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见义勇为小伙收到不起诉决定书 它是什么决定

见义勇为小伙收到不起诉决定书 它是什么决定
2019年02月22日 15:24 新浪新闻综合

  原标题:“见义勇为反被拘”案小伙昨收到不起诉决定书!它是种什么决定?

  来源:政已阅 

  已阅君今天要聊一个名词:不起诉决定。

  前段时间,东北小伙赵宇因为见义勇为,营救被殴打女子,却被刑事拘留,引起社会很大的关注。昨天下午,赵宇到检察机关领取了不起诉决定书,今天凌晨1点多,公安机关又送达了《解除取保候审决定书》《退还保证金决定书》,这意味着因“见义勇为反被拘”而轰动全国的赵宇,获得了法律意义上的自由。

新华网相关报道新华网相关报道

  很多关心这个案件的人,也因此松了口气。但随即又有消息传出,赵宇认为检察院的决定书事实认定错误,法律适用错误,将对该决定书进行申诉。这是为什么呢?已阅君今天就借机来聊聊什么是不起诉决定。

  不起诉决定,是种什么决定?

  在现实中,很多人会觉得:“不起诉”就等于“无辜”、“没犯罪”。

  这种认识对不对呢?既对,也不对。

  因为不起诉其实分成四种,性质很不相同:

  第一种叫绝对不起诉,还有个名字叫法定不起诉。

  它是什么意思呢?是指公安机关案件侦结移送后,检察机关发现犯罪嫌疑人的行为不构成犯罪,或者依法不应该追究刑事责任这两种情况,决定不起诉。

  绝对不起诉中,只有前一种,才等于“无辜”、“没犯罪”,后面那种,也就是依法不应该追究刑事责任,其实并不等于,因为犯罪嫌疑人之所以被不起诉,可能是因为过了追诉时效,或已经死亡等原因。

  重点在第二种,它叫酌定不起诉,还有另外两个名字:相对不起诉、裁量不起诉,意思都一样。

  这种不起诉又是什么意思呢?

  前提是检察机关认为,犯罪嫌疑人的行为已经构成犯罪,应当负刑事责任,但因为犯罪行为情节轻微,依照刑法规定不需要判处刑罚或者免除刑罚,所以检察机关做出不起诉决定。

  收到这种不起诉决定书,不但不等于检察机关认为犯罪嫌疑人“无辜”或者“没犯罪”,而是恰恰相反,它认为犯罪嫌疑人的行为事实上已经构成犯罪,只不过经过仔细斟酌衡量后,才决定不起诉。

  赵宇收到的不予起诉决定书,就属于这一种。这里先不多聊,接下来已阅君会详细分析。

  第三种不起诉叫存疑不起诉。

  这种不起诉是,案件存在疑点,甚至经过补充侦查之后,手头的证据仍然没法定对方的罪,所以检察机关决定不起诉。

  还有一种叫附条件不起诉。因为和这个议题关系太远,就不展开了。

  从这里可以看出,“不起诉”并不完全等于“无辜”、“没犯罪”,甚至还会相反,有些不起诉决定书其实是认为犯罪嫌疑人的行为事实上有罪,比如说酌定不起诉。

  从决定书中,可以看出什么? 

  那就来看福州市晋安区检察院的《不起诉决定书》中怎么说的。

  这份决定书中,写得很清楚,检察机关对他作出不起诉决定,依据有这么两个:

  第一个依据是《刑法》第二十条第二款的规定:“正当防卫明显超过必要限度造成重大损害的,应当负刑事责任,但是应当减轻或者免除处罚。”

  已阅君之前多次聊过,法律中的“应当”,就是口语中“必须”的意思,这说明检察机关认为:赵宇的行为,属于防卫过当,那就是事实上有罪。

《人民法院报》对此的官方微博评论《人民法院报》对此的官方微博评论

  第二个依据是《刑法》第六十七条第一款。

  是这么规定的:“犯罪以后自动投案,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的,是自首。对于自首的犯罪分子,可以从轻或者减轻处罚。其中,犯罪较轻的,可以免除处罚。”

  这条也是检察机关认为他的行为事实上有罪,但是自首了,和决定书中的“鉴于被不起诉人赵宇还具有自首情节”相呼应。

  最后是结论:依据《刑事诉讼法》第一百七十七条第二款之规定,对赵宇不起诉。

  这一条又是怎么规定的?

  “对于犯罪情节轻微,依照刑法规定不需要判处刑罚或者免除刑罚的,人民检察院可以作出不起诉决定。”

  这句话一锤定音,明确这个不起诉决定是酌定不起诉!

  酌定不起诉,会带来什么问题?

  已阅君前面聊过,这种不起诉是以检察机关认为赵宇事实上犯罪为前提的。

  这种不起诉决定作出后,对赵宇而言,好的一面是他获得了自由,所以很快公安机关送达了取消取保候审的决定书;但在另一方面,这份不起诉决定书,还隐含着其它的意思。

央视网新闻今天的评论央视网新闻今天的评论

  大致有这些:

  首先是赵宇可能会被起诉要赔钱。

  理由很简单,检察机关已经认定他防卫过当,那就意味着他给对方造成了不法侵害,虽然因为检察机关不起诉不用坐牢,但钱还是要赔的。对方如果以这份决定书为证据,和赵宇打民事官司,赢的可能性还是挺大的。

  第二是没法获得国家赔偿。

  因为这个不起诉决定书作出后,意味着检察机关认为,赵宇之前受到的刑事强制措施,是正确的,他没有取得国家赔偿的权利。

  已阅君这里要多说一句,在很多人印象中,国家赔偿似乎就是赔钱。其实不然,因为《国家赔偿法》规定,如果对人造成精神损害,相关机关还要消除影响,恢复名誉,赔礼道歉。

  第三、还可能会要负行政责任,当然,在这方面已阅君认为可能性不大。

  因为《治安管理处罚法》有规定,侵犯人身权利的,具有社会危害性,不够刑事处罚的,公安机关可以给予治安管理处罚。

  第四、他还可能会受到社会诚信方面的惩罚。

  酌定不起诉,虽是从轻发落,不追究刑事责任,在另一方面,却也等于是检察机关认为对方有罪犯情节。现在当然影响不大,但随着社会诚信体系建设的推进,这个不起诉决定对赵宇的未来将可能产生不利的影响。

  所以,对这起事件而言,赵宇拿到不起诉决定书,只是一个逗号,并不是句号。

  如果说,去年的“昆山反杀案”所涉及到的,是个人怎么行使正当防卫权,那么赵宇这起案件,则是见义勇为行为今后如何在司法上得到认定,同样也关系着其未来走向,值得关注。

责任编辑:闫宏亮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