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滴滴良心裁员:入职1年也能拿五六万 员工求被裁

滴滴良心裁员:入职1年也能拿五六万 员工求被裁
2019年02月22日 13:33 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入职一年也能拿到五六万 滴滴员工“求被裁”

  滴滴裁员事件还在发酵。网上突然出现了疑似滴滴员工争抢被裁员的信息,原因均是滴滴给出的赔偿金额高于员工预期,让滴滴因裁员成了一家“良心企业”。不过也有网友认为,滴滴给出N+1的赔偿方案都能让员工如此激动,可见互联网行业违规裁员情况有多严重。

  春节前后,互联网行业迎来了裁员潮,据不完全统计,有约30家知名的互联网公司先后以不同形式宣布将裁员或变相裁员。其中率先明确裁员的滴滴在此前被曝裁员补偿方案后画风一转,被网友及被裁员工捧成了“良心企业”。

  2月22日,多个职场交流软件平台爆出滴滴员工主动争取被裁。有滴滴员工透露,组内争裁员名额都快打起来了;有员工表示,知道赔偿标准后希望被裁;还有员工询问怎么才能被裁;甚至有被裁员工称裁出了幸福感。

  此前,滴滴CEO程维宣布公司将做好过冬准备,2019年会聚焦当前最重要的出行主业,继续加大安全和合规投入、提升效率,因此将对非主业进行“关停并转”,对业务重组带来的岗位重叠和绩效不达标的员工进行减员,整体裁员比例占到全员的15%,涉及2000人左右。

  在这波裁员中,探索滴滴业务边界的R-Lab部门首当其冲。其滴滴外卖国内业务最先传出裁撤消息。根据媒体报道,滴滴已给出裁员的具体赔偿方案:补偿一般为N+1个月,如果本周能确认,再额外给一个月补偿——这一个月补偿是滴滴给被裁员工留出找工作时间,即本周确认,三月份工资和五险一金滴滴照发。

  随后,多个职场交流平台出现了身份认证为滴滴员工的人士,称有人争抢裁员名额的说法。

  北京青年报记者注意到,根据滴滴给出的赔偿方案,除了多一个月的补偿金以外,基本是国家法规中规定的裁员补偿办法。

  滴滴的此次人性化裁员也引发网友关注和讨论。一些网友也称相比于部分公司软裁员,即将被裁人员调往销售岗位并要求出高业绩以此来逼迫员工自动离职,滴滴裁员还为员工留出找工作的时间,且能赔的钱都赔,确实比较良心。也有网友表示:“N+1激动成这样,可见违法裁员之广泛”。

  北青报记者随后采访了一位滴滴正在办理离职的员工。该人士告诉北青报记者,由于R-Lab部门成立的时间较短,所以大部分部门员工只有一年多的工作年限。因此,此次赔偿是N+1再多一个月补偿,等于每个人都至少能拿到3个月的平均收入。而滴滴员工普遍薪酬较高,让这部分赔偿相对于工作年限来说感觉多了很多。有消息称,入职只有一年的基层员工也可以拿到五六万。

  此外,还有额外补偿,比如没有休的年假,一天补偿3倍。接受北青报记者采访的员工表示,仅此一项其就可以多获数千元的赔偿。

  文/北京青年报记者 张鑫

责任编辑:赵明

裁员滴滴良心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