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扎堆裁员 互联网“寒冬”来了?

扎堆裁员 互联网“寒冬”来了?
2019年02月25日 05:20 齐鲁晚报

  原标题:扎堆裁员,互联网“寒冬”来了?

 

  日前,部分职场社交平台传出互联网企业裁减员工的声音,也有一些互联网公司公开宣布了各自的裁员计划,引发关注。互联网行业的寒冬真的来了吗?互联网红利正在消退吗?不少分析人士认为,这波裁员潮背后,既是互联网行业的深度调整,也是对互联网公司的一次升级考验。

  本报记者 任磊磊     

  对不起

  你被裁员了

  “对不起你被裁员了,请在今年之内将所有工作交接完毕,明天你就不用来了。”在国内某知名网站上,网友“羊毛库”去年底这样写道,而在突然收到裁员通知前,他才将开发完的第一版产品的内测版发到项目群里。

  在成都,某互联网企业的一名车辆评估师也是如此。早上正常去上班,结果主管直接公布公司原地解散,全城一百多号人,经理以下职位的人全部瞬间被裁。

  据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不完全统计,从2018年年底至今,已有数十家知名电商互联网公司传出类似裁员消息。

  对于网传的数十家互联网公司裁员的事情,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各家公司对此均非常谨慎,回应也比较含糊。其中滴滴等多家互联网公司明确表示“不回应”,小米等公司表示“不清楚”。京东方面确认只有高管裁员10%的消息。摩拜方面表示裁员是去年的事了,比例很低,主要涉及市场部。

  知乎方面则正面回应了此事。知乎声明称:关于网上所传的知乎裁员属于谣言,每年年底公司都会进行员工绩效评估,予以相应的人员调整和结构优化,目前多个岗位在广泛招募人才中。

  阿里方面也直接否认了裁员。21日,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在内部管理会上明确表示,阿里巴巴不会裁员,相反将继续开放招聘,加大对人才的培养培训计划,同时投入更多的平台资源,帮社会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

  互联网监管趋严

  想野蛮生长不行了

  根据智联招聘平台大数据统计:2018年第四季度互联网\电子商务行业招聘需求同比下降23%。2018年第三季度招聘需求人数出现了近8年来首次同比和环比均下降的情况。

  2018年,国家加强了对互联网行业的监管,进一步打造清朗的网络空间。同时,不少知名互联网公司自身出现安全、押金、内容低俗等相关问题,很多业务也在逐步整改。

  “从国家层面来看,国家对互联网的态度已经很明确,规范行业,打击野蛮生长。”济南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王征表示,未来国家将加强对互联网的管控,因为法制不健全而带来的野蛮增长生态将不复存在。

  资本市场收缩、行业增长乏力、自身业务调整是裁员潮的主要原因。在诸多不确定因素的影响下,互联网公司为了能够度过“寒潮期”,通过裁员来缩减开支,进一步降低人力成本和运营支出,开源节流,降本提效。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指出,说互联网红利消退为时尚早。不过,一些技术如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等概念大于落地,原先的很多红利已经吃完,而新的红利尚未完全出现。

  资本催熟太厉害

  现在不过是退潮而已

  齐鲁人才研究院副院长李召华表示,作为商业公司的互联网企业,其生产研发以项目形式居多,所以当投入研发项目没有盈利的时候,连带整个项目组集体被裁员也是常有的事,这也是实现成本和收入的有机平衡理所应当的手段。

  上海某投资公司投资经理表示,随着上游收紧资金供应,市场流动资金不充裕,对于互联网企业冲击比较大,同时一些互联网企业被资本催熟太厉害,现在不过是退潮而已。目前,利润摊薄的现象正在蔓延。不过,新的投资方向取决于是否出现新的市场和新的技术突破,那些拥有核心技术的企业还是很有投资价值的,也最有可能创造出新市场。

责任编辑:吴金明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