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非法吸金1亿的“老妈乐”刚倒 “老爹乐”又来了

非法吸金1亿的“老妈乐”刚倒 “老爹乐”又来了
2019年02月24日 01:03 新浪新闻综合

  原标题:“老妈乐”套走1亿,“老爹乐”又来了!有老人投300万,然后……

  来源:中国基金报 

  中国基金报记者 吴羽

  近年来骗子越来越猖狂嚣张,连老年人攒了一辈子的养老钱都不放过。

  据悉,老年人最惦记的除了儿女,就是自己的“养老问题”。正是在这种背景下,不少骗子打着“消费养老”的旗号,进行非法集资。

  此前,“老妈乐”非法吸金近1亿,震惊了全国;然而“老妈乐”倒下不久,现在又冒出个“老爹乐”,也是专盯老年人的钱袋子,承诺高额返现 ,现疑似跑路了。

  又有老人被骗:

  “老爹乐”圈了钱失联 

  根据《海峡都市报》报道,近日,福州80岁的老杨反映称,他和十几个老朋友年前参加了一个“老爹乐”平台组织的投资活动,参加的人少则交了5000多元,多则十几万元,如今公司人去楼空,但老人们的钱现在都没拿回来。

  老杨告诉媒体,去年底,他和一帮老年人朋友一起被邀请到位于福州五一中路的铁道大厦参加了一场投资活动,活动中,主办方声称只要投资5000元买保健品就可边消费边赚钱(承诺高额返现,并当日兑现)。公司可以购买的保健品种类繁多,有中药材、各种保健食品以及水疗床等。

  老杨说:“公司地址搬来搬去的,最早在铁道大厦,后来搬到国泰大厦,但年前我们过去找他们,发现公司人员都不在了,都跑了。”

  《海峡都市报》记者向位于福州五四路的国泰大厦物业了解情况,工作人员称,原来卖保健品的公司不在了,现在是一家新公司,并称新公司也是卖保健品的。

  一老人投了300万

  现已找不到“健康顾问”

  老杨说:现场许多老人和他一样动心了,有事后转账的,也有当场交钱的,一位老人投资了300万元,是我所知道的投资最高的一个。但几个月过去后,当初投资的老年人只得到少部分返利,现在连公司的人都找不到了。

  据老杨表示,他手上只有一张“老爹乐”公司老总张建华签名的借条。因此,“万一人真的跑了,钱就拿不回来了。”

  然而,有媒体试图联系福州“老爹乐”负责人张建华,但电话始终无法打通。拨通公司另一主管(老杨的健康顾问)的电话,一提到“老爹乐”,对方马上就挂掉电话。

  “老爹乐”已显示注销

  公安部门已调查

  根据资料,基金君查询“老爹乐”公司的情况,查到一家公司商标一致的名为“南京老爹乐商贸有限公司”的信息。

  该公司法定代表人为贺敏,经营范围很广泛,包括日用百货、医疗器械、家用电器、文化用品、保健用品的技术研发、销售;五金工具、电子产品销售;装饰材料、装潢材料、机械设备及配件、制冷设备、制热设备及配件销售;预包装食品销售(须取得许可或批准后方可经营)。 

  不过,目前公司状态显示的是“注销”

股东则除了贺敏,还有一个叫熊鹏的个人股东。

  股东则除了贺敏,还有一个叫熊鹏的个人股东。

  除了这一已注销的公司,贺敏还有一家依旧存续的贸易公司,叫做武汉浩运创富国际贸易有限公司,

  据了解,这些卖保健品的公司很多总部设在省外,在本地并无注册分公司。

  “老爹乐”是否属于“老妈乐”同样的性质,公安部门称目前正在调查中,不便透露更多的细节。

  非法吸金近1亿的“老妈乐”刚倒 

  “老爹乐”的出现,让人不得不想起刚被打掉的“老妈乐”。

  近两年以来“老妈乐”横空出世,号称加入后不光能养老,还能每天领钱,免费旅游。此前,福建警方通报——“老妈乐”非法吸金近1亿!超500人被套!

  2017年初,河南新密市一家名为“老妈乐”的商贸公司,吸引了很多老年人关注。他们通过设立分店、散发传单、当面授课等方式,声称专门办理养老业务,并向老年人许诺,只要花钱办卡,成为“老妈乐”会员,以后就不愁养老,还能领取比银行高很多的利息。

  所谓的消费就是存钱办卡:存1280元为银卡会员,6400元为金卡会员,12800元为钻石卡会员,19200元为白金会员,25600元为翡翠会员。办卡后,每月即可兑付公司承诺的高额利息和物品。

  据74岁的老人薛某某说,自己当初就是被“老妈乐”所谓的养生保健课给套进去的。刚开始,骗子就抓住老年人的心理,不断“送温暖”、“送关怀”,博取信任。

  一名老妈乐公司内部人员称,该公司主要通过发传单和网络购买电话号码的方式,以免费领取家用小物件、保健品为诱饵,专门针对60岁及以上老年人群,定向销售。

  为了增加吸引力,老妈乐公司声称还给高级会员提供免费旅游。购买一张25600元翡翠卡,就获赠三天两夜的国内游;购买三张翡翠卡,赠俄罗斯单人游一次。正是这种满是噱头的回报方式,让很多老年人动了心。南京退休工程师陆老自2017年3月就注册了老妈乐公司会员卡后,陆续花费972800元,购买了38张翡翠卡。

  这些老人们表示,当时来“老妈乐”交钱,带的都是现金,交完钱后,只登记姓名,手机号,没有发票和任何收据。老妈乐公司称,凭姓名、手机号,就可以定期领钱、领物。

  为了让老年人相信他们是合法企业,“老妈乐”公司经常在各地以各种名义举行推广活动,并会提前在一些场所精心布置,宣称是公司基地。

  然而,就在很多老人打消疑虑,投资成为会员后不到半年,“老妈乐”公司却不再兑现返利承诺了。

  最后,到2018年3月,“老妈乐”公司在新密的办事处突然关门歇业人去楼空,南京地区的6家分公司也已全部关门。

  最后老人不得不报案。据警方调查显示,该团伙非法吸收老年人资金5000余万元,有500多名老年人被坑骗。被骗者最多的投入本金200多万元,至今一多半本金没有追回。警方还表示,很多老人都是瞒着子女投资的,有的老人甚至不惜借钱投资。

  春晚《“儿子”来了》已成经典

  相同剧情每天还在发生

  就在今年的春晚里,小品《“儿子”来了》中,葛优饰演一个保健品销售员,骗了老人钱不说,还险些骗走其家中房本,甚至不惜向潘长江蔡明叫“爸爸妈妈”。“套近乎”这招还挺好使,老人家被骗得一愣愣的,对骗子比对自家人更信任。

  该小品出来之后,不少网友称故事太经典,符合目前的社会现状,假冒伪劣的保健品层出不穷,蒙骗了老人的双眼,也榨取了很多人的养老钱,非常具有现实意义。

  毕竟,现实生活中,这样的例子太多了,被骗的人太多了。如上述的两个案例,“老妈乐”之后又来“老爹乐”,老人家攒了一辈子的钱就这么被骗走了,实在让人唏嘘不已。

  三大特征

  辨别“消费返利”骗局

  那么,如何辨别“消费返利”骗局?公安机关给出三个特征:

  1、看返现比例。正常的消费返现比例不会太高,商家是以盈利为目的的,“高额返现”本身就存在一定的问题。

  2、看返现有无时间差。正常的消费返现,一般是当场兑现或者未来几天内兑现。而“高额返现”一般通过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逐步按比例返还。

  3、看推广模式。消费返利骗局的资金链不大可能维持太长时间,为了在短时间内大量圈钱,消费返利骗局的操盘者往往会向社会公众大肆宣传,用最短的时间拉更多的人进来。

责任编辑:张迪

骗局养老老年人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