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全国首例:孩子个太高门票不优惠 这个景区被告了

全国首例:孩子个太高门票不优惠 这个景区被告了
2019年02月20日 18:19 央视

  原标题:[热点]全国首例!孩子个太高,门票不优惠?这个景区被告了→

  近年来随着孩子们的平均身高不断增加,儿童票标准到底是按身高还是按年龄,争议越来越多。

  近日,广东省消费者委员会就广州长隆集团,多个场所存在以身高作为未成年人优惠票标准的问题,代表消费者向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消费民事公益诉讼。

  目前,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已经受理此案。据介绍,此案属全国第一宗未成年人消费权益保护公益诉讼。

  广东消委会告广州长隆:不应对未成年人论身高卖票

  广东省消委会请求法院判令被告停止以身高排除和限制不特定大多数未成年人消费者权利的侵害行为;以恰当有效的方式依法给予全部未成年消费者应有的优惠;就其侵害行为在主流媒体重要版面上公开赔礼道歉。 

  自2018年8月起,广东省消委会就未成年人优惠票身高标准问题启动专项调查,发现广州长隆集团下属的长隆欢乐世界、长隆野生动物世界、长隆水上乐园、飞鸟乐园在未成年人票价优惠方面存在以身高作为划分标准的问题,且长隆国际大马戏园区中拒绝对所有未成年消费者提供优惠票价。 

  广东省消委会认为,依据民事诉讼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未成年人保护法、旅游法、价格法等法律的规定,所有的未成年人(未满18周岁的公民)在动物园、公园等场所及参与旅游活动中有权平等享受票价优惠,不应受身高影响。 

  广东省消委会于2018年9月30日约谈了长隆集团,提出了以年龄作为优惠标准的要求。但长隆集团以法律法规不明确及国内同行业惯常做法为由,坚持以身高作为优惠标准。广东省消委会决定依法提起消费民事公益诉讼。

  广东消委会:望通过诉讼推动“行规惯例”纠正整改

  不仅是广州长隆集团,以身高作为儿童优惠票的标准,在旅游和交通领域已经成为行规。

  与惯例相对的是,我国未成年人平均身高出现了明显增长。根据中国疾控中心的数据显示,早在2012年时,全国6岁城市男童平均身高已经达到1.2米,12岁未成年人平均身高已经超过1.5米,这意味着很大一部分未成年人被排除在优惠范围之外。

  广东省消委会表示,希望通过该案的判决,让这种侵害未成年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行规惯例”得到纠正。 

  新闻多看点

  记者调查:景点儿童票标准到底该怎么定?▲▲▲

  关于这方面的争议,之前也说过,很多家长都遇到了这样的问题。如果孩子能买儿童票,肯定能省下不少钱。不过,孩子使用儿童票的依据到底是什么?是看身高还是按年龄呢?记者也进行了相关调查。

  一早,在上海迪士尼乐园售票处入口,工作人员正用墙上的标尺牌,协助家长测量孩子身高。乐园规定,身高1米及以下的婴幼儿可免票入园,身高1米至1米4,包括1米4的儿童可购买儿童票。那么,假如5、6岁的小朋友,身高超过1米4,是否可以通融呢?工作人员说,就算买了儿童票,也过不了检票口。 

  上海迪士尼工作人员:你在我这边可以买一下儿童票,但是闸机那边还是要量身高的,那边过不去,还要补票。

  不过,在国外一些迪士尼乐园,儿童票的购买标准都是按年龄而不是按身高。事实上,上海大部分景点的儿童票都是以身高为标准,基本都在1米到1米4之间。 

  上海东方明珠电视塔售票处工作人员:1米以下免票,1米到1米4半价。

  金茂大厦的售票人员甚至表示,哪怕是成年人,只要身高低于标准线,也能买儿童票进场。

  上海金茂大厦88层观光厅售票处工作人员:1米42买90元的学生票,我们看身高不看年龄,没超过1米3 ,就算他是大学生,也按60元(儿童票票价)买。

  法律界人士指出,以身高作为购买儿童票的标准无可厚非,毕竟中国法律没有强制未满十六周岁公民必须申领身份证,而没有统一证件,景点要快速辨别游客年龄的确存在困难。但值得探讨的是儿童票身高限制标准是否合理。 

  居民:现在生活好了,孩子们都长得比较高了,如果还在按照以前的规定和标准的话,肯定还是不太适用的。

  专家:可立法明确未成年人购买优惠票标准

  目前,我国在未成年人优惠票的问题上没有统一的法律规定,只有各行业自己制定的规范,标准不一难以保护未成年人的权益。如何改变这一情况,有专家就建议说,最好的方法是通过国家立法来解决,应该有明确具体的规定,有了法律就能落实下来。

  按身高,

  还是按年龄?

  你怎么看?

责任编辑:余鹏飞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