林答将军墓保护范围内一处废置的老宅内。

  张百鸣、李适合在现场使用仪器设备勘测,把堂屋中间位置确定为盗墓地点后,刘延生与杜显勇、刘元棒等人用携带的镐头、铁锨等工具,在堂屋内挖洞,企图通过盗洞进入乌林答将军墓盗窃,张百鸣、李适合负责在院子外望风。

  几人连续实施盗掘,挖盗洞深十米左右后,因被人发现,未能继续,未损害乌林答将军墓的历史、艺术、科学价值。

  2018年5月3日,邹城市公安局刑警大队根据线索在邹城市花园街将刘延生抓获。

  法院认为,刘延生伙同他人,盗掘确定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的古墓葬,其行为均构成盗掘古墓葬罪,公诉机关指控的犯罪事实和罪名成立。

  2019年1月2日,邹城市人民法院认定刘延生犯盗掘古墓葬罪,判处有期徒刑6年,并处罚金1万元。

  公司老板和血站职工 参与盗墓同获刑

  据悉,刘延生的盗墓同伙均已受到有关部门处理,多人正在服刑中,其中一名同伙张百鸣是有正当职业的血站职工,多次参与无偿献血并获荣誉证书,而另一名参与盗墓的李适合还在香港注册成立中国伏羲易经文化研究有限公司。

  法院认定,2015年9月份,经预谋,被告人张百鸣连续两天开车拉着李适合及杜显勇、刘元棒、刘延生等人,到邹城市郭里镇羊石山村西侧,翻墙进入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乌林答将军墓保护范围内一处老宅内实施盗墓。

  2017年3月14日,张百鸣被警方抓获;同年3月29日,李适合到邹城市公安局投案。

  据目击者邵某证实,2015年9月15日下午,邵某发现弟弟家废弃老宅大门的锁眼里被人塞了草棒,堂屋正当中被人挖了一处长1.2米左右、宽0.6米左右、深10米左右的盗洞,洞口被人用草遮盖,因为邵华家废弃的老宅离金乌林答墓很近,怀疑是盗墓分子所为,随后报警。

  警方在洞口南靠屋门处地上发现十几个烟头,洞口东边有一片残缺墓瓦片。据了解,几名盗墓贼都是趁着深夜挖掘,连续三晚,每晚挖到第二天凌晨3时至4时。

  法院认为,被告人张百鸣、李适合等,盗掘确定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的古墓葬,其行为均构成盗掘古墓葬罪。根据被告人张百鸣、李适合的犯罪事实、性质、情节及对于社会的危害程度,,以盗掘古墓葬罪判处张百鸣有期徒刑5年,并处罚金1万元;以盗掘古墓葬罪判处李适合有期徒刑5年,并处罚金1万元。

  2018年8月,该案二审维持原判。

  相关链接丨金国乌林答将军墓

  据清光绪《邹县续志》载:金乌林答将军墓表,在城西南阳山庄之西。原碑二十行,六十三字,题额“故昭武大将军世袭谋克乌林答公墓表”。

  位于邹城市郭里镇羊山村西,羊山之阳,当地俗称“乌家林”。墓冢残高6至7米,直径40米。墓前曾置有石华表2个、石羊2只、石人2个,其中石羊、石华表于1967年被破坏。石兽、石人于1980年被运至孟庙内保存。1973年文物调查时发现墓碑,后下落不明。文/北京青年报记者 董振杰

责任编辑:张申

邹城市将军墓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