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14岁男孩持刀刺向熟睡父母 他的经历令人深思

14岁男孩持刀刺向熟睡父母 他的经历令人深思
2019年02月26日 22:45 人民日报客户端

  原标题:14岁男孩持刀刺向熟睡父母!他的经历令人深思

  一名14岁的少年,初一辍学、沉迷游戏,有一天深夜,他拿起一把水果刀刺向熟睡的父母,导致父亲当场死亡。

  在法庭上陈诉自己的罪行时,男孩没有眼泪,非常镇定,就像是在说别人的故事……

  01

  他一刀刺进父亲的脖子

  又在身上补了好几刀

  接着转向自己的母亲

  2019年2月18日,在山西省太原市中级人民法院的庭审现场上,14岁少年刘洋站在被告席上,陈诉着自己杀父伤母的经过。

  2018年6月21日23时许,刘洋的父母都已熟睡,刘洋拿了一把水果刀,刺进了父亲刘强脖子,因为父亲反抗,他又用被子盖住其头部,用刀多次朝父亲身上刺。

  紧接着,刘洋又持刀刺向母亲孙青,将母亲面部、颈部、上身刺伤…

  120急救医生现场确认,受害人刘强已死亡,孙青被送往医院救治。

  经鉴定,刘强系被他人用单刃锐器刺破右侧颈内静脉致大失血死亡,孙青人体损伤程度为轻伤二级。

  当太原中院法官助理马荣问他为什么想伤害父母时,他叹了一口气,说原因其实很复杂。有时他问父母要钱,父母不给,自己性子一急就会干出一些事。

  刘洋说,他辍学后发现父亲与别人有情感纠葛,内心特别恨父亲,觉得他伤害了妈妈。

  说到这里,他又话锋一转:“其实这么多年我再回头看爸爸,他对家庭负的责任,我就又化解了一些”。

  02

  事发前一个小时

  一家三口还有说有笑

  妈妈曾怀疑他吸毒

  记者:他问父母要钱的理由是什么?

  马荣:刘洋从小都在溺爱的家庭环境中长大,5岁之前是外婆在养育,外婆曾失子,把他当儿子一样百般疼爱,他想要什么就给什么。

  母亲在他5岁时把他接回身边,妈妈也不懂沟通,老是顺着他,把家里面最好的东西都给他。

  他的家庭情况其实并不好,父亲是煤矿工人,经常不在他身边,其实父亲的责任是缺失的,两人很难沟通。

  因为家里人很少管教,他初一就不想上学了。父母花钱找到一个技术学校,让他继续读书,他上了两天就不去了,后来又花钱去一个私立学校,他上了5天课又不去了,父母花大手笔培养他,他根本不买账。

  辍学后他就结交了一些社会上的朋友,身上有一股江湖气,还想当周围兄弟的老大,想拿钱供养人家。他自己没有挣钱,就问家里要,家里不给就开始闹事儿。

  刘洋还曾带着身边的小弟兄,到父亲工作的矿上要钱闹事,父亲不给就抢手机,从父亲那里套取了密码后,私自转出1万多元到自己手里。

  记者:案发前他与父母就曾有多次争执?

  马荣:最近两年,他多次勒妈妈脖子要钱,在刺杀父亲之前,就有两次杀父的冲动。

  第一次是他得知父亲的感情纠葛。第二次是因为他把爸爸给他买的新手机屏幕摔碎了,两人发生了争执。其实他之后的极端行为是有基础的。

  记者:他是在什么情况下决定杀害自己的父母的?

  马荣:我当时也问他,事发前一个多小时,他还和父母有说有笑,各玩各的手机后关灯在一起睡觉,一个小时后就发生了这么大的事,这中间他都在想什么?

  刘洋的母亲发现儿子有很多极端的行为,怀疑孩子是不是有精神病或者吸毒史。

  案发当天,就和丈夫一起带着他到太原做吸毒鉴定,联系了两家医院,第二天准备去另一家,当晚便借宿在一亲戚家,三人都睡在一张床上。

  那天晚上,刘洋想到自己虽然没有吸食毒品,也难保像妈妈说的那样,社会上结交的朋友也许会在他的饮料和烟里放入毒品,自己不自觉中已经吸食了。

  这个额头和两个眉毛中间有一个菱形的刺青,右手的三个手指上也刺着三个字母的少年说,如果他真的有了毒瘾,父母把他送到戒毒所限制了他的自由,他和女朋友怎么办,那他就完了,他不想被控制。

  事实上他并没吸毒,公安包括各种机构的检测结果,都是阴性的。

  把邪恶的念头转向自己最亲的父母,青少年恶性犯罪案件背后的原因到底是什么?

  爱不够或爱过头

  都容易让孩子偏执

  马荣介绍,在处理未成年人犯罪的案件中都有几个相似点,比如辍学的家庭、贫困的家庭、离异的家庭、有暴力虐待的家庭,这都与家庭的养育方式有关。

  家长爱不够或者爱过头,都可以引发孩子的偏执或者自我功能发育不足。

  一些学校呈现的问题是,一味追求成绩,一些老师只重视成绩好的,觉得孩子行为不端,干预几次不改就会劝退,给孩子贴标签。

  老师不认同小孩,家长就跟着不认同,学生们也会排斥这个孩子。家庭、学校、孩子本身的多元化,导致孩子走上犯罪道路。

  来源:人民号-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王亚南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