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23时54分 19日元宵节可赏今年最大“超级月亮”

23时54分 19日元宵节可赏今年最大“超级月亮”
2019年02月18日 08:51 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23时54分!2月19日元宵佳节可赏今年最大“超级月亮”

  2月19日是元宵佳节。今年将不再是“十五月亮十六圆”,而是“十五月亮十五圆”,因为上元之夜恰逢今年的第二次、也是最大一次“超级月亮。如果天气晴朗,市民可以在佳节之夜欣赏到一轮大大的满月。

  所谓“超级月亮”,是因为月球的运行轨道是椭圆形的,椭圆中距离地球最远的点被称为远地点,最近的点是近地点。月球运行到近地点的时候,从地球上看月亮最大最亮,被称为“超级月亮”。根据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发布的天幕预告,今年有三次“超级月亮”,第一次发生于1月21日;第二次将发生在明天2月19日,满月发生的时刻是23时54分,地月距离约为356900公里。也就是说,2月19日晚23时54分的时候从地球上看月亮最大,是最佳观月时间。今年的第三次将发生在3月21日。

  “超级月亮”发生时,其视直径比它处于远地点时约增大14%,明亮程度约增加30%。

  文/北京青年报记者 雷嘉

责任编辑:吴金明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