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这届奥斯卡行不行?谁也不知道还有啥“幺蛾子”

这届奥斯卡行不行?谁也不知道还有啥“幺蛾子”
2019年02月25日 09:41 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这届奥斯卡行不行?

  这篇文章原发表于中国青年报旗下国际资讯媒体《青年参考》。

  第91届奥斯卡金像奖颁奖典礼于北京时间今天早上举行。从前期公布的信息来看,今年的奥斯卡惊喜不多,争议不少。红毯铺开的时刻已经到来,本届奥斯卡最终能获得怎样的口碑呢?

今年,谁会拿到奥斯卡小金人?图片来源 美国国家公共电台网站今年,谁会拿到奥斯卡小金人?图片来源 美国国家公共电台网站  

  作者 | 贾晓静

  编辑 | 张昊天

  作为全球电影人追逐的“圣杯”,今年的奥斯卡惊喜不多,争议不少。颁奖典礼还没举行,就由于评委会朝令夕改的奖项设置、混乱不堪的组织策划而积聚了大量负面评价。外媒认为,无论24日的颁奖典礼成功与否,第91届奥斯卡都将因其争议性载入史册。

  今年奥斯卡“套路”异常

  人们以往谈到奥斯卡,通常会花大部分时间讨论具体的作品和演员——哪部片子实至名归、哪个角色徒有其表……很多影视行业的门外汉也会抓住这每年一次的机会,发表一番对某部影片的观感与解读,装作对上一年度电影行业的动向了如指掌。

  公众的热情成就了奥斯卡。可是,近几年奥斯卡似乎不再局限于讨论电影本身,而是走起了时下颇受追捧的“流量”之路,试图通过制造混乱让自己成为热点话题。

  2月15日,主办方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下称“学院”)宣布,“2019年的奥斯卡颁奖典礼究竟以何种形式呈现”这个难题总算尘埃落定,经过圈内外人士的激烈争论,主办方原本打算从现场直播中删掉的4个奖项得以保留。评委会承诺,24日的颁奖仪式上,原有的24个项目“一个都不会少”。

  通过接连不断的公告、更正和道歉,2019年度奥斯卡终于从海量的政府关门、边境筑墙等新闻中杀出重围,成功占领了舆论“C位”。长期关注奥斯卡的影迷却被评委会的一连串“神操作”折腾得疲惫不堪。难怪《今日美国》报评论说,人们沮丧地感觉到,这个世界上最具权威的电影学院奖项,正在一步步迷失自我。

  为何拿这4个奖项开刀

  对奥斯卡主办方来说,连年下滑的收视率是最大的心病。评委会将问题归咎于颁奖典礼不断增加的时长。美国国家公共电台称,2018年的颁奖典礼“花了3小时53分钟,换来史上最低收视率”。于是,压缩直播时间被视为拯救收视率的灵丹妙药。

  正是基于这样的思路,学院一度宣布,不会在今年的颁奖典礼直播中颁发最佳摄影、最佳剪辑、最佳化妆与发型、最佳真人短片4个奖项,而是改为在商业广告时段颁奖。消息一出,外界对本届颁奖典礼的质疑声顿时突破了“沸点”。

  评委会觉得,这样做的好处在于,人们不需要一遍遍重温获奖者走向舞台的漫长过程,聆听他们冗长的发言。“我们向您保证,第91届奥斯卡颁奖典礼上的任何奖项都不会减少……领奖者不会因为新的颁奖方式损失荣耀和成就。”学院承诺,“我们对颁奖典礼有所改进。出于公平起见,今后每年可能都会有4到6个奖项轮流在广告时段颁发,今年的未直播项目将在2020年得到‘豁免’。”

  众多业内人士对此并不买账。《水形物语》导演吉尔莫·德尔·托洛通过社交媒体表示:“摄影和剪辑是我们这门艺术的核心,它们不是继承自戏剧和文学传统……它们就是电影本身。”吉尔莫的同乡、获奥斯卡10项提名的电影《罗马》导演阿方索·卡隆也难掩失望:“在电影史中,有些杰作没有声音、色彩、故事、演员、音乐。但是,任何一部片子都不能没有摄影和剪辑。”

  随着电影人和学院矛盾升级,包括李安、马丁·斯科塞斯、昆汀·塔伦蒂诺在内的超过300名摄影师、导演和电影制作人联名发表公开信,集中火力抨击在颁奖典礼中“雪藏”4个奖项的决定,呼吁学院“回头是岸”。

  “学院成立于1927年,旨在表彰和秉承电影艺术的卓越,激发想象力,并通过电影把世界联系起来。不幸的是,我们在追求娱乐的过程中偏离了本来的使命,不是在为我们的艺术形式及同道中人庆祝。第91届奥斯卡颁奖典礼如此轻视这些必不可少的角色,简直是对将生命和激情奉献给电影的同仁的侮辱!”

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主席约翰·贝利在2018年奥斯卡颁奖典礼上。图片来源 美国《VOX》杂志网站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主席约翰·贝利在2018年奥斯卡颁奖典礼上。图片来源 美国《VOX》杂志网站 

  美国《福布斯》杂志称,主办方拿这4个奖项开刀多少有些讽刺。学院主席约翰·贝利就是摄影师出身。这也是为什么最佳摄影奖首先“挨刀”——这样才能最大程度地展现评委会的“无私”。此外,这4个奖项的提名名单中,没有来自华特·迪士尼公司的影片,而迪士尼是本届奥斯卡转播商美国广播公司的最大金主。

  外媒普遍认为,砍掉奖项保收视率,是奥斯卡系列改革中的头号争议点。为安抚观众,学院不惜激怒忠诚的粉丝。“即使节目时长缩短,那些对奖项本来就无所谓的观众仍然可能去做别的事,真正关心奥斯卡的‘电影呆子’却只能被疏远。”

  超级英雄活跃引起更多争议

  砍掉奖项后又迫于压力改口,本届奥斯卡主办方已不是头一回“自寻烦恼”。

  美国《名利场》杂志指出,早在去年8月,已过鲐背之年的奥斯卡就宣布要增设“最佳流行电影奖”,遭到业内人士和网友“花式吐槽”,学院在巨大的压力下宣布取消这一计划。

  2018年年底,原本确定担任颁奖典礼主持人的喜剧演员凯文·哈特,被“扒”出在社交媒体上发表过针对同性恋的不友善言论,又给奥斯卡招了一波“黑”。据说,有关哈特能否胜任主持人的考察持续了近一个月,直到典礼开幕不足8周前,学院才意识到这位唯一人选存在明显“污点”,反应之迟钝令人匪夷所思。

  此事以哈特自行退出奥斯卡颁奖典礼告一段落,但后续影响持续发酵——哈特的“临阵脱逃”导致奥斯卡颁奖典礼面临30年来第一次找不到主持人的窘境。情急之下,学院邀请一系列好莱坞明星在关键节点串场,包括“龙妈”艾米莉亚·克拉克、“海王”杰森·马莫、“X教授”詹姆斯·麦卡沃伊,以及整个“复仇者联盟”。

电影《黑豹》成了今年的奥斯卡获奖热门。 图片来源 美国华特·迪士尼公司电影《黑豹》成了今年的奥斯卡获奖热门。 图片来源 美国华特·迪士尼公司 

  大量超级英雄出现在奥斯卡颁奖典礼的舞台上,仿佛预示着某种趋势。除了上述角色在颁奖典礼上“救场”,去年创下北美票房佳绩的电影《黑豹》也在迪士尼推动下角逐最佳影片等7项提名。据《洛杉矶时报》消息,迪士尼为此聘请了专门的顾问策划公关活动,漫威影业的凯文·费奇也提供了相应的预算支持,全面助力《黑豹》冲奥。

  此前,主办方内部对超级英雄电影是否有资格获奖的争论旷日持久。2008年,为维护奥斯卡的“正统与学术性”,克里斯托弗·诺兰执导的《蝙蝠侠:黑暗骑士》尽管口碑与票房齐飞,依然遗憾出局。《黑豹》此番入围,被漫威影迷看作“创造了历史”。英国《卫报》称,《黑豹》将成为完美的影片,奥斯卡提名意味着这个古老的奖项已经意识到,如果奥斯卡想生存下去,就必须唤起更多人的兴趣。有学院派粉丝认为,若《黑豹》获此殊荣,堪称奥斯卡的历史性倒退。

  谁也不知道还有什么“幺蛾子”

  美国《综艺》杂志认为,无论是接纳大热的超级英雄电影,还是改变颁奖流程,奥斯卡的每一次改变都是为了征服最大的敌人——“收视率”。“如今,收视率已成为奥斯卡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它不仅意味着关注度,更意味着广告收入和资金投入。”

  正是在“节省时间,提高收视率”的思路指引下,学院连出败招,不得不为解决自找的麻烦疲于奔命。这方面的又一实例是:为节省播出时间,学院今年打算只允许在颁奖现场演唱获得“最佳原创歌曲”提名的5首歌曲中的两首。而按照惯例,提名的5首歌曲都要唱。此决定还没正式公布,就遭到入围“最佳原创歌曲”和“最佳女演员”两大热门奖项的Lady Gaga的激烈反对,她表示,如果主办方固执己见,自己就不会在颁奖典礼上表演。

  种种迹象显示,2019年将成为奥斯卡的艰难之年。就此,美国《Slate》杂志提出一个问题:多年来,针对学院“老白男”(指学院评委会中白人占比94%、男性占比77%、评委平均年龄高达62岁)的批评声源源不断,但都没有造成今天这样的乱象。对学院来说,表面上的“改革”走不通时,是不是意味着奥斯卡主办方该真正反思了?

  而在美国《VOX》杂志看来,与颁奖典礼时长这种小问题相比,主办方更应该重视评奖动机和策略。对公众而言,奥斯卡颁奖典礼成了学院赖以存在的唯一理由,而主办方以往经常被指责“以自我为中心”,不关心大众的感受。然而,“对学院的会员及其最忠实的粉丝来说,近些年的改革又表明,奥斯卡正在抛弃专业精神,向更多的广告屈服。”

  多灾多难的第91届奥斯卡颁奖典礼无疑是影视界和文娱圈近来最热的话题。越来越多的人相信,不到红毯铺开的那一刻,谁也无法断言它会不会再出什么“幺蛾子”。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出品

责任编辑:赵明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